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9/30

放假雜談

有人會覺得不可思議。
但我真的嚮往足不出戶的日子。
要我整整一個星期足不出戶,我絕對不覺得有問題,反而會十分享受。
放假的時候,躲在家裏,任意上網,隨意煲碟。想睡到幾點就幾點。
也不是毫無責任的。
有好幾個星期沒寫連載,於是也得提醒自己趕回進度。
肚餓了就煲點甚麼來吃。
單是這樣我已經覺得時間不夠用。
想看的碟永遠看不完。還有許多想重溫。
想寫的稿也總是寫不完。進度未追到,更莫說要寫新小說。
放假喎,當然希望可以每日一Blog啦。
--------------------------------------------
對於這樣大幅度續寫當年爛尾的《別等》,實在不知道意義有多大。
但偶然看到讀者的留言說與自身處境相似,看到差點落淚,緊張得猜度情節,那又似乎不是毫無意義。
至少,可以保持我在寫小說吧。
一直覺得寫短篇小說最費勁。
寫這種連載式的愛情小說,總有方法可以續寫下去。(除非又想爛尾)
我是一個責任心很強的人,才不會置一路追看的讀者於不顧。(喂,超過一年追了三百四十多篇,不能說不是忠實讀者吧,哈哈哈)
於是,再苦惱也接得下去,還偶爾有“神來之筆”,寫一些自己想也沒想過的事。
那感覺真好。
--------------------------------------------
關於寫Blog。
其實只是想與別人分享我的想法。
我無法用口說出我的所思所想,總是口齒不清,所以我選擇寫出來。
有這樣一個平台,讓認識與不認識的人看到我的意見,得到某些人的認同,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真不賴。
有時很奇怪,寫得越認真的Blog越少人留言。雖然可以安慰自己說,沒留言不代表沒看。
但我還是一天一天寫下去。
如果有人看過我的介紹後,提起對那事物的興趣,我會十分開心的。
所以,有朋友看過我的Blog後跑了去學陶藝,絕對難以置信。
所以,有Blog友看過最近介紹的《給天國的大輔》,特意跑去影碟店找(可惜找不到),我雀躍得答應買來送給對方。
--------------------------------------------
放假一個人在家,常常會看《柯南》。
昨天看完《柯南》,又突然重溫了《棋魂》動畫版的結局。
原來《棋魂》今年2月在日本推出完全版。
不知道會不會推出中文版。
但推出的話真是大傷腦筋。
明明家裏就有整套漫畫嘛。
作為最愛的一套漫畫,我一直想寫一篇文章介紹。
但又墮入越愛越不懂得下筆的境況。
於是,拖了這麼多年還沒寫出來。
從來沒有另一套漫畫,可以看得我流眼淚。還要看動畫時又哭一次。
未看過的一定要找來看。
--------------------------------------------
戒了甜食很多年。
換句話說,我很多年沒吃過月餅。
但事實上,我是十分十分十分喜歡吃月餅的。
為了自己的健康著想,
每年到了中秋節還是壓抑著想吃月餅的慾望。
今年,心癢難耐。
就吃四份一個好嗎?
不知道最後吃不吃得成。

2009/9/29

《福氣又安康》:無法投入的愛情

追看《福氣又安康》,絕對是因為女主角陳喬恩。因為《王子變青蛙》和《命中注定我愛你》讓我喜歡看她演戲。

可是,我一點也不喜歡此劇,但很奇怪,雖然不喜歡,我還是每個星期的在網上追看,只是到後來都是用快播的形式看完的。

從來沒看過一齣台灣偶像劇,男主角可以由始至終也這麼討厭。

我想,大概是因為這個原因,我才會不喜歡此劇吧。

因為,如果我喜歡男主角,想看到男女主角走在一起,一定會有很強的追看欲,會為他們的悲歡離合而緊張。

可惜,一路看我一路希望女主角醒悟,投到男二懷裏不就好嗎?何苦偏偏為難自己?

說愛情不可理喻,也實在看不過眼有女人如此蠢笨。越看越氣,越看越沒興趣追看下去。(但我不是半途而廢的人,所以還是看完啦)

簡單介紹劇情吧。

一貫的冤家互相愛上的故事。

有錢人一次彌留之後,記起六十年前所辜負的女人,於是決定善待對方的後人,而想出來的方法竟然是,誰娶了這位後人,誰就可以得到他的遺產。一段虛假的愛情因此而起。

由虛情假意開始的愛情不是不能變得認真,但拜託情節鋪排得有心思一點吧,要讓觀眾感受得到角色的真心,而不是編劇的安排。

由始至終,我也感受不到男主角的真心,所謂轉變,也一點也不強烈。

當中最最最大的致命傷應該是,男主角藍正龍無論外型到演技也很不濟,不是經常板著臉就叫做帥,那只會令人生厭。

從來不明白,為甚麼女一非要配男一不可,男二為甚麼總是淪為守護天使?不按公式而行,可能會帶來驚喜。

我第一次看偶像劇,那麼希望男二會奪得女主角歡心。以前都是幫男一的。

在剛看完《Love Shuffle》的情況下看《福氣又安康》的大結局,最能感受到日劇題材的多樣化和劇情的創新,而台劇永恆地照公式而行,真的令人提不起勁。

如果要下結論的話,那就是此劇不值得看。
----------------------------------------
官方故事大綱:

六十年前,山中少女黃春香(譚艾珍飾)偶然以杜仲葉救了上山採藥、誤中補獸器昏迷的嚴旺財(丁強飾),兩人一見鍾情,可惜後來因故黯然在美麗的桐花雨下分離,春香守著旺財留給他的手錶,一守就是一甲子的歲月,淒美的像一場夢,春香一直期盼著有一天旺財能回來找她,就是這份深情,讓春香的孫女謝福安(陳喬恩飾)感動又神往不已...

「要是我也有這麼美的初戀不知道有多好...

世界最大中藥集團『八寶堂藥業集團』董事長的嚴雲高,因為車禍昏迷,脆弱地躺在救護車裡,於鄉間小路奔馳著被送去醫院急救,不一會兒,他那些有如豺狼虎豹、等著他斷氣好繼承遺產的子孫陸續趕到;看見雲高病危,除了沒有野心的外孫嚴陽(修杰楷飾)真心感到難過之外,其他人都很開心,就連醫生要急救雲高,他們都極力阻止。「就讓爸爸(爺爺)好好的去吧!」 這話傳到剛好偷偷來醫院、私下醫治香港腳病患賺外快的福安耳裡,簡直就像外星人說的話,正義感十足的福安,決心不讓雲高的子孫得逞,於是偷偷溜進急診室,用杜仲葉救了雲高,聞著熟悉的味道,雲高朦朧甦醒,依稀見到福安的面孔,憶起某張熟悉的臉,氣若游絲地輕喊:

「春香?」

雲高的長孫大風(藍正龍飾)眼見雲高意外得救,立刻辱罵福安多管閒事,兩人都對對方留下不好的印象,卻不知,這只是他們緣份的開端。

福安除了是一個非常有正義感的人之外,她也非常愛護自己的家人,懂事地照顧著身體不好的春香和年幼的弟弟皮蛋;因為福安從死神那裡又多要了點時間,雲高醒來後,對這群沒人性的子孫很失望,只是雲高知道,這都是自己的報應,養成他們禿鷹的性格,不過這還不是雲高最後悔的,他最後悔的是六十年前說謊欺騙春香!

