2011/4/29

【小小說】裸男.約會.天才

之前不是說過想寫三篇互有關連的小小說嗎?
後來,就寫了這篇小說
構思的過程很好玩,由零開始,逐步構想逐步推翻,終於寫成小說。
看得完的話最後我會講講創作過程。
-------------------------------------------------
.裸男.
一個裸男迎面走過來。
正確來說,是一個用雞皮紙袋蒙著頭,全身赤裸的男人。
我呆住了,目瞪口呆地看著那個裸男向我越走越近。
心跳加速,全身發滾。
雖然非禮勿視,但我還是無法將目光從裸男的身上移開。
如果我反應夠快,好應該拿出手機拍下蒙面裸男在光天化日之下在街上悠閒地走動的樣子,這種事可遇而不可求啊。
可是當時我因為過度震撼而呆住。
震撼我的並不是裸男在街上遊蕩這件事,而是裸男原來是這樣子的。
這可是我第一次看見成年男人的裸體啊。
我想我現在一定臉紅耳熱。
裸男走得慢條斯理的,還不時停下來向路人展示裸露的身體。街上漸漸聚集了旁觀的群眾,有人向他大罵露體狂、猥瑣、變態,裸男統統置之不理。
我奇怪的是,人們口裏罵裸男不知廉恥,但他們都停下腳步看著這個露體狂的一舉一動,甚至拿出手機拍攝,沒有人──一個也沒有──制止這個裸男繼續前進。
裸男在我身邊走過後,我跟其他人一樣走上前觀看,只見他光脫脫的屁股在日光的照射下有點刺眼。
這時我的心跳稍稍穩定下來,立即打電話給表姐。
我約了表姐在這裏見面,而她已經遲到十五分鐘。
表姐一接電話便為遲到道歉,我連忙制止她說下去,我根本不在乎她遲到,我只是想向她報告我在街上遇見裸男的實況。
表姐聽到後異常興奮,表示要馬上跑過來看。
突然身後有人大叫“瘋子,別跑!”,我笑著對表姐說:“其實我覺得這個裸男不是瘋子,瘋子怎會懂得蒙臉?”
我本來還要向表姐發表自己的見解:那個裸男一定是偷情後被老婆罰裸跑。但話未出口,身體突然連環被撞,雙眼冒星。待我回過神來,只發現手上空無一物,剛剛還在通話的手機不翼而飛。
我轉了一圈,地上並無手機的蹤影。這可是上個月才新買的手機啊。正當我自嘆倒楣之際,突然被一聲隆然巨響嚇倒。
我朝聲音來源望過去,只見我剛才站著的位置變成一堆頹垣敗瓦。
簷篷倒塌了。”我聽到有人這樣大叫,旋即陷入莫名的恐慌。
我望向前方,剛才引起哄動的裸男已經消失得無影無蹤。群眾轉而聚集在簷篷倒塌的現場,議論紛紛。
現場一片混亂,而我的腦袋陷入停頓狀態,直至表姐來到我面前,捉住我雙臂將我搖晃,我差點就壓在簷篷之下的靈魂才返回體內。
表姐開口的第一句並不是關心我的安全,而是追問:“那個裸男厲害嗎?”
“厲……厲害。”其時滿腦子只是想著我這條命是裸男所救。
一個偶然出現在街上的裸男,無意中挽救了我的命,而他對此毫不知情。這是上天的安排,抑或是人生的荒謬?
可笑的是,我並不知道救命恩人的樣貌,只知道他裸體的模樣。

