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26

外傭與小孩

0



時有看到外傭虐待小主人的新聞,我們往往認為那些外傭真是罪大惡極。
可是,許多人因為工作關係不得不聘請外傭照顧孩子,一方面將孩子交托給這個陌生人,一方面心驚膽跳得要安裝閉露電視。
不過,就算外傭沒有虐待小主人,外傭的行為觀念卻在在影響著他們,就算不受直接影響,但外傭的存在已改變了一些本質。
總覺得,有外傭的小孩變得更倚賴,更需要別人遷就,以為所有事情都理想所然。
(所以,我多慶幸我不用聘請外傭照顧女兒。)
--------------------------------------------------------
我不時親眼目睹小主人怒罵外傭,甚至出手打對方。而那外傭不過是想拖小主人過馬路,或者不配合小主人去麥當勞的要求。
被打被罵的外傭,或木無表情,或以笑掩飾尷尬或無奈。
也許,就算沒有外傭,小孩仍然會打罵家人(特別是老人家),仍會狂妄得以為所有人必須順從其意,發脾氣、尖叫、跺腳、狂哭、瞓地等等招數不過是手段,意在迫使成人就範。
我常常想,是甚麼促使小孩變成這樣?
就算性格是天生,演變成失控的地步,家長總有責任吧。
外傭當然沒有責任教好一個小孩。
只要照顧他的起居生活就行,無論小孩如何任性如何野蠻,只管配合好了。
That’s all
--------------------------------------------------------
不作結論了。
反正有些事情,永遠沒有結論。

2012/9/21

《一屋寶貝》:如果生命得以延續

0



(終於有時間補寫這一齣看了個多月的舞台劇了。)


當初之所以留意到《一屋寶貝》這齣舞台劇,應該是在微博看到許多人說看這齣音樂劇感動到哭了。

我不喜歡看慘戲,但喜歡挑戰自己的淚點。

如果是全程慘到尾的,我一定不看,但劇情不沉重,卻又感人的,我總有興趣知道自己會不會被觸動。

《一屋寶貝》的賣點是感動落淚吧,所以會場外擺放了一大堆紙巾供觀眾索取。

我沒有取,因為我不覺得我會哭得這麼厲害。

果然,我沒有哭啦,雖然聽到同場許多人的哭聲,但能觸動我的只有一個情節(到後半部理應最感人的部份,因為我誤信網站所說的完結時間而相約友人見面,但遲了逾半小時,而我因為坐在正中間不好離座,所以心急如焚,只想快點完結,所以難以投入)。

改編自日本小說家柳美里的小說《在雨和夢之後》,《一屋寶貝》成為一齣音樂劇,講述相依為命的兩父女,父親意外死亡後因為不捨女兒,化成鬼魂繼續與女兒生活,並從此吸引其他幽靈找上門,幽靈背後都有著感人故事,於是展開一段又一段的感人旅程。

(反正已經做完了最終回,下面我會爆劇情啦。)

能觸動我的一段是一個自殺死去的女生一直想念母親,但誤會母親早已不愛她。主角帶其母跟她相見,但母親卻見不到女兒。母親悲痛地以為這是一個惡作劇,怪主角再次撕開她的傷口;女兒以為母親不再愛她所以才見不到她,失望非常。幾經努力之下,她們終能相見,雖然見面後就要道別,但兩人的心結終能解開。

大概因為我也是一個女兒的母親,所以當我聽到女生一聲聲大喊“媽”時,我心裏緊揪著。但願我永遠不會讓女兒覺得寂寞,覺得我不愛她。(其實我每天也跟女兒說我好愛她啊)

其他幽靈的故事包括田氏一家六口在一場火災死去,從此過著漂泊的生活,最後棲身於主角一家。這家人熱熱鬧鬧的,當觀眾看他們看得興高采烈時,猛不其然揭破這一家的父親原來未死,他只是因為不捨家人所以扮作鬼魂繼續跟他們生活,當他以為他在照顧死後的家人時,但實際上他是被照顧者,他的家人不揭破他不是因為不捨,而是不忍心他無人照顧。

生離死別從來都是傷感的,因為已經沒有然後了。

如果生命得以延續,面對愛和親人,大概誰也希望是永恆吧。

可是生命有限期,就是要令我們學會珍惜與成長。

生命無常,好景不常,在在提醒我們每一天都是一個恩賜。現在就去給家人一個擁抱吧,因為你不知道甚麼時候這個擁抱會成空。

主角的故事當然是主線,但是劇情發展非常理所當然,反倒失去驚喜。

《一屋寶貝》是音樂劇,故事靠一首又一首歌曲推進。觀賞的時候,我不覺得那些歌曲十分動聽,可是往後數天某些歌曲卻不斷在腦海中響起,真是奇妙。

又,我看的是最終回,羅敏莊因為懷孕未能繼續演,所以改由鄭欣宜演出,雖然欣宜也演得好,但我相信羅敏莊的版本會更好看。


-------------------------------------------------------------

官方故事大綱:

父親(朝睛)最喜愛收集蝴蝶標本,為了捕捉象徵幸福的大鳳蝶而到遠方的森林去,但卻遲遲不歸。自小失去母親的女兒(小雨)在家中等候得心急如焚,非常寂寞;幸得鄰居(曉子)照料與關懷,日子一日一日的過著…… 失去聯絡多時的父親在雨夜突然回到家中;之後,鬼靈精怪事件接踵而來,朝晴卻不知如何應對!正當他們為小雨憂心忡忡…… 屋中幽靈紛至,在蛻變的時間和空間,在他們迷離而奇妙的故事背後,真正能為小雨帶來幸福生活的未來徐徐展開……


2012/9/15

16年後三人行

3




愛情不是麵包,吃不飽也不實在。
但是愛情像麵包,必須經過發酵才圓滿。

楊過等小龍女等了16年。
我跟愛人也等小女等了16年。
說笑啦,我們不是從一開始就期待小女的降臨吧。
至於我們的相戀是不是為了帶小女來到這個世界,
可能是,也可能不是。
總之,在我們相戀16年的今天,
我們首次由二人世界變成三人世界。

我們的愛在香港萌芽,
我們的女兒在香港出生,
於是,在這個紀念日,
我們決定三人行一起到香港慶祝。
由二人行到三人行,
中間經歷了16年,
16年,發生了許多,
喜悅、感動、爭吵、快樂、眼淚、悲痛、希望、幸福……
回想起來,我們的經歷算戲劇性,
如果要寫自傳,絕對不愁沒有話題。
我該慶幸,即使在最難過的日子,
我依然沒有失去愛和希望。

其實我只想說,
我現在擁有的,遠超過預期。
所以如果我還想再擁有甚麼,
就是太貪心了。
我滿足啦。
雖然滿足於現狀,但我們的愛還可以繼續發酵,
繼續恩愛繼續浪漫。

16年後,女兒16歲,
婷婷玉立,開始有自己的世界。
我們也許又由三人行變回二人行。
但我們手牽手,依然相愛。

2012/9/14

我是不是被騙了?

2



當年一畢業就買了一份保險。
只希望給家人一份保障。
當初明明說好只供六年就不用再供,
我心想,那很好呀。
因為我實在不希望一直付保費付到不知何年何月。
然後,六年過去。
第七年,保單照常寄來。
一問之下才說其實我可以選擇供下去,以免將來紅利不夠付保費。
我想,那幾年的確處於無息年代,
紅利比預期少了,那再供幾年吧。
又如是者供到十年。
在第十一年的這一天,
我當然繼續收到保單,
我打電話查詢,對方說你這份保險是沒有年期的,
意味著我要供到不知何年何月。
那不是說我被騙了嗎?
我根本不想要一份供唔完的保險,
那我面前的選擇可以是:
1. 繼續交保費。
2. 不再交保費,待紅利不夠支付保費才再供。
3. Cut單,取回錢豪花。
4. Cut單,取回錢做定期,賺也雞水咁多的利息。
5. Cut單,取回錢轉買另一份有固定供款期的保險。
哪一個選擇比較好,還有其他選擇嗎?

2012/9/1

那從來不叫犧牲

0



常聽到有人對子女說:“我為了生你犧牲了許多。”
這大概是許多父母的想法,生兒育女伴隨著太多犧牲,所以子女將來一定要孝順自己啊。
將來的事我不會想,子女孝順與否對我不是重點。至於那林林種種,於我從來不叫犧牲。

懷孕期的不適、驚險、心理壓力、閉關安胎……那不是犧牲,是一步一步讓我和女兒相遇的見證。
產後身材走樣,肚腩收不回去,至今仍有多人誤會我再次懷孕,那叫人沮喪,但不是犧牲。(誰叫我不好好做運動?)
產後肚子佈滿肚紋皺紋,還有開刀的疤痕和對繃帶敏感的痕跡那不是犧牲,反正愛人說不介意。(就算不是真心也好,我這樣認定好了)
產後變了凸肚臍,唉,怎麼懷孕的古怪症狀都給我遇上?不過那不是犧牲,只是我的身體異於常人。
在女兒身上花的一分一毫,當然不是犧牲,都是我們心甘情願,而且花得高興極了。
捱更抵夜、換片餵食、筋疲力竭、蓬頭垢面、擔驚受怕、隨時候命、煲粥仔燙傷手、花大部份時間照顧她……統統不是犧牲。

那從來不叫犧牲,因為是我們主動帶女兒到來世上,決定一輩子疼愛她,女兒可從沒要求我們賜予生活,也沒要求被愛。
於是所有的所有,既是責任,也是我們所嚮往的一切的一切。

我感恩,女兒健健康康,雖然不是肥肥白白。
我感恩,女兒長得可愛精靈,縱使只有下巴似我。
我感恩,女兒活潑過人,儘管我們的精力快給她耗盡。
我感恩,家人疼愛女兒,費盡心力照顧她,我們可以安心上班,甚至悠閒拍拖看電影。
我感恩,女兒生活規律,待她安睡後讓我們有自由時段。
我感恩,女兒為我們一家帶來的歡欣喜悅,每次看到她的笑容,心都溶化了。
我感恩,世上最偉大的奇蹟就在我懷裏。
如果真的要說成犧牲,我甘願犧牲一萬次換她的健康成長。所有的犧牲也甘之如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