原來春香口中的旺財就是他,當初為了騙走專治腸胃不適的秘方而接近春香,下山後就改名嚴雲高,並利用藥方開了八寶堂,也因此致富,諷刺的是,春香死守著這份初戀,而雲高卻是在遇見福安後,才突然想起來的......

雲高決定彌補春香,於是吐露他將在生日當天宣佈接班人是誰,這個消息,引發嚴家人人緊張、個個沒把握,大風也在『主播地下女友』珍珍(王怡仁飾)的建議下,親自來到滿福山尋找延年益壽的超級補藥『牛樟芝』。

大風來到福滿山,意外得知福安居然是草藥達人的孫女,而福安一聽到大風是來找牛樟芝,就義正詞嚴的教訓了他一頓;而兩人因為一場意外,福安的初吻被大風暗算奪去,在此時,她的家也起火發生了『意外』......

福安哀痛欲絕送走春香,遵照春香的遺願離開福滿村,下山去尋找奶奶口中的初戀情人『旺財爺爺』,只是福安剛下山,雲高就來到福安家,望著殘壁,聽著外省老村長一一細數春香多年艱苦生活,雲高決定要全力找到村長口中的『福蘭』與『屁蛋』。

雲高在他的八十大壽上宣佈:「我要把市值八百億的八寶堂繼承權交給可以娶到謝春香後代--名叫謝福蘭的人!」

嚴雲高預料神準,大夥急忙尋找,但大風卻是想先一步找到『福蘭』將她殺掉,一了百了。
正牌的福安在尋找旺財爺爺的時候,陰錯陽差的救了遭人伏擊的東杰(邱澤飾),而東杰為了補償他們,命手下要暗中保護福安姐弟。

福安與皮蛋抵達陌生城市,無處可去,只好暫棲公園過夜。夜裡下雨,隔天皮蛋發高燒,身無分文的福安想起大風,於是帶皮蛋尋找大風;大風慈悲心大發,幫忙帶皮蛋就醫,並安置福安姐弟;大風走後,東杰來訪,因為他欠福安一個恩情,所以留下名片,要福安有事找他幫忙,沒想到,這幾人微妙的關係就此發生了

2009/9/28

《Love Shuffle》:愛情大兜亂中尋覓真愛


當初看到《Love Shuffle》的大綱是交換戀人,就很有興趣要看了,加上編劇是野島伸司,似乎很有保證。

果然是很好看的一齣日劇。

故事由一個雷雨夜開始。住在高級豪宅頂層的四個單身住戶同一時間乘電梯回家,因為突然停電,四人被困在電梯內,因而互相認識互相介紹。

介紹一下這四人吧:



宇佐美啟(玉木宏)──任職IT公司課長的,他本來三個月後便要結婚了,對象是任職公司的千金,可是今天對方卻要跟他解除婚約。



世良旺次郎(松田翔太)──專拍女性的著名攝影師。他正被女伴弄得筋疲力竭。



菊田正人(谷原章介)──心理醫生,成熟理智,背後藏著最多秘密。



逢沢爱瑠(香里奈)──四人當中唯一的女性。在電視台任職翻譯。美麗知性,但戀愛總是失敗。最近與有錢的男朋友苦苦糾纏著。

他們聊到愛情,有這樣的對話:

──所謂喜歡,為甚麼會時淡時散呢?

──又會愛上別人,愛到瘋狂,然後分開,感情淡漠,夫妻也是這樣。

──男女之間是否真的存在愛呢?

──相愛、結合、厭煩、結束。不斷的重重複複。

──投緣比愛情重要。要阻止愛情轉移,兩人性格相合非常重要。


那夜之後,菊田突然提出一個大膽的建議:Love Shuffle交換戀人。

所謂交換戀人,就是四對男女互相跟不同對象相處一個星期,藉著與不同對象交往的新鮮感,了解自己最適合怎樣的人。

難以理解這個動機嗎?

看看劇中人對此事的討論吧。

──大家和現在的對象關係不太好,分手當然最簡單。

──但是分手之後,又得喜歡上另一個人,感情又越變越淡。

──結果就是單純的重複。

──當然可以找新的戀人,但又開始戀舊,到開始後悔的時候已經晚了,想要言歸於好,但可能失去聯絡,對方也可能已經找到更好的人。

──結果就失落了放棄了找個陌生人結婚算了。

──所以趁還有點感覺的時候,交換一下戀人,取名Love Shuffle

──如果對方回心轉意,當然萬事大吉。要是對方愛上另一個人,留著對方也沒有意思啊。


結果,這四個人的伴侶也被拉進這場Love Shuffle。他們分別是拒絕婚約的純情千小姐(芽衣)、不懂人情世故的有錢青年(諭吉)、視性愛為遊戲的有夫之婦(玲子),以及常常嚷著20歲生日那天要自殺的少女(海里)。

這八個人中,有的是為了留住深愛的人才無奈參加Love Shuffle,有的懷著不可告人的秘密和計劃。

因此,追看此劇時,不但要追看各個人物的愛情發展,還有許多秘密和計劃等著揭穿,因此每一集也很有追看性。

第一集拉開序幕,第二至四集看到每對不同組合的男女擦出的火花,過癮又好玩。第五集回到起點,經過試練之後,他們會選擇回到原配還是愛上別人呢?未有結論前,他們進入Love Shuffle第二階段,但這時每一對怎樣走幾乎已有一個定向。

有的已經認定了,有的依然搖擺不定,有的突生變故,有的迷失了。

結果,經過這一段日子,每一個人都認清了自己的需要,認清了自己的優點缺點,不再執著於一段感情。愛情是尋找一個與自己有共鳴的人,一個能夠理解自己的人,一個能令自己暢所欲言的人,一個充滿缺點卻因為我的存在而能夠勇往直前的人。

你追求的愛情是哪一種?在重複又重複的戀愛關係中,甚麼時候才能認定一個人?

喜歡此劇,不但因為劇中包羅萬有的愛情(八個男女互相組合),還因為這四個主角的友情,以及其輕鬆好笑的調子,常常令我會心微笑。



喜歡看到這四個鄰居晚晚開睡衣派對,羨慕又嚮往。

喜歡看他們四人互相吐嘈,卻又真心關心對方。

喜歡看他們四人合拍的表現,令人很想交到這樣的朋友。

喜歡看他們不斷重複口頭禪“告訴我不是真的,JOE”以及“Yeah, Panda”



Love Shuffle》還有許多出人意表的情節,你以為是奸的,原來是忠的,背後原來有不為人知的一面。都說事情不能單憑一面之詞啦。所以在弄清楚真相之前,絕對不能武斷。

十分佩服野島伸司能編出這麼出色的劇情。(據說他為了此劇深入研究許多心理學的資料,因此當中滲入許多心理學。)當然,短短十集,人物眾多,不可能每一個角色每一段關係也描寫得細膩,當中有的深刻有的令人摸不著頭腦,但整體來說,趣味與感動位兼備,絕對值得一看。



PS. 玉木宏真的不是我那杯茶。瘦成這樣,真的很難看啊,一點也不帥。


松田翔太是劇中最有魅力的一個,搶去玉木宏不少鏡。

之前沒聽說過女主角香里奈,很喜歡她的樣子和型格。很有型呢。
--------------------------------------

官方故事大綱:


29歲的宇佐美啟(玉木宏)是一間一流的IT公司的課長。看似年輕有為的他其實是從二流大學畢業,工作也是因未婚妻芽依的父親的關係而獲得錄取的。雖然他住在高級住所最上層,但是房租卻是未來岳父所出的。啟一直過著和本身不相對的人生,直到結婚前三個月芽依提出解除婚約。一夕間啟要面臨失戀和失去穩定生活的危機。啟不能理解芽依突然的變心,他決定盡力挽回芽依的芳心...
之後一天,啟偶然間與其他三個住戶,精通三國語言的翻譯逢沢愛瑠(香里奈),專拍女模的攝影師世良旺次郎(松田翔太)和剛開業的心理醫生菊田正人(谷原章介),一同被困於電梯內。在等電梯恢復期間,他們談論到人生是否只有一個命中注定的伴侶這個問題,於是他們決定來個交換伴侶的遊戲.....