.約會.
男人的心情持續高漲。
公司最艷麗的同事就坐在他身旁,雖然已貴為兩子之母,但無論身材和樣貌均依然是極品。
男人不知道交了甚麼好運,女人會主動提出今天跟他約會,還特意強調丈夫出差了。
男人不是沒有猶豫的,他前天才答應陪妻子到廣州探望正為胃癌進行化療的岳母,可是這絕非他的意願。一來他跟岳母的關係並不和諧,二來他討厭醫院的氣味,三來山長水遠啊。
權衡過後,他決定講一個大話成全所有人。
他告訴妻子公司臨時安排他於周末值班,為了安撫妻子的情緒,他主動提出將超時工作的薪酬統統給她買手袋,妻子不虞有詐,雀躍地叫他努力工作。
於是,男人毫無顧慮地跟女人約會。
女人上車後,他試探著問她要去哪裏,說到底,約會的意思並不等同於幽會,萬一他有所誤會就糗大了。
女人說了一間酒店的名字,男人還來不及高興,女人已補充說:“那裏的下午茶套餐現在半價呢。”
男人失望地應了一聲,女人嬌柔地笑了笑,右手靈巧地越過波箱,放在不該碰的位置。
男人吞了一口口水,全身繃緊起來。
確認女人的意思後,他才開始思索他是不是真的要背妻偷情?他跟女人的關係會是逢場作戲抑或是認真長久?
正想得出神,女人突然尖叫,“小心呀。”
男人這時驚見一個人衝到汽車前面,他急煞車但還是碰到對方。對方後退了兩步後跌坐地上。
男人驚魂甫定,下車查看對方的傷勢,這才發現被他撞倒的人是一個用雞皮紙袋蒙著頭的裸男。這一驚非同小可,誰會想過駕車撞倒一個裸男?
他不知所措,正猶豫是否應上前慰問裸男,突然兩個男人跑過來扶起裸男,然後一人扶著一邊將裸男架走。
男人猶自呆著,沒弄懂眼前發生的事,正擔心女人會不會被嚇倒,女人卻在他身後哈哈大笑,“這個男人倒有自知之明,知道他這樣的尺寸會成為笑柄,所以蒙起臉來。”
男人回頭看著女人笑得花枝招展,卻對她剛才的說話異常反感。(是因為他也有自知之明嗎?)
上車後,女人叫男人猜猜裸男為甚麼會變成裸男在街上走。
男人對此毫無興趣,但還是順著女人的意思開始提出多個推論:召妓帶不夠錢、賭錢輸大了讓人脫光衣服禁錮、玩脫衣撲克成為大輸家……
女人打了個呵欠,“你的答案真沒趣。”
“我想不到了。”男人對這種事的想像力很有限。
“你怎麼不說偷情被對方的老公逮個正著,於是光著身子逃離現場?”
這也許是最有可能的答案,但男人潛意識裏將這個可能性抹掉,他才不願意想像有關情景,對準備偷情的他來說,未免太可怕了。
“你不覺得這樣更刺激嗎?”女人說話嬌滴滴的,好不誘人。
男人又吞了一口口水,腦海中閃過剛才那個裸男的身影。不,他才不要被逮個正著,更不要變成笑柄。
男人望了女人一眼,雖然有點可惜,但他必須構思如何拒絕女人的約會而不失霸氣。

.天才.
“是這樣的,我和阿龍正進行一項秘密計劃,打算預你一份。”
如果你聽到好友這樣跟你說,你很自然會反問:“甚麼計劃?”
“說明是秘密計劃嘛,除非你答應參加,否則我們不能告訴你。”
“如果我不知道是甚麼計劃,我怎能決定是否參加呢?”
“你認為我們會害你嗎?”
“我當然不是這樣的意思。”
“換句話說,你答應加入啦。”
“吓?”來不及反應,反正你有興趣知道他們的神秘計劃是甚麼,於是沒有承認也沒有否認。
“之前你不是說過想賺點外快嗎?我們的計劃就是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撈一筆快錢,所以我們決定搶手機。”
“搶手機?”
“對,現在超過一半人用智能手機,到手的話一定能賣得好價錢。”
“但每次只能搶一部,風險大回報小啊。”
“所以我們計劃一次搶很多很多部,越多越好。”
“你們想打劫手機店嗎?”
“當然不是,打劫的風險太大。”
雖然還沒聽到計劃之全部,但你對搶手機一事毫無興趣,“你跟阿龍不就行了嗎,為甚麼還要我加入?”
“因為我們都是天才啊。只有三個天才湊在一起,這個神級計劃才會成功,而且你的角色非常重要,沒有你不行啊。”
突然被套上天才這頂帽子,還說沒有你不行,你很自然受寵若驚,腦袋因為過度興奮而失去理性。
“我跟阿龍商量好了,你負責引起路人的注意,當他們拿出手機拍攝你時,阿龍就會跑過去撞他們,就在他們失去平衡的時候,我便搶走他們的手機。一整條街的人的手機啊,最少可以搶到十部八部。你不用擔心,最危險的工作我和阿龍分擔了,你只需要引起路人注意就行,輕鬆得很。”
“我要怎麼引起路人注意?”
“很簡單,優哉悠哉地步行,當我大叫暗號時就開始跑。”
“我又不是明星,誰會注意我?”
“只要你脫光衣服,你是誰根本不重要。”
“甚麼?”
“你放心,我們會準備一個雞皮紙袋讓你蒙頭,沒有人知道你就是那個裸男。”
你心跳加速,呼吸困難,可能隨時暈倒。“我……我不行,我退出好了。”
“你知道了我們的計劃,就是我們的一夥,既然是一夥就不能拆夥,除非有人不幸離世。”
“那我負責撞路人的角色吧。”
“你跑得比阿龍快嗎?”
“阿龍是田徑短跑王,我怎及得上他?”
“你知道就好。”
“那我負責搶手機吧。”
“我倒沒所謂,但你想清楚,這是唯一直接犯罪的角色,被捕的話罪名肯定最重。”
你現在總算弄懂了“騎虎難下”的意思。
“考慮成怎樣?”
你深吸一口氣,在沒有選擇中作出選擇,“那麼,暗號是甚麼?”
“瘋子,別跑!你一聽到這句話就開始跑,我和阿龍會立即採取行動。”
“甚麼時候開始行動?”
“阿龍去了買雞皮紙袋,他一回來我們就出發。”
你悚然一驚,“這麼急,我沒心理準備啊。”
“這樣更好,你扮演一個瘋子啊,做瘋子是不用心理準備的。你只要脫光衣服就好。”
“你不是說我是天才嗎,為甚麼要我扮瘋子?”你在作最後的掙扎。
“天才與瘋子,從來只是一線之隔。”
你無言,想出這樣一個計劃的人到底是天才還是瘋子?
阿龍回來後替你戴上雞皮紙袋,在你雙眼的位置劃上記號,再剪開小洞讓你重新戴上。
“天才上場了。”阿龍說罷拍拍你赤裸的屁股。
本地有史以來最“天才”的劫案,即將上演。
-------------------------------------------------
最初單是構思到底要拿甚麼串連三篇小小說已經想了很久,有想過是一個從天而降的屍體(後來覺得還是不要寫死人比較好),有想過是一筆橫財(但好像太普通),有想過是一個意外跌下舞台的小孩(哎,都說想寫開心野)……
如是者想好又推翻想好又推翻,終於敲定了裸男。
然後開始構思佈局。
一個裸男如何貫穿三個小說呢。
先是想好裸男分別在三篇小說的開頭、中段和結尾出現。
這時才正式開始構思小說內容。
一開始就出現的裸男,到底會引發甚麼故事?(想了很久也想不到呢)
中段出現的裸男,將要改變一個人的決定。(原本偷情一段是打算放在結尾的,裸男的出現對我來說最合理的解釋是偷情嘛,但這樣實在太沒趣吧,好,一於將偷情改到中段)
最後亦是最重要的一點:裸男如何成為裸男?(不想太普通,於是想了又想,最後決定使用一個荒謬的原因)
決定了裸男如何成為裸男之後,再回頭想第一個故事應該怎樣發展,一直想不到,最後因為向了一個死裏逃生的花邊新聞,於是總算構思好整篇小說。
我會稱之為遊戲之作,因為由構思到寫成我也是抱著“好玩”的心態,至於讀者會不會也覺得好玩,那已經不是我所能控制了。

