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4

《假如…再愛一次》:如何愛,也要及時愛

0








《假如再愛一次》(If Only)是典型的B級愛情片,沒有大卡士,劇情也是老生常談的故事,談不上甚麼新意,不過當初買此片的VCD時就是因為故事老土(沒錯,又是生命可以重來的故事,我總是有興趣看看這樣的故事還可以玩出甚麼新意),看第一段時我懷疑自己買錯了,因為製作B級,男女主角也不吸引,可是第二段開始,卻越看便越有趣味,結局的轉折也讓我有點意外。

這不是一齣精彩萬分的愛情片,但是也值得推薦給大家看。

這是發生在一天裏的故事。電影分為兩段,第一段的結尾,女主角在車禍中喪生,男主角只能傷心後悔。然後第二段開始,昨夜死去的女主角安然無恙的站在他面前,一切回到最初,男主角以為那是夢境,但是夢中的事物一一應驗,他知道深愛的女友今晚就會死去,他該怎樣扭轉一切呢?在扭轉的過程中,他改變的到底是命運,還是他自己?

就像許多同類型的電影,因為生命的不可重來,所以必須安排一個故弄玄虛的角色來增加劇情的神秘感(就像《加料感情線》的黑人天使),《假如再愛一次》則安排了一個神秘的士司機,一再提醒男主角珍惜眼前人,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只管去愛。

沒錯,珍惜眼前人就是此電影的主題,而這也是我們口裏經常說的話題。我們常常說要珍惜眼前人,可是該怎樣才做到呢?

因為我們總是以為明天一定會到來,所以我們很容易便會將事情推給明天。今天工作太累了,實在花不起心思逗深愛的人歡喜,明天再算吧,明天我一定會更用心愛你,一定會給你最大的驚喜。但是,如果明天不來呢?如果我們等不及明天向深愛的人表達愛意呢?

有說不如當每一天也是最後一天來活,可是這不容易做到吧。日子每天如常地過去,沒多久我們便會淹沒在生活的種種之中。

說回電影,由於第一段主要是為第二段服務,所以略嫌單調,而且也感受不到男女主角怎樣深愛。可是第二段開始後,觀眾的情緒已經準備好,想要看男主角怎樣扭轉命運,於是看到他們如何愛得纏綿,尤其是看到男主角想盡辦法逗女主角歡喜,一心一意為她帶來快樂,大概女觀眾都會看得感動吧。

在第一段中,男主角深愛女主角,卻不知道該如何去愛。因為失去過,當他再有另一次機會,他不再吝嗇表達他的愛意。從前他只管向前看,為未來做準備,卻忽略了當下。當他有另一個機會,停下繁忙的生活,感受愛與被愛,生命徹底改變,也只有這樣,生命才活得充實,不論是五分鐘或五十年,這樣的生命才有價值。

結果會是怎樣由主角自己決定。對於生命,我們都無法控制,只有作出選擇。可是許多時候,即使讓我們回到過去,有些選擇還是不會改變。在那時候的條件下,我們還是會作出相同的選擇。

只是最後一步,該怎樣選擇才好呢?男主角選擇了好好愛女主角。

最後,記起電影中男主角問女主角的一個問題:如果這是生命中的最後一天,你會選擇怎樣度過?


題外話:我個人覺得女主角很醜,看她拍《舊年暑假搞乜鬼》跑跑叫叫還可以,但是看她拍愛情片,實在難以投入。覺得她醜,主要是因為她太瘦了,終於讓我明白,如她這般瘦倒不如胖一點還好看。
--------------------------------------------------------------------------------------------
官方故事大綱:
活潑的芯曼花從美國來到倫敦學習小提琴,她的英國男丈伊恩卻是熱衷工作的年輕主管。兩個個性不同的人雖然相愛,一起時的感覺卻越見單調。伊恩開始懷疑自己與芯曼花的親密關係,是否應該繼續之際,一場不速車禍帶走了她。這場悲劇撕碎了伊恩的心,讓他深深自責自己的輕慢。如果,他不這麼自私就好了,他能把一切重新來過就好了假如愛多一次,伊恩會否改變這一切?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