劫難之後

又打風了。
這個叫凱薩娜的颱風,在菲律賓做成很大的傷亡。
我家女傭的家鄉遭受這次颱風帶來的洪水所淹沒。
她說,水深近屋頂。
家裏的東西統統沒了。
萬幸的是,她的家人全部沒事。
她的好些鄰居罹難了,有的整座房子沖走了。
她的屋子還能住,只是所有傢俱電器統統沒有了。
又得重頭開始。
一個人離鄉別井,為別人打工,將錢寄回家鄉,只希望家人活得舒適。
可是過去多年的努力,在一夜之間化為烏有。
任誰都會傷心難過。
可是,我們所能做的,就是接受已發生的一切,慢慢站起來,一步一步重新建立一切。

對於天災,港澳居民總是有點像隔岸觀火。
因為我們身處福地,甚少發生甚麼大災難。
於是,對於其他地區遭受劫難,總無法感受到切膚之痛。
所幸,我們都樂於幫助有需要的人。

人總是敵不過天。
所謂天意難為。
有多少事情是我們所能控制的呢?

2009/9/25

《給天國的大輔》:一個人活著,太寂寞了


全名應該是《給天國的大輔~箱根長跑的約定》。

看這樣的片名,再看DVD的封面,我也完全猜不透這是甚麼。

明明說福山雅治在《嫌疑犯X的化身》前沒拍過電影,那我手上的DVD到底是甚麼呢?難道是運動紀錄片(因為封面上面是賽跑)找來福山雅治配音?(我夠白痴吧)是甚麼也好,因為福山雅治,所以毫不猶豫買了。只是買了之後一直沒看(都說家裏有逾百隻碟未看)

終於那夜,一個人在家百無聊賴,將未看的DVD翻來覆去,突然跌出這一隻。雖然還是不知道是甚麼,但就決定看它。

後來才知道,這是日本電視台開台50周年所拍的特輯(類似香港的電視電影)。其實,當作電影看未嘗不可,唯一的分別只是它是在電視首播罷了。

因為事前完全沒有概念這是甚麼,所以後來我看到眼淚直流時,真的嚇了自己一跳。(我沒想過會無端端哭起來啊)

這是自真人真事,根據大輔的父親為紀念兒子而寫的《我會死嗎?》改編而成。大輔真有其人(電影最後有大輔真人賽跑的片段),是長跑選手,夢想是出戰奧運。

但電影並非以大輔(小栗旬飾演)為主角,而是從福山雅治飾演的記者洋平出發。

(注:因為我想大家應該很難找到這齣電視電影吧,所以下面我會比較詳細地介紹劇情,當然,我是寧願大家找來看的,真的值得一看。)
--------------------------------------------------------------------------

洋平聰明,但心高氣傲,他在報館擔任政治記者,他喜歡這份工作,事事以工作為先,常常忽略了交往七年多的女朋友。可是犯了一次嚴重錯誤後,他被調往體育部。他從心底看不起體育部的工作,只是一心返回政治部,因此工作極不上心。

他的第一件工作就是採訪箱根長跑,他選了採訪拓大的選手,在那裏認識了大輔。開始的時候他們互相看對方不順眼,可是在一次對話中,大輔談到“接力彩帶的負擔”這回事。(因為是接力長跑,每一隊都有一條接力彩帶,上面綉有所代表的大學的名稱,以至每一位選手的名字。)之前一年,大輔的隊友因為趕不及在限時前回來,所以大輔只能帶著臨時彩帶賽跑,事後他的隊友向他下跪道歉。

大輔說:“只要知道在終點有相信你的人在等著你,就會有勇氣支持你跑向終點。”就算體力早已透支,依然有一股動力推動你前進,因為,前面有你的隊友在等著你,就算再累,也希望將接力彩帶交到對方手上。

當時,洋平並不真正了解所謂接力彩帶的負擔背後的意思,但因為這一段對話,他開始認真思考這回事,並逐漸投入到接力長跑的世界。他一直採訪拓大的選手,跟他們建立到一份有如戰友般的感情,尤其是大輔。這期間他的心態改變了一點點,不再抗拒工作,但依然不積極。

長跑過後,洋平繼續他的體育記者生涯,但卻墮入迷惘之中。他明明還十分渴望再做政治記者,但現在的生活卻也十分愜意,這令他疑惑。這時候,一直默默守候著他的女友說了一句:“如果你不調回去就好了。”

這句話觸動了他的神經,大發雷霆。女友依然忍耐,可是洋平卻說:“正是妳的百般忍耐和包容,令我感到很大壓力,壓得我透不過氣來。”

因為這樣,他們分開了。


洋平心情苦悶下,跑去運動場找大輔,卻收到他入院的消息。大輔患的是再生性不良貧血(不知道是甚麼嗎?總之就是不治之症。)

洋平在病房看到大輔,大輔問他:“我會死嗎?”洋平答他:“當然會,只要是人都會死。”

大輔沒有表現沮喪,還表示康復後要加緊努力練習。他還沒有放棄賽跑的夢想。

大輔的病情一天一天惡化,洋平一有空就跑去探望他。大輔說很懷念在箱根賽跑的日子,於是洋平就約他一起到箱根跑接力賽。洋平沒受過訓練,怎麼可能跑得完一個車站?於是大輔說:“我會等你,等你24小時也等下去。”

看著大輔即使在病榻上依然十分積極,洋平得到啟發,開始認真工作起來。他的人生得到改變,可是大輔的人生卻無法扭轉。

彌留那一夜,母親淚流滿面,大輔對母親說:“我並不怕死,但因為害怕妳會難過哭泣,所以我不能死。”

其後,當女友來探望他,他又叫女友到洗手間查看母親:“請你代我照顧媽媽,因為我知道她在洗手間裏又哭了。”

洋平難過地問他:“最痛苦的人是你,為甚麼你還要擔心別人?”