《雙情路》:不能回頭的抉擇


《雙情路》(Brothers)的三個主角我都喜歡,Tobey Maguire、Jake Gyllenhaal、Natalie Portman,這樣的卡士大概不會是爛片吧,果然,電影真的不錯。

電影講述海軍哥哥擁有一個完美的家,妻子賢慧,兩個女兒精靈活潑。弟弟曾是階下囚,在聚會中跟家人不歡而散,但他還是關心他的家人。哥哥在執行任務時被擊中,大家都以為他殉職了。傷心的妻子獨力撫養女兒,可是壓力越來越大,幸好弟弟的支持,令她們的生活漸漸重拾歡愉。這時,哥哥突然回家……

這樣的設定,我原本已經預期了電影的發展,可是又跟我原先的構想有很大出入,所以更有驚喜。

.未亡人.

妻子收到丈夫的遺書,可是她遲遲不敢拆閱。丈夫突然離世,妻子的傷感應該維持多久?屍骨未寒的時候,可不可以愛上另一個人?

關於這一點,總覺得外國人的尺度寬鬆一點,如果發生在華人地區,就算當事人越過心理關口,身邊的三姑六婆也會不停說三道四。有多少人忍受得了這麼多閒言閒語?

有時真的覺得閒言閒語真是人世間最邪惡的事之一。明明是與己無關的事,偏要胡亂揣測,加鹽加醋,繪影繪聲。講八卦的人總是興奮莫名,當然沒有考慮過當事人的感受。有多少人願意成為別人背後的話題?所以我一直希望做一個隱形人,你睇我唔到,你睇我唔到。真的很討厭被人講閒話呀!!


.犧牲.

為了一家團聚,一個人願意犧牲到甚麼地步?

要下一個不能回頭的抉擇,決定因素又是甚麼呢?是正義?是威脅?是個人利益?是為勢所迫?

不能回頭,卻又無法忘記。不停纏繞在腦袋之中,徘徊在自責與痛苦之間,孤立無援。

這樣的犧牲值得換回甚麼?為甚麼預期的美好統統變成陰影和猜疑?

那部分令人心痛。還可以有其他選擇嗎?

.猜疑.

為甚麼會形成猜疑?

親眼所見?親身感受?旁人所言?

為甚麼當事人的否認都不能釋疑?

一個人可對伴侶信任到甚麼地步?相信伴侶對你的愛在你死後依然不息?肉體的背叛跟心靈的不忠有多少距離?

