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6/5

孩子其實無所不能

2







有時不禁懷疑,是不是家長太“盡責”,小孩才會越來越不懂得照顧自己?

譬如說,一歲的孩子吃飯,當然是家長餵食才吃得又快又乾淨,讓孩子自行吃飯簡直是自討苦吃,他們連湯匙也拿不穩,你能忍受他們用手抓飯抓菜再摸頭摸衣服嗎?他們自行舀飯肯定弄得滿桌滿地也是,本來十分鐘完成的事,讓他們自己吃卻可能花上一小時。

譬如說,三歲的孩子喝湯,家長必定擔心湯太熱會燙傷孩子,於是要麼將湯放涼了才給孩子喝,要麼將湯吹涼再餵到孩子嘴裏。家長總是不相信只要簡單提醒一句“湯很熱啊”,孩子就能自行衡湯的溫度,待溫度合適才放進嘴裏。要是真的給燙到,下次孩子自然會多加小心,以後也不會再被熱湯燙到。

譬如說,五歲的孩子做家務,十次有十一次也是越幫越忙,他們洗碗,當然不可能洗得乾淨啊,你讓他們洗,事後還要鬼鬼崇崇重洗一遍,再處理廚房的一片狼籍。這當然很麻煩,但即使他們總是幫倒忙,還是讓他們幫忙吧,千萬別拒絕他們的“好意,儘管他們只視之為遊戲,卻能讓他們保持做家務的熱情。家長一旦習慣拒絕孩子的幫忙,孩子最終視家務為與己無關的事情,這是你想得到的結果嗎?

我不敢說家長越懶,孩子會越勤力,但是家長過度呵護備至,卻肯定令孩子的依賴性越來越強,最終成為媽寶。有時候家長不妨懶一點,放手讓孩子實踐生活小節,家長做少一點,孩子就做多一點,讓孩子在實踐中學習生活技能,比妥妥貼貼的照顧更能加速孩子的成長。

別一直說孩子還小,這個還不會,那個做不好。孩子還不會就教他啊,做不好就給他耐心指導。給孩子多一點信任,相信孩子的能力並無設限,孩子其實無所不能。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2 comments

6/05/2019

看這篇又勾起我的童年事。我父母就正正什麼也不讓我,包括批蘋果、開熱水爐(我那時已經是小學生)。甚至連洗髮也叫工人幫我,怕我洗不乾淨。我是在學校老師問我們會自己做什麼時,才發覺別的小朋友都是自己洗髮。煮飯洗衫洗碗掃地那些,當然更加不讓我做。只對我說「最緊要讀好書」。那我就自此覺得家務不關我事,到現在也做不好。我一向母親提這點,她便說我在找籍口,她說自己也是嫁人後便懂得做家務。我可能沒有她的慧根,做家務方面我很白痴(如不知道燒水要開抽氣扇;以為廚房洗手盆周圍的枱面濕漉漉是正常的,以為不用抺乾。) 對做家務,我沒有常識、沒有技巧,也沒有耐性。:(
(我會努力的)

6/06/2019

@

我以前也很少做家務,所以家務完全不上手。但這其實真不是甚麼好事,我到中學還不懂得開煮食爐,但我女兒現在已開始學煮餸了。

記得她一歲就懂得吐魚骨(我煲粥時揀漏了魚骨),自此我就覺得她懂得吐魚骨,但家中老人家總是每次見她吃魚就擔心她會梗到,我總是說她懂得吐,而事實也是如此,家長其實不必太小心翼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