大輔回答:“是很痛苦沒錯,但因為有他們在,所以我不是一個人。如果沒有他們,我可能早就撐不下去了。”

於是,洋平又說起,大輔曾經說過,只要知道終點有信任你的人守候,再累也能支撐到終點。

因為認真地工作,洋平終於有機會重返政治部。可是第一天回到政治部那天,他卻無法遺忘與大輔的約定,於是他走到箱根,開始他和大輔在箱根長跑的約定。
---------------------------------------------------------------------------


劇情其實是老土的,但每一個位也計算準確,看著看著,真的十分感動。

戲中的洋平一直以為,他不需要靠任何人,他一個人就好。可是跟大輔的交往,讓他明白到,一個人是無法獨立生存的。就算生活沒有問題,但一個人活著,未免太寂寞吧。就算追求到理想的事業,沒人分享也是枉然。

真心推薦,雖然不知道有沒有可能找得到。

PS. 福山雅治在拍罷此劇時說:“也許可以一個人獨活下去,但如果可以找到互相了解、互相託付或被託付的人,一定很棒。”

PPS. 福山雅治在這裏演的角色跟他之前演的其實很相似,那感覺跟《神探伽利略》的湯川學實在差太遠了?看這個角色,很難想像他後來可以塑造出經典的怪人湯川學,真是 兩碼 子的事嘛。
延伸閱讀:http://dorama.info/esc-689.html
--------------------------------------------

官方故事大綱:
“只要知道在終點有相信你的人在等著你,就會有勇氣支持你跑向終點。”
大輔對洋平表明即使自己畢業後,也要朝著職業長跑選手和奧林匹克的目標邁進。
但因重病卻無法完成自己的夢想。
每一個人在面對死亡的時候都可以像大輔這樣子欣然接受嗎?
一齣真人真事改編的日劇『天國的大輔』,是根據大輔的父親為了紀念自己兒子所寫的一本紀錄書《我會死嗎?》改編而成,這本書還獲得日本的「紀錄片大賞」!當時製片公司為了拍這齣戲,特別找來眾多知名度相當高的明星擔綱,其中還包括了日本最有魅力的男人福山雅治,當時為了強調此劇的真實性,特別選在以長跑聞名的箱根作為拍攝的地點,其中劇中在國道上安排的路跑賽可是讓製作單位煞費苦心,因為要讓拍攝進行順利,不但在當時動用相當多警力,還讓整個國道大塞車!演員方面,導演更安排專業的路跑選手教導演員如何跑出自信,讓手腳看起來更加修長,腿步的肌肉線條更完美。而當『天國的大輔』真的拍攝完成,就連導演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2009/9/24

擔一千個心

甚麼時候,會令一個人擔心個沒完沒了?沒完沒了的意思是一輩子,直到死亡將一切帶離塵世。

答案顯而易見,就是為人父母的時候吧。(當然,這只適用於大部分情況,還有許多狠心無良的父母存在於這個世上)

不,未正式為人父母,當小娃兒還在肚子裏,就已經開始擔心吧。

擔心小娃兒有沒有心跳,擔心小娃兒發育是否健全,擔心小娃兒是否能平安來到這個世上。

小娃兒誕生了,又擔心是否長得大,會不會有甚麼隱性疾病。有些病要長大後才知道,例如自閉症。

長大了,擔心他被欺負、受挫折,恨不得每天都守在他們身邊。

事事一帆風順嗎?又擔心他不堪一擊,一遇小挫折就跑去跳樓。

兒子長得牛高馬大,擔心他讀不成書,擔心他學壞,擔心他沒錢娶老婆,於是連老婆本也幫他儲起來。

女兒長得亭亭玉立,擔心她被騙,要麼擔心她嫁不出,要麼擔心她嫁不好。嫁了還要擔心婆家對她好不好,擔心她過得開不開心。

每一天每一天,都擔心子女在外面會不會發生意外,會不會突然患上不治之症。

幸運的話,你會比子女先離開這個世界,臨終前還在擔心以後無法照顧他們了。

要是不幸白頭人送黑頭人,哭著擔心子女在另一個世界過得好不好。

所以,中國人有句諺語: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

------------------------------------------------------

黃子華這一段楝篤笑我覺得精彩萬分。由於衷心認同,所以一直記在心上。

-----------------------------------------------------

今天新聞說一名初生嬰兒骨折,斷手斷腳。

新生命的到來,本來歡天喜地的。

為甚麼會變得愁雲慘霧?

就算追究到醫院的責任,還是要擔心對女兒的成長有沒有影響。

-----------------------------------------------------

今天新聞說一個十四個月大的女嬰睡醒後爬出窗外跌死了。

我不相信母親會故意疏忽照顧她,令嬰兒跌死。

學行時跌倒也會心痛萬分吧,知道她從七樓墮下能不傷心死麼?

可是在最傷心難過時,她還因疏忽照顧而被拘捕。

唉,就算無心,也是疏忽。

-----------------------------------------------------

今天新聞說假結婚的丈夫斬傷妻子後跳樓自殺。

被斬女子的母親看著女兒被斬,奮不顧身搶去對方的利刀,自己也受傷了。

每一個人都有父母啊。

何苦傷害別人呢?

-----------------------------------------------------

今天,可愛的侄仔證實患上幽門狹窄,必須盡快做手術。

吃進去的奶都吐出來,一直無法吸收。

出生個多月了,還是十分奀瘦。

眠乾睡濕,只是希望子女平安長大。

-----------------------------------------------------

生兒育女,何止擔一千個心!

2009/9/22

透明的平靜

有些事情,任由別人說一百遍一千遍,想不通就是想不通。

想不通,前面漆黑一片,繼續向前行,隨時遇到銅牆鐵壁。

哎呀,撞得粉身碎骨。

一次又一次。

停下來不走嗎?

一個人在漆黑之中佇立不動,寂寞又害怕。

-------------------------------------------

時日過去,身邊生活小事絲絲點點,日積月累。

思想逐漸變得透明。

心裏一片澄明。

從未如此平靜過。

透明的平靜,只能意會,不能言傳。

-------------------------------------------

是晚,拉著愛人陪我看《死神4來了》。

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

生死有命,半點不由人。

既然所有事情都注定了,毋須強求,也毋須失望。

-------------------------------------------

《超級巨聲》最先彈出的人竟然是官恩娜,我想事前完全沒人猜想得到。

我真的從未聽過她唱歌,也一直以為她是偶像派。

雖然,我一直沒敢說出來,我其實挺喜歡看她演戲的,《酒店風雲》和《律政新人王2》都覺得她演得好,尤其是《律政新人王2》,當時晚晚追看的。

因為太靚,所以從來沒人認真聽她唱歌,世事就是這樣妙。

原來她還會彈結他自彈自唱,失覺晒。

希望她能藉這個機會爆紅,告訴所有人,有料的人終有一天得到賞識。

-------------------------------------------

對於朝令夕改的事,從來只能夠無奈地接受。

事實上,每天有多少人吞下多少隻死貓,從來沒人關心。

Who cares?

重要的是責任不會落在自己身上,往別人身上推,多容易啊。別人又只能啞子食黃蓮,難道會站出來伸冤嗎?

只是,公道自在人心。

-------------------------------------------

一直害怕會發生的事,似乎終於發生。

還可以挽救嗎?


2009/9/21

買,抑或不買?

最近在考慮買不買一份保險。
我從來沒有醫療保險,在這個生命沒保障的年代,是不是應該買一份醫療保險呢?
買了當然不希望會用到。啋啋啋。不過,買了好像踏實一點。誰會對澳門的醫療制度有信心?
但我在考慮的,並非單純一份醫療保險。
保險經紀還向我介紹高儲蓄成份的保險,只要供五年,就足夠以保單的價值繳交十年之後到一百歲的醫療保險。(其實最初是建議我供十五年或十年的,但我實在無法掌握這麼長遠的事,所以寧願快快供完。)
計劃顯示還有很高現金價值,甚麼時候想取回現金也可以,但要到十年之後才開始平衡我所付出的保費。
其實對於保單計劃所顯示的現金價值,我一直沒當一回事,因為就算真的會取回,也是許多年後的事,現在這些數字也不過是數字,對我毫無意義。
問題是,我值得投資這筆錢嗎?
抑或,如果我只是需要一份醫療保險,就單買醫療保險呢?長遠來看,只是我退休之後還有錢繳交越來越貴的醫療保險嗎?
這裏有沒有高手可以賜教呀?