為甚麼不能回到原來的美好?




.兄弟.

《雙情路》的英文片名是《Brothers》,顧名思義以兄弟為主軸。

兄弟是不是都感情要好?在同一個家庭長大,性格會不會相似?別人是不是一定會拿來比較?

兄弟是不是都有義務照顧對方的未亡人呢?

兄弟之間出現猜忌該怎麼辦?

Tobey Maguire和Jake Gyllenhaal演兩兄弟都演得真摰,Tobey Maguire特意減磅演出,擺脫蜘蛛俠的形象。Natalie Portman雖然未演黑天鵝,但還是一如以往的好。
-----------------------------------------

官方故事大綱:
改編自2004年丹麥蘇珊娜比爾(Susanna Biel)同名電影作品,任職海軍的哥哥森(杜比麥奎爾飾)被派往阿富汗執行任務下落不明,剛出監的弟弟湯美(積嘉倫賀飾)與兄弟情同手足,代兄照顧嫂子桂絲(妮坦莉寶雯飾演)及兩名兒女,朝夕相對之下,湯美與桂絲兩人發展一段微妙的情愫;當森獲救後重回家園性情大變,而且還猜疑湯美與桂絲之間的不倫戀情,令整個家庭陷入瓦解危機中...

2011/4/27

《怪獸家長》:是愛還是害


《怪獸家長》一書極為暢銷,還引起廣泛討論。

因為有朋友說此書好看得不捨得看完,所以我便購買了。

然後,我猜想是我對有關教育的書籍的要求比較高,所以閱畢感覺不過爾爾,沒有對哪一篇特別深刻。

“怪獸家長”這個名詞從日本傳入,指提出諸多不合理要求的家長。

家長疼惜子女是天經地義的事,可是過份溺愛只會讓小孩變得橫蠻嬌縱、不懂得照顧自己(莫說照顧別人)、只著眼於自己的利益和感受、熱衷投訴(不管合不合理)、逃避責任、沒有規矩、不知分寸、不能面對挫敗……

這到底是愛他們還是害了他們呢?

《怪獸家長》一書的作者身為三女之母,在育兒方面固有一定心得,而且她兼任大學講師,常能接觸許多被寵壞了的學生,於是寫出了許多“怪獸家長”的現象,例如有小孩在公園玩耍時摔跛了腿不能上學,為免孩子學業落後於人,母親竟要求同班同學集體停課,老師要等到她家孩子復了課才能繼續施教,以示公允。又例如有父母不滿學校年報上登出孩子的照片太少,要求再編重印。

我們看到這些要求有多不合理,可是當事人卻認為理所當然(所有的合理大概都站在他們那邊吧)。這就是怪獸家長的可怕之處。

嗯,其實不止家長啦,假如你聽過澳門的Phone in節目“澳門講場”,就知道社會上充斥著自以為是的怪獸。很可怕。遇到不合理的事投訴當然是一個途徑,但是有理沒理都投訴就真的是“社會病了”的現象。最糟糕是投訴風越吹越盛,於是投訴越來越濫,社會上便越來越多怨氣。

扯遠了,我其實想說,我認同《怪獸家長》所披露的各種現象,可是作者寫出了這些現象,揭露了各種問題之後,卻沒有提出更深入的探討,有點“到喉唔到肺”的感覺,反而作者跟三個女兒的相處點滴寫得親切,更見精彩。

書名:《怪獸家長》
作者:屈穎妍
出版:天窗出版
日期:2011/1/27

延伸閱讀:
時令讀物﹕怪獸家長之包機大龍鳳
「怪獸家長」的啟示
冷眼旁觀:怪獸家長
----------------------------------------
官方故事簡介:
對孩子,家長從來「捨不得」,捨不得他們跌倒、捨不得他們失敗、捨不得他們受傷、捨不得他們「執輸」,事事為孩子強出頭。 這些年,孩子都走得比前人快,三歲已上網、五歲學會三種語言四種樂器、七歲懂得製power-point......但待人處事的應有態度,卻被遺忘了、或者該說:被犧牲掉。 金鐘罩下,圈養出一個個沒痂沒疤的完璧孩子,也孕育了一群群張牙舞爪的怪獸家長。教育生態抓狂,怪獸家長橫行,學校成了鬥獸場。 屈穎妍的新作,像一口清泉,文章風趣默之餘,也讓家長靜靜反思,時刻警醒,過分催谷孩子也是罪。

2011/4/25

《愛.別讓我走》:愛與生命的反思


改編自小說的電影大多及不上原著,《愛.別讓我走》(Never Let Me Go)也不例外,前段和中段也因為匆匆交代三個主角的背景而顯得平板,不夠深刻,後段較為細膩,總算留有好印象。

電影講述在英國一間寄宿學校中,管教森嚴,每一個學生均規行矩步,女主角Kathy本來跟Tommy感情要好,可是在戀情發芽之前,Tommy就跟好友Ruth戀上了。他們漸漸長大,漸漸明白到他們只是複製人,被製造的目的就是為了人類提供新鮮的器官……

儘管電影難跟小說比較,但看到最後,還是會一再反思生命的價值。

複製人生存的唯一目的就是成為器官捐贈者,在壯年來臨之前就要逐一將身上的器官捐出,一次、兩次、三次,直至死亡。

就算是複製人,他們也擁有感情、思想,以至靈魂。可是接受利益(器官)的人類,卻只能對此視而不見,因為一旦承認複製人跟真正的人類沒有分別,他們再不能堂而皇之地奪走他們的器官來延長自己的壽命。

有人會質疑為甚麼這些複製人從來不反抗(如果反抗的話應該會變成《謊島叛變》吧),但這大概是從另一個角度顯示人類的宿命。

複製人之所以存在,沿於人類害怕死亡。

死亡既是複製人的宿命,亦是人類的宿命。

複製人的死亡是可預期的,因為他們在人生最燦爛的階段就必須捐出器官。每一個複製人都坦然接受這樣的安排,沒有誰想過反抗,就算努力爭取的,也不過是延遲捐贈時間,好讓自己跟戀人有數年的相處時間。

人類有想過反抗死亡嗎?當然有,所以才有複製人的出現,可是就算取得複製人的器官令疾病得以痊癒,卻依然無法突破死亡。最終還是難逃宿命。

所以就算複製人作出反抗,結果還是一樣。

於是,複製人也好,人類也好,大家也在默默地接受著命運的安排。

電影中比較深刻的一幕是Tommy在希望落空之後的仰天哭叫。他本來對生命中的人切坦然接受,可是有了渴求、有了希望之後,一切變得積極有意義,可是當希望轉化成絕望,那真是殘忍到極點。

如果這世上有憐憫的話,應該從一開始就不要給他們一個假希望嘛。

《愛.別讓我走》中還有一段漫長的三角戀。TommyKathy本來就應該是一對,可是Ruth出於妒嫉,也出於孤寂,不想剩下自己一個人,所以主動跟Tommy一起。問題當然不止於在Ruth身上,如果TommyKathy愛得夠深,大概就不會被動地接受Ruth的愛,又如果Kathy更主動一點,一切又是否會變得不一樣。

戀愛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是先到先得?愛得夠深就會得到所愛?抑或甚麼也不是,戀愛不過是一段關係,緣起緣滅,從來沒有定數?

雖然電影沒有拍得很成功,但是原著寫得好,總能令人得到反思的機會。

兩位女主角都演得好,拍過《An Education》的Carey Mulligan真的很大機會成為明日之星。Keira Knightley在這電影中缺乏艷光,但她的角色更考演技,她演得很好。反而男主角Andrew Garfield比較弱。

延伸閱讀:
-------------------------------------------------
官方故事大綱:
凱西(嘉莉慕萊根)與露芙(姬拉麗莉)自小到大於海爾森的寄宿學校內相依成長,與一般情竇初開女孩無異,成長過程中嚐盡戀愛苦澀──她倆分別情傾青梅竹馬的帥氣男生好朋友湯米(安德魯嘉菲),猶幸姊妹友誼未變。
轉瞬十數年,凱西和露芙已經亭亭玉立,告別校園踏足社會,隨即發現一個有關生命的可怕真相!各人甚至發現,自己並未被賦予擁有生存權利……面對著有限期的宿命人生,她倆選擇勇敢去愛,令這段浪漫三角錯愛掀起戲劇性的漣漪。生離死別,刻骨銘心,友情與愛情抉擇,繾綣動人終生。

2011/4/21

五周年.雜扒的回憶


五周年了。
外公離開我們五年了。
外公離世時我不在澳門,是我人生中最大的遺憾。
曾經,我每想一次就心痛一次。
然後,過了三年之後,
忽然沒有那麼心痛了。
有些事情總得過去。
時間果真能治癒一切,包括遺憾和傷痛。
雖然每次想起外公,還是會淚流不止,但傷痛的感覺真的減輕了。
那天跟愛人叫了個兩人份的雜扒,
突然就想起小時候與外公的雜扒回憶。
我小時候家境清貧,吃一次雜扒對一個小孩來說簡直是天掉下來的恩賜。
我記得我第一次吃雜扒,是外公帶我到新馬路的龍門餐廳。
因為實在太滿足了,一直記掛著再吃一次雜扒。
後來我跟外公說,我要儲錢,儲夠錢就帶他來吃雜扒。
那時候龍門的雜扒要四十多元一份。
我小學時的四十多元,很昂貴啊。那時候一個菠蘿包應該是五毛錢一個吧。
印象中,後來我的確有跟外公再來吃第二次雜扒。
但所謂的印象真的可靠嗎?
都沒所謂了,
因為外公和龍門餐廳都早已不在。
現在我想吃雜扒隨時也可以吃到,再也不用儲錢了,
可是雜扒的味道始終沒有當年那麼美味。