2009/9/19

休養然後生息

這個星期六日都要工作。
星期日更是由早上7:30到零晨唔知幾多點。
只知16個小時一定冇走雞。(四年一次,冇所謂啦。而且是自己揀的,冇得怨。)
然後第二天依舊上班,而且還要做見人的工作。唉,真係冇面見人啊!
真的很想快點過埋這個星期(其實係想快點過埋這一年,在年頭時已經這樣講過了。)
值得期待的是,我終於落實了假期。
9月尾請3天假,就可以連續放9天。
雖然沒打算去旅行,不過終於可以實施煲碟大行動,而且寫作進度超級落後,也可以趁假期追落後。
然後,12月尾會放大假,大假的意思即係可以連續放19天。
嘩哈哈。
依然沒打算外遊,也沒計劃任何活動。
躲在家裏休息休息休息再休息。
休養然後生息,為下一年的挑戰作好準備

2009/9/18

我是這樣做選擇的

你是怎樣做選擇的?
有些人可以很快做決定,但我不。
我一直提到我有選擇恐懼症,這是真的。
因為我總不能輕易決定選擇甚麼。
而我選擇的方程式是:
排除法。
換句話說,面對琳琅滿目的選項,我會逐項排除我不想要的,然後剩下兩三項無法排除,我就會猶豫起來。
這時如果身邊有人,我會叫對方替我選擇,因為這些選項都是我無法排除的,
所以選哪一樣也沒所謂,就聽別人的。
可是,如果身邊沒人,而我又選擇不到,我很可能就會甚麼也不選。
不買算了。
-----------------------------------------------------
可是面對人生的一些抉擇,往往只是兩條路,選A或者選B,都各有利弊,排除法並不適用。
問別人意見,別人的意見真的可以代替自己的心聲嗎?
末了,還是得自己做決定。
有時選對了,
有時選錯了,
但人生不能重來。
即使選錯了,
人生還得繼續下去。
如何扭轉錯誤的選擇,才是最大的考驗。

2009/9/17

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最近有一個電視廣告超級令人反感。按此觀看。

一個女人拿著一大疊銀紙,苦口苦面叫老公用來支付醫藥費。

這時一個小女孩哭著說不要,那些錢是用來供樓和讓她學芭蕾舞的。

這個女孩的父母該作何感想?

噢,這個女孩真生性,雖然父親受傷入院了,她依然認真好學,絕對不會荒廢芭蕾舞。

這個女孩很誠實可靠,因為她知道問銀行借了錢買樓,每一期都要準時供款。

這個女孩很有理財觀念,唔供樓會俾人收樓,但係唔俾醫藥費,最多出唔到院,影響一個人,點都好過影響全家人。

這個女孩的邏輯性很強,阿爸出唔到院仲有瓦遮頭,俾人收樓就要成家人瞓街。

可是這個生性、誠實、有理財觀念、具邏輯性的女孩,卻是如此涼薄。

我們的社會到底出了甚麼問題?我們希望教育小朋友甚麼觀念?

人都是自私的,但從小就向小孩灌輸只求利己的精神,難道是為了讓他們提早適應這個社會嗎?凡事只著眼於自己的利益,懶理他人死活(父母都冇情講),到最後究竟會教出怎樣的小孩?

不過,能培養出這種小孩的父母,絕對不會是喜歡無私奉獻的人。因為小孩的模仿對象,首選必然是自己的父母。

小孩的性格一旦成型,別指望能輕易改變。(三歲定八十啊)

有一天整個世界的人都如此涼薄,當所有人都認為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人類大概可以宣告滅亡了。

2009/9/16

《求婚的惡魔》:愛情總是突如其來


《求婚的惡魔》(The Proposal)是一貫公式愛情電影。

鬥氣冤家互相愛上的橋段絕對不新鮮,可是這段惡魔女上司配鵪鶉男下屬的愛情,卻史無前例地成功,成為Sandra Bullock個人最佳票房電影,突破《生死時速》(Speed),更成為史上最賣座愛情喜劇。

成功之處不在於電影帶來甚麼驚喜,而是如何在意料之中的劇情令觀眾看得開懷過癮。沒有觀眾會對這類電影存有甚麼懸念,未進場已經知道男女主角會愛上對方,大家只希望看他們如何愛上對方,以及想:笑餐飽輕鬆一下。

這方面,《求婚的惡魔》絕對成功,因此才普遍得到觀眾的喜愛,有多個場面也令我笑出聲來。(噢,已經很久沒看電影看到會笑出聲了)

女主角當然是主膽,擔任監察之餘,還以45歲之齡正面全裸(當然有遮掩三點),抵她翻生。男主角Ryan Reynolds也功不可抹,靚仔有型,才33歲,上位中,還娶了性感女神Scarlett Johansson為妻,羨煞旁人。

我喜歡Sandra Bullock,由《暗戀你暗戀你》While you were sleeping開始。(有時發現,我總是因一齣電影而喜歡一個演員,而且可以維持很多年)

在《暗戀你暗戀你》中,她是一個火車站售票員,沒有家人,渴望愛情,更渴望家庭溫暖。
在《選美俏臥底》(Miss Congeniality)中她是一名粗魯女警,身邊同樣沒有家人,她只想完成任務,卻在任務中發現愛情。

到了《貼身情人》(2 weeks notice),她化身為環保鬥士兼律師,雖然獨立堅持,但同樣有寂寞的時候,總是一個人打電話叫外賣。當愛情臨門,再獨立的女性也無法將之推開。

如今在《求婚的惡魔》她“升級”為出版社總編輯,是下屬眼中的惡魔。她16歲就失去雙親,自小獨斷獨行,成為女魔頭上司,公司同事都害怕她。她也許享受這種高高在上的感覺,可是原來她十分懷念家庭樂。

從這些愛情喜劇中,發現Sandra Bullock的角色萬變不離其宗,由孤苦無依的弱女到獨立自主的強人,她依然寂寞伶仃,依然渴望愛情。

正因她擅演這類角色,觀眾很容易便投入到她的角色之中,就算她演大魔頭,觀眾仍然覺得她楚楚可憐,仍然希望她會找到真愛,得到家庭溫暖。

雖然我略嫌兩人愛上的過程不夠細膩,但誰說兩人愛上一定要有充分的理由?