2011/4/19

宿命。使命

每次買新鞋必定刮腳,這是宿命嗎?
或者,是我雙腳太嬌嫰,所以不堪一刮?
如果,新買的兩雙鞋子不再刮腳,我一定會欣喜萬分。
都不是便宜貨啊。
----------------------------------------------
說起宿命,
有多少事情是必然會發生的?
例如,傷心事一再被提起,
一次又一次解釋,然後笑著跟對方說,沒所謂。
有時,也覺得是一種宿命。
----------------------------------------------
每個人皆有其使命。
這樣相信的話,活著變得更有意義。
有些人到死也不知道其使命是甚麼,
但也許,在某時某地出現,就能拯救某人,
誰知道呢?
如果我有某種使命的話,
我知道那是甚麼。
你知道自己的使命了嗎?
----------------------------------------------
因為我寫小說,所以我會思考人生的巧合與必然。
在小說家筆下,
使命都是一種巧合,
宿命則是必然。
無論怎樣迂迴曲折,
最後統統回歸原點。


(由新鞋刮腳寫到這裏,我必須相信,那是巧合,也是必然)

2011/4/18

粗口

我其實不太介意別人講粗口。
都不過是語言的一種。
有助於反映當時的情緒,
當然,不要太過份啦。
有些人每句都有助語詞,已非純粹發洩情緒,而是一種習慣。
我身邊會講粗口的人不多,大多有所節制,
可是最近發現一個現象,
好些人在FacebookStatus時都會加入粗口。
而且不是偶一為之,十句有八句都夾雜著粗口。
當然,我可以選擇不看,可是通常發現已經太遲。
真的有必要如此公開自己的修為嗎?
表示憤怒還可以有很多方法吧。
這樣半間接地強迫別人受粗口污染,
始終令我感到無所適從。

2011/4/15

工作的規律

我總覺得工作可以以“重覆的規律”來分類。


一種以“分鐘”來做單位。

工作每分鐘也在重覆著,例如超市的收銀員。

有時我會嚮往這樣的工作,因為不用思考嘛。

可是我當然知道其沉悶無比,

試想像每分鐘都在做著同一件事,不悶死才怪。



一種以“日”來做單位。

每天的工作都是重重覆覆的,例如秘書。

每天處理的文件和電話都是大同小異,

當然偶有突發事件,但應該只佔小數,

於是,只要掌握到一定技巧,就能做好這份工作。

每天重覆著同一樣工作,意味著這天下班睡醒之後,依然要面對相同的工作。



一種以“月”來做單位。

工作也許每天略有不同,但是每月固定有某些工作得完成,例如月刊編輯。

重覆的周期延長了,每月都必須面對一次新挑戰。

只要規劃得好,每月做一次的工作不難完成,

往往以一種“咁快又一個月”的概念過日子。



一種以“年”來做單位。

工作總是每年循環著,例如酒店公關。

以前我在酒店工作時,除了應付日常工作之外,

每年都重覆著在不同節日進行推廣活動,

元旦、農曆新年、復活節、端午節、中秋節、暑假、聖誕節……,噢,又一年了。

相對來說沒那麼容易感到沉悶,

但是工作年月一長,就容易陷入死胡同,

總是在去年的基礎上作調整來做今年的策略,就算有多少新意也有耗盡的一天,

針對同樣的活動重覆了五、六、七次之後,想不出新意了,只好退位讓賢。



一種混合型。

有些工作天天重覆,有些每月重覆一次,然後每年又循環某些工作。



一種永不重覆。

嗯,真的有這樣的工作嗎?

就算工作再多變(例如藝人),其實工作性質也是差不多嘛。

如果工作永不重覆,分分秒秒都是新挑戰。

好玩,但吃力。



你的工作屬於哪一種?

你又喜歡哪一種工作?

2011/4/13

《奧杜邦的祈禱》:人有活著的價值嗎?


這真是一個很神奇的閱讀經驗。

我看《奧杜邦的祈禱》看得很慢很慢,不是此書不好看,而是追看性不強,就是主角在島上走來走去,跟這個那個聊聊天罷了。就算有謎題出現,也沒緊張得想立即知道答案。如是者輕輕鬆鬆地閱讀著,然後,看到結局,當所有謎底解開,豁然開朗之後,才驚覺作者實在太強了。

所有漫不經心的地方都是伏筆,結局更令人感受到一陣暖流。看完此書,心頭暖烘烘的,世界真美好。

而我沒有忘記,這不過是作者伊坂幸太郎的第一本長篇小說。

一個作者可以從一開始就構思出這樣的故事並且順利執行,稱為“天才”絕不為過。

好喜歡每次看完伊坂幸太郎的小說後心裏滿載希望和幸福的感覺,難怪他會被出版社封為“愛與和平好青年”(很怪的綽號啊,但多看幾本就會認同,他寫的都是愛與和平的故事)。

《奧杜邦的祈禱》的故事講述主角因為搶劫不遂在逃亡時被救到荻島,這個島被隔離了150年,島上許多事物都跟城市不同,例如島上有一個會說話還會預言未來的稻草人;例如島上有一個詩人會隨時拿槍殺人,島上的人都視之為規範而沒有視他為兇手;例如島上只有一個人可以坐船到外地補充物資,其他人都從沒踏出過這個島;例如島上有一個傳說,就是島上缺少了甚麼,而一個從島外的人會帶來這東西……主角來到這裏,跟許多奇人異士交談,後來稻草人被殺,令島上的人都陷入絕望,究竟為甚麼能預言未來的稻草人不能預見自己被殺呢?

一如前述,閱讀過程就像是陪著主角在這個島上跑來跑去,跟這個聊聊天跟那個談談過去,但不是無的放矢,原來每一個枝節都是關鍵,不看到最後絕對猜不透。書中又有許多值得反思的討論,增添閱讀的趣味。

例如那個用槍殺人的詩人,雖然他任意殺人,可是他殺的人大多是做了壞事的。主角當然無法立即認同執行私刑的做法,可是島上的居民都認同這個叫做櫻的詩人。

──我們認同櫻殺人。人們因為地震而遇難,老年人會被洪水沖走,他殺人就和天災一樣。而且,櫻殺人是有理由、有規範的。光憑他不是胡亂殺人這一點,就比天災更讓人接受了,不是嗎?

很有趣的討論。

天災可以隨意奪去人的生命,好人壞人都一併死光光,而人類可以埋怨甚麼?與天災相比,有理由、有規範地殺人不是更能接受嗎?如果真有這樣的人,我們或許不用埋怨惡人沒惡報了。可是,就如現實世界以法律做規範,櫻的殺人同樣避免不到罪惡的發生。人類之所以明知有規範而仍然做壞事,大概都是因為心存僥倖吧。

主角與櫻討論殺人時,櫻反問:

人有活著的價值嗎?

世上到底有沒有一個人,值得犧牲這麼多動物和植物的生命來維持其生命?

──人們吃動物而活,削樹皮而活。一個人的生命建立在幾十、幾百條生靈的犧牲之上。有幾個人值得犧牲那麼多生命?有幾個人比叢林裏的螞蟻還有價值?一個也沒有!

這樣的結案陳詞也許激進了一點,可是我們之中有幾多人值得犧牲這麼多生命?既然我們的生命是建立在其他生命的犧牲之上,我們是不是應該活得更有價值呢?

跟《Lush Life一樣,《奧杜邦的祈禱》同樣提到人生這個議題。

──人生就像在搭電扶梯,即使自己佇足不動,不知不覺還是會前進。一搭上電扶梯就不斷向前,目的地早已決定,身體不由自主地朝終點邁進。不過,大家都沒注意到這一點,以為只有自己不在電扶梯上。

生命也許可以虛耗,反正最終都是要結束,但這樣就回到上一條問題,這樣的人生值得犧牲其他生命嗎?

《奧杜邦的祈禱》不是正統的推理小說,但推理的樂趣無窮,尤其是解謎後,絕對被作者之前的鋪排所吸引,原來我一直都忽略了所有細節。

是這樣的,看完《Lush Life》,我買了伊坂幸太郎一半的小說。

看完《奧杜邦的祈禱》,我將伊坂幸太郎的小說統統買回家。

一個作者一開始便寫出這樣精彩的小說,到底會越寫越好還是創意越來越低呢?我打算按出版順序一本一本看下去。

今年將是伊坂幸太郎之年吧。
---------------------------------------------------
官方故事大綱:

掙脫暴力刑警的超商搶匪,
誤闖不食人間煙火的荻島仙境,
一個會說話的稻草人優午在暗夜中慘遭殺害,
能預測未來的他為何無法預知自己的死期?
百年來島上流傳著謎樣的詩句:這座島到底缺少了什麼?而終究有人會遠道攜來。
一連串的問號致使島民陷入永無止境的恐慌……
這是一個主角在島上四處尋訪奇人異士的故事,主角的行為就是不斷地做一些單純的事情,但是結果卻無法預料,正如引發蝴蝶效應的混沌理論。此外,隨處隱含著推理小說的醍醐味,充滿了魅力十足且不可思議的謎題、解決謎題的懸疑場景,以及合理卻令人意外的真相。
作者不斷地引用、研究各種知識,巧用比喻,使人如墜五里霧中,但又能瞭解作者想說什麼。這種筆風也是伊坂才有的個人特色。