愛情總是突如其來,朝夕相處未必互生情愫,可是一旦離開工作崗位,深入了解之後,卻漸漸被對方吸引住,漸漸不捨得讓對方離開。

於是,看到她手忙腳亂大出洋相、看到她忘我地跳著感恩舞、看到她背上的紋身、聽到她難得一見的自我剖白之後,他不再討厭她,甚至不知不覺愛上他。

至於高高在上的她,離開了辦公室,放下了身段,亦不過是常人,當平日對她千依百順的下屬不再對她唯命是從,當她與他的家人相處之後,她震撼於一家人相處的感覺原來這樣溫馨,她以為她不需要的感覺,卻在震撼著她的心靈。這迫使她一步一步靠近他,卻又不得不將他推開。

愛情總是突如其來,管她的年齡職位,管他的家庭背景,只要願意相信,放手一縛總能迎接愛情。
------------------------------------------------------------------
官方故事大綱:
打工仔阿祖每天上班都要任由女波士瑪嘉擺佈,不過為了保住工作,唯有吞聲忍氣對上司的指令全面配合。誰知阿祖還未被氣走,瑪嘉反而因為簽證到期而要被「炒魷魚」﹗但身為惡魔女總編,她怎會乖乖就範被遣返祖國?瑪嘉為求留低,無所不用其極,竟然即場在大老闆面前宣佈將會跟下屬阿祖結婚,誓要成為合法公民然後升職加薪﹗
被人威脅「不結婚,明日就要加入失業大軍」的阿祖,為了和瑪嘉瞞過政府,趁著長假期雙雙返鄉下拜會男家鄉親。自命見慣世面的瑪嘉以為易過借火,想不到原來阿祖有個「非一般」的大家庭﹗返到老家的阿祖變得煥然一新,擺脫平日「鵪鶉」形象變得英明神武,反而辦公室外的瑪嘉處理日常家事卻烏龍百出,令惡魔外殼完全瓦解﹗一對假扮結婚的歡喜冤家在晴空萬里之下整天撞板多過食飯,不過重新認識對方之後竟然擦出微妙火花難道阿祖今次真的會情陷女惡魔?

2009/9/15

是夜,我們慶祝拍拖十三周年。

是夜,慶祝我們拍拖十三周年。
去年今日,我們在浮羅交怡慶祝。
是夜,我們留在澳門。
巨爵為我們帶來半天假期,哈,偷得浮生半日閒。
晚上,吃一頓浪漫的晚餐,不用任何禮物,不用任何承諾。因為與你一起的一分一秒,就是最好的禮物,就是最實在的承諾。
我們都還記著十三年前的這一天,我和你的生命交疊在一起,從此命運徹底轉變。
你的生活有我,我的生活有你,再也無分你我。
時光冉冉,有你有我的時光,豐盛又璀璨。
PS. 早前我記錯是十四年,後來更正了。今天你又記錯是十四年。其實,十三年跟十四年,又有甚麼分別呢?因為,過了今夜,我們就邁向十四周年了。

2009/9/13

偶然大執拾之重新發現

我家廚房算整潔。
因為我們基本上不煮食。
可是近這個星期,每晚都會發現好幾隻小蟑螂出沒。
殺了,翌夜又來。殺之不盡。
想趕盡殺絕,可是找不到源頭。
於是,決心重新整理廚房的每一個角落。
打開廚櫃。頂層放著好多個盒子。
有些是發黃的吉盒。(究竟將吉盒留下來幹甚麼?)
有些餐具連盒原封不動。(放著不用的東西,其實跟從來沒有是沒有分別的)
----------------------------------------------------------


因為我是一個孤寒的人,有些對於一些自己十分喜愛的東西,竟然會捨不得用。
例如:入伙時朋友送的日式餐具,毛巾禮盒套裝,因為太精美,我完全不捨得拆開,結果一放就是六年。
看著它們,我終於醒覺,收埋唔用的東西,等於從來沒有擁有過。這實在太無謂了,於是,我決定將所有未開封、不捨得用的東西全部拿出來。
-----------------------------------------------------------
同時間,發現許多東西是入伙後一直藏著從沒拿來用過的。
例如,一盞已經擺放到燈罩發黃的枱燈。
例如,一套幾十件的刀刀叉叉。
例如,近十個贈品杯。
針對衣物,有人說兩年沒碰過的就可以丟掉。
對於這些六年沒碰過的東西,實在沒必要留戀吧。
統統丟掉好了。
-----------------------------------------------------------
又發現,我家明明只有兩個人,但竟然可以擁有超過五十對筷子。
很明顯我很喜歡買筷子啦。(每逢去外地旅行,看到特別的筷子也會買回來)
既然我們根本用不了這麼多,丟掉一部分好了。
還有一對是當年我在某公司實習後,對方送的銀筷子連銀托。
因為太喜歡,竟然十多年還沒開封。
我真的有病。
------------------------------------------------------------

這是我幾年前去華欣時買的,當初在酒店見到十分喜愛。
買了回來後連袋也沒拆。
一來不捨,二來其實要將鹽和胡椒粉倒進去,有一定難度啊。
-------------------------------------------------------------
生活似乎真的越簡單越好。
早前看一篇書評簡介,只記得如果能丟掉五十樣東西(注意:是五十様,不是五十件),就可以為人生帶來很大的轉變。
我沒看那本書,不過也想像不到我可以丟掉五十樣東西。
現在,清理完廚房,還想清理客廳和睡房。
將多年來碰都沒碰過(但自以為有一天會有用)的東西統統丟掉。
減輕家裏的負擔,也讓自己過一些更簡單的生活。
-------------------------------------------------------------
難得的假期我都用來執拾東西。
但其實,我很喜歡執拾東西。
重新發現、重新編排,
好像重新端視自己的人生。
甚麼值得保留,甚麼需要捨棄。
其實也是一門學問。

2009/9/10

《回到17歲》:重新面對自己的人生


也許,我們都有想過,擁有十七歲的青春,三十七歲的智慧。

這就是《青春高校:回到17歲》(17 Again)的大橋。

故事其實熟口熟面,類似電影如《加料感情線》(The Family Man《命運自選台》(Click《假如再愛一次》(If Only的架構也大同小異,都是主角遇上奇遇,有機會重新選擇自己的人生,在再一次面對自己的人生之中,主角必定有所感悟、有所成長。

《回到17歲》講述主角在十七歲那年,決定放棄升學與懷孕的女友結婚。婚後他們育有一子一女,可是結婚二十年來,他一直不滿自己的人生,埋怨當初放棄升學、放棄藍球令他一事無成,結果妻子要離婚,子女疏遠他,事業也碰釘。

他心灰意冷緬懷過去,然後奇遇發生,他回復十七歲的青春。他以為這樣的奇遇是讓他重新開展錯過了的美好人生──他打算繼續他的藍球夢、繼續升學,前途一片光明。

然而,當他在學校中跟自己的子女成為同學後,他發現他最需要的,並不是重整自己的人生,而是挽救子女的人生。

於是,他以十七歲的肉身,跟自己的家人再相處一次。過程中他扭轉子女的處事態度,同時確定了內心的渴求。

原來,有些決定,即使再來一次,再來一百次,我們的決定還是堅定不變。所以,我們抱怨的,不是當初的決定,而是現實與希望的落差。為甚麼我一事無成?為甚麼娶了真心相愛的情人,生兒育女組織家庭並不能帶給我滿足感?因為經常抱怨,因為活在過去,所以對現在擁有的一切視而不見。到失去之後才發現自己最渴望的,其實是一直擁有的平淡。

故事發展熟口熟面,但拍得流暢輕鬆,而且男主角實在靚仔得很,繼《歌舞青春》之後,繼續大展藍球技藝和舞姿。總之,這齣電影會讓人看得開心。

題外話,我相信大部分人都對現狀不滿。例如窮人不滿生活潦倒,餐餐青菜豆腐;可是有錢人同樣不滿工作太忙,沒時間聚天倫。

對生活百分百滿意的人請留言,我很想認識你。

為甚麼我們都對現狀不滿?因為人類都是貪心的動物。生活上的一切成為習慣之後,靜極思動,希望有所改變。這是人之常情,如果所有人都不思改變,我們可能還生活在蠻荒時代。
渴求改變,卻又害怕真的改變。誰知改變之後是更好抑或更差?
正因為不可知,人生才好玩吧。