2011/4/12

《舊愛找麻煩》:重新檢視人生


《舊愛找麻煩》(Ghosts of Girlfriends Past)好像沒在香港上映過。如果不是偶然看到這電影的預告片,大概不會看這影碟吧。

由於事前完全不知道講甚麼(就算看了預告片,看電影時才發現劇情發展完全超出我對預告片的理解範圍),看電影時驚喜處處,雖然《舊愛找麻煩》說不上是甚麼驚世好片,但卻讓我看得開懷。

電影講述男主角是一個玩世不恭的花花公子,視女人為玩物,玩完即棄,他從不認同婚姻,因此他在弟弟的婚禮前夕搞破壞,然而在這一夜,他卻以一種奇幻的方式,重新檢視自己的人生,並且重新認識自己……(嘻嘻,還是不要透露太多)

你滿意自己的人生嗎?不如認真檢視一下自己的人生吧。

你是怎麼演變成現在的你呢?其實都是過去點點滴滴的累積。你的性格為甚麼會變成這樣?我相信除了天生之外,後天的培養才是最重要的因素。

譬如說,電影中的男主角小時候十分純情,而他之所以變得玩世不恭,除了因為受到情傷,也因為他的叔叔向他灌輸有關觀念。

了解到自己因何變成這樣的一個人之後,開始檢視現在的自己吧。

你也許認為自己很受歡迎,但這些都是真朋友嗎?你也許認為自己一無是處,但在別人眼中很可能是另一回事。你所認為的你,是真正的你嗎?

電影中的男主角自得其樂,可是他傷害了很多人而毫無知覺,直至他看到他所做成的傷害,才開始反思自己的所作所為。但傷害已經做成,他就是一個這麼惹人討厭的人,他來得及扭轉甚麼嗎?

你有沒有想過自己的未來會是怎樣?你最終會取得巨大成功,又或是平淡地過一生,你會遇到真愛,又或者孑然一身。未來只有一個,你無法將之改變,但是如果你改變現在,改變態度,未來也許就能按照你的意向發展。

其實,《舊愛找麻煩》是一齣愛情電影,只不過在公式背後添上許多新意,時有驚喜,劇情發展已常常超出預期,更偶然會出現令人意想不到的情節,例如有一幕講述主角走在街上,天突然下雨,原來這些雨都是他傷害過的女人為他所流下的眼淚,這樣形象化地演繹“淚如雨下”,很好玩啊。


電影嘗試探討兩種愛情觀,從一而終抑或拒絕愛情。男主角認為婚姻是世間最愚蠢的事,既然可以晚晚跟不同的美女睡,為甚麼要認定一個人?

老實說,我不相信婚姻制度,但我相信真愛。不相信婚姻制度是因為人心要變的話,那張婚書根本改變不了甚麼。

至於愛情是否可信,那該視乎你有否遇到真愛。有些人怕受傷害,所以寧願看見愛情掉頭就走,這樣便永遠不會受傷。可是真愛只有一個,錯過了便可能從此失去,該怎麼拿捏呢?

《舊愛找麻煩》的男女主角分別是Matthew McConaugheyJennifer Garner,還有Michael Douglas助陣。Matthew McConaughey演情場浪子當然稱職,我卻嫌Jennifer Garner不夠漂亮,不過她演倔強女子總算恰如其分。

如果你喜歡看輕鬆的愛情電影,《舊愛找麻煩》應該不會讓你失望。
--------------------------------------------
官方故事大綱:
時尚攝影師康諾米德(馬修麥康納飾)個性風流倜儻,他的人生重要排名按照順序分別是:自由、享樂和女人。他熱愛遊戲人間,抱持單身主義,拒絕相信愛情,甩掉的女友不計其數。他的弟弟保羅則是典型浪漫的男人而且即將結婚,康諾被迫回家參加弟弟的婚禮,但在婚禮前夕的派對中,他愛把妹的習性和不相信婚姻主義的言論都讓新郎弟弟及在場祝賀的賓客很抓狂,尤其是他的青梅竹馬朋友兼伴娘珍妮(珍妮佛嘉納飾),而她也是他這輩子當中,唯一對他的男性魅力完全免疫的女人。
正當康諾的不良行徑快搞砸婚禮時,韋恩叔叔(邁克道格拉斯飾)出現在他眼前,同樣生性風流的韋恩叔叔其一直是康諾遊戲人間的最佳典範,但是其實韋恩叔叔早就死翹翹了!事實上,韋恩叔叔目的是想來警告康諾,所以為他召喚了所有被他抛棄的舊情人的靈魂,包括了前女友、現任女友甚至未來的女友!但是康諾面對這些糾葛的感情問題,他要如何再一次面對過去?又如何才能讓他找回自己的真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