PS. 如果十七歲時是Zac Efron,三十七歲時卻變成Matthew Perry,那真的要好好檢討這二十年是怎麼搞的,哈哈哈。
-----------------------------------------------------------------------
官方故事大綱:
1989年,米克正值高中,是學校裡的萬人迷。籃球場上他是球隊的明星;演講台上他是學校出色的童軍。事事如意,光明的前途彷彿盡在掌握中,但他為了女友史嘉莉和未出生的小孩,毅然決定放棄一切結婚去。
20年後的今天,剩下光輝不再的米克,和妻子史嘉莉離婚收場;本來可能升職的機會又泡湯,連自己的孩子也看不起自己。連高中時的好友、現在成了富翁的書蟲同學阿叻也和他反面。
一次偶然而奇妙的機會,米克突然一夜年青20年,變回17歲時青春時代的自己。不幸的是,米克看上去雖似17歲,但他30多歲的穿衣風格,和2009年的校園標準脫軌,完全不入流。
而在重溫昔日美夢的同時,米克亦可能會失去人生中最美好的事情……

2009/9/9

至少,我盡了責任

澳門立法會選舉在9月20日舉行。
我向來政治冷感,可是我一合資格投票,每一屆也會投票。
這是公民的權利和義務嘛。
雖然我不知道我這一票可以改變多少。
雖然我不知道我所投的那一票起到多少作用。
我甚至不知道我有沒有投給錯誤的人。
但至少,我做了。
-------------------------------------------------------
一個人的力量的確很有限,
正因如此我們才要集合更多力量。
如果有機會而不表態,
往後就不能埋怨沒人聽取你的意見了。
有人認為,沒有一個好的人選,為甚麼要投票?
那就投空白票好了,
至少你有表態。
--------------------------------------------------------
今天在電梯中聽別人在討論,
A說:剛才迫著跟某組第一候選人握手,
他伸手過來,難道不跟他握手嗎?
B說:剛才吃早餐的老闆指那個伙記對每一組也說支持,到底他要支持哪一組?
伙記說,誰來便支持誰囉,講之嘛。
C說:剛才用某組的贈品換來一碗白粥。
D說:剛才兩個阿婆叫那個派贈品的後生仔多派兩份給她們。
--------------------------------------------------------
我不認為在街上收到一張傳單、一包米通、一個巴士咭套就會投給那一組,
我不認為聽到廣播車日播夜播同一番話就會投給那一組(因為太煩,我絕對不會投給他們),
我也不認為看一場表演、吃一頓晚飯就會投給那一組,
當然,我更不認為,連第一候選人是誰也不知道就投給那一組。
宣傳不足與宣傳過度,該如何拿捏?
---------------------------------------------------------
每一組都說想改變就投給那一組。
嘿,門面話誰都說得出,
可是真的選了那一組,
真的可以帶來改變嗎?
為甚麼之前四年澳門會越變越差?
-----------------------------------------------------------
雖然如此,我還是會去投票。
至少,我有盡我的責任。

2009/9/8

人一走,茶就涼

昨晚看《ER》,連Abby也走了。
別說開國功臣,所有老臣子都走了,
看《ER》還有甚麼意思呢?
不過,
我還是會繼續看下去,
說到底已經看了十五年,沒理由最後一季才放棄。
而且,
沒了誰也好,
The show must go on.
Life must go on.
於是,
一切繼續。
少了你一個,
世界依然在轉動。

人一走,茶就涼。
再現實不過。

嘴裏說不捨得、會很掛念你。
現在的不捨得是真的,
但絕對不會延續到明天。
至於掛念,誰有空掛念一個離開了的人?

人一走,茶就涼。
這是我相信的真理。

Abby離開,說需要一個fresh start。
Fresh Start需要勇氣。
多麼美麗的勇氣。

2009/9/7

諉過於人與真理

星期六看《絕代商驕》大結局。
陳國邦夫婦因為聽到內幕消息,耗盡父親的積蓄加借高利貸購入六個單位。黃子華已多次勸他們及早放掉單位,但他們堅持要升一倍才肯放。
結果計劃擱置,單位賣不出,父親的積蓄全沒了,還欠下五百萬。
重點是,這對夫婦將所有問題歸咎於黃子華,責備他令計劃擱置,害他們蝕去所有錢,還要他負責揹起這五百萬。
看他們理直氣壯諉過於人,觀眾看的時候會不會覺得似曾相識?
------------------------------------------------------------
如果有人問你借錢,理由是聽到內幕消息要買股票。
你不肯借,結果股票真的大升,那人因為沒錢買股票而錯失良機,於是責怪你害他唔見好多錢,視你為仇人。
你阻人發達喎,想唔憎你一世都難?
-------------------------------------------------------------
諉過於人最容易不過,有甚麼比這樣更簡單?
有甚麼出錯就全部推給別人,自己最緊要保持理直氣壯,這樣才確保我講的永遠是對的。
永遠有我講冇人講。我講的就是真理。你有意見最好發表,唔出聲就代表你認同我的真理。不過就算你出聲也無法推翻我的真理
丁蟹也是這樣才成為經典。
你身邊有幾多個丁蟹呀?

2009/9/5

不如睇D開心野


福山雅治今年開拍的大河劇《龍馬傳》海報公開。
福山的龍馬造型曝光後,好評如潮。
原本我還擔心他的古裝造型會不會好看,結果我的擔心絕對是多餘的。
我沒看過大河劇,但明年上演的《龍馬傳》一定不會錯過。
(有沒有覺得福山這個造型像香港哪一個明星呀?)

真的真的超期待這齣電影,因為死神來了一二三集我都覺得好睇。
最重要是,快,狠,準。
指的是電影中死的人喎。
總之,死得人多,死得夠快,死得夠狠,完全摸準喜歡這類電影的觀眾的心理。

現在要找一齣笑片真的不容易啊。
《求婚的惡魔》擺明是愛情喜劇,完全單看劇情已知道發展,但正因如此,女性觀眾才會樂此不彼地看完一齣又一齣大同小異的愛情電影。
這一齣有我喜愛的Sandra Bullock,單是這個名字,已經不能不看。
而且,45歲還能演愛情片,還能大收兼破個人最佳票房紀錄,不得不寫一個服字給她。

看過小說,對於電影,本來可看可不看。
但是看到阿媽竟然由Cameron Diaz主演,妹妹又竟然是《陽光小小姐》(Little Miss Sunshine)的小女孩,於是就完全沒有不看的理由。
知道了最後的秘密,看電影會不會沒那麼過癮,抑或會覺得更加感人呢?

沒看過小說,感興趣的,可能是有人向我提過這本小說很好看。
另外就是,我喜歡時空交錯的故事。
That's all。
----------------------------------------------------------------
關於電影,香港的朋友知道這個網站嗎?
http://www.mooshnow.com/
有齊所有戲院上映甚麼電影的資料,還可以看到未來數月有甚麼新片上映,加上勁多預告片看,電影迷必備。

2009/9/4

心不在焉的連鎖效應

因為心不在焉,於是在每天出入的停車場,轉彎時車子揩埋牆,整隻車門花了。
聽到碰一聲時,沮喪起來。
打電話報告,幸好愛人從來不重視這種身外物。
有人男人視汽車為老婆,幸好我的愛人從一而終。
---------------------------------------------------------------
因為心不在焉,下午家人約會我下班的節目時,我爽快答應。
然後,下班前五分鐘,我才記起今天要開OT。
結果,累家人等了我一個小時。
又因而累愛人無法吃住家飯。
倒像骨牌效應,一環扣一環,一子錯,滿盤皆落索。
-----------------------------------------------------------------
至於為甚麼會心不在焉,只能解釋我是一個喜歡將事攬上身的人。
有的人在問題發生後,永遠不會發現自己有問題,因為所有問題都是別人的問題。
而我呢,一邊知道問題出在哪裏,另一邊難辭其究。
我總在追究自己。
唉。

2009/9/3

姐姐姨姨

數年前,我很介意小孩叫我姨姨。
雖然好多年前就結了婚,但我一直不認為結了婚 = 升格做姨姨。
四五年前有一次在街上買旗,那個中學生叫我姨姨,嬲得我。
如果是五六歲的小孩子這樣叫我,也無可厚非,但對方是一個中學生啊,當下感到無地自容。
一年一年過去了,然後到了現在,我完全不介意被叫做姨姨了。
噢,年紀不輕啦,而且都升級做舅母、姑媽啦,難道還迫人叫姐姐嗎?
對我來說,由姐姐過度到姨姨,從來不是年齡的問題,而是心態問題。
就算年紀一大把,只要心態上覺得自己還沒長大,就絕對不能接受自己升了做長輩。(沒錯,姐姐還算是同輩,但姨姨就肯定是長輩)
到了現在,我還未肯定自己完全長大,因為生活上許多小事,我還很倚賴家人。
可是,當我由辦公室最細個的妹妹仔,到看著一批又一批越來越後生的妹妹仔進場,我還好意思長不大嗎?
人越大,越覺得甚麼也沒所謂。
吃甚麼沒所謂(雖然我的嘴越來越刁)。
穿甚麼沒所謂(因為從來就沒有所謂過)。
看甚麼沒所謂。
寫甚麼沒所謂。
其實,寫與不寫也沒所謂。
最重要是開心,如果能令自己開心,做甚麼又有甚麼所謂。

2009/9/2

2009年8月電影

嘩,這個月只看得8齣電影,有冇搞錯呀?
弊傢伙,9月好似好忙添,點算?
-----------------------------------------------------------
《逃學威龍2
這是一齣比較少看的周星馳電影。
於是再看,發現原來現實中有許多口頭禪都來自這齣電影。
例如我經常跟愛人玩的:“星呀星,接力呀,接力。”
依然覺得,周星馳跟吳孟達的組合是最有火花的,這兩個配搭,一強一弱,總能帶出爆笑效果。
現在的周星馳,不可能再在電影中作古靈精怪的表情吧。

血洗情人節Bloody Valentine
我想我真是變態的。
所以看到第一個人被殺到眼凸時,竟然笑了出來。
對不起,並不是因為覺得好笑,而是因為意想不到。
意想不到這一下會來得這麼激,於是就笑了出來。
電影就是典型的殺人電影,有個瘋子發狂亂殺人,今次的工具是鋤刀,殺起人來都幾核突,而且故事性不弱,有懸疑成分(雖然我從一開始就猜到兇手啦,哈哈哈)。
當然,我們都不會對這類殺人電影有很高要求,我收貨架,至少好看過《深山大屠殺》。
PS. 我發現我很不到3D效果,整齣電影在我看來幾乎是黑白的(我開始懷疑我是色盲的),人物又有陰影,又完全看不到所謂3D效果。以後可以慳返。


收錯愛情風(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
看這種有多個主角演出的愛情電影,從來不會要求太多。明知道多線發展,便不會期望有很深刻的愛情線。
這齣電影網羅一大堆明星,包括Jennifer AnistonBen Affleck Drew BarrymoreJennifer ConnellyScarlett Johansson,唔打得都睇得。
改編自暢銷書,解構現代男女關係的多種問題,雖然劇情都在意料之中,但輕輕鬆鬆兩個鐘,OK喎。


迴轉壽屍
1997年的香港鬼片。
現在這種幾個人走來走去拍成的鬼片,應該不易找到吧。
其實不能視為鬼片,因為我覺得似笑片多D喎。
電影由三個短篇組成。
<頭魂>(林曉峰)講無頭冤案,唔恐怖又唔夠好笑。
<撞鬼>(徐錦江)講撞死人不顧而去,好好笑。
<最後晚餐>(黃秋生+羅蘭)講回魂夜,最好看,好笑又感人。家人離世後回魂,你會感到害怕吧。生前待母親不好,母親回魂只想一家人吃最後一頓晚餐。由害怕到不捨,一家人能夠一起吃飯的日子,畢竟是有quota的。

《新紥師妹》
一看再看依然好看。
一段灰姑娘遇上王子的童話式愛情固然令人嚮往,但是女主角與警隊所建立的team spirit更令人神往。
主角本來沒有家人,朋友就只有兩個。因為一個任務,改寫了寂寞的人生,突然多了一班親戚,多了一個情人,永遠有人support,愛人永遠不離不棄。
這樣的故事,我看一百次也不會厭。

《新紥師妹2
看完第一集,發現基本上忘記了第二集的內容,所以便找來看。
劇情胡鬧非常,完全不合情理(不過依然有部分地方好笑)。
上集的團隊精神今集冇晒神韻,失望。
唯一欣慰的是,吳彥祖+楊千嬅這一對比上集更甜蜜。有錢、靚仔、千依百順、死心塌地,怎麼可能出現?
也只有電影和小說能滿足女人的幻想吧。


《其後》
1985年的日本經典電影。
二男一女的苦戀。
三年前,男主角讓愛。女主角一怒之下嫁給他的好友。
三年後再見面,女主角過得並不快樂,丈夫總是不回家,剩她一人守著寂寞的家。
從不工作的男主角越看越心痛,後悔當初不成熟的想法造成這段苦惱。
現在男女觀念大不同,即使陷入這樣的苦戀也有辦法解決,但當年可是眾叛親離的大事。
所以這個故事教訓我們,永遠忠於自己的愛情。
如果女人堅持不嫁給自己不喜歡的人,就不會有那樣的遺憾了。

霜花店
韓國宮廷片,涉及同性戀、異性戀、不倫之戀、兄弟情、宮廷陰謀,外加大量情慾鏡頭。
皇帝只愛與他一起成長的護衛總管,不能與皇后同床,因為一直沒有子嗣,引發奪位危機。無奈下,他安排護衛總管跟皇后交歡,沒想到因而引發自己的妒嫉。
劇情其實都在意料之內,只是盡量炮製豐富。
對於這種“自己攞來衰”的劇情發展,我其實難以投入。
當然,如果不是自己攞來衰(皇帝安排愛人跟妻子一起),就做不成戲了。
現實中,我們常常做出一些自己攞來衰的事,當時當然不知道,否則就不會做了。結果衰了以後自責不已,也痛苦不已。


《馬利與我》
原本是想看笑片的,結果一點也不好笑。
電影走輕鬆路線,但話題卻是沉重的。
一對新婚的夫婦搬到佛羅里達州展開新生活。他們找到新工、搬到新家,丈夫因為還未準備好生BB,所以買了小狗送給太太。結果這是一隻過度活躍症的狗馬利。馬利一直伴著這個二人家庭變成五人家庭。電影中的狗一點也不可愛,還為這家人帶來許多麻煩。可是走到最後,所有的麻煩都成為珍貴的回憶。
過程牽涉每個人都得面對的抉擇。老是惹自己不滿的人生,其實都是自己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