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10

《W之悲劇》:女人的悲劇

0







W stands for WomenW之悲劇就是女人之悲劇。

中學時讀許多日本的推理小說,最多是赤川次郎,其次就是夏樹靜子。

我忘了我有沒有看過《W之悲劇》的原著小說,反正當時就有許多本XX之悲劇,我都忘了甚麼是甚麼。

電影《W之悲劇》是1984年的作品,當時的藥師丸博子是青春玉女,到今天已經是甘草女演員,在《一公升眼淚》中演主角的母親了。

時間不留人,幸好衰老並不是女人的悲劇。

小說《W之悲劇》給改篇成電影中主角所排練的舞台劇,而電影中的現實部份則是電影的創作。看電影《W之悲劇》,推理部份少之又少,所以還是不要把它當成推理電影好了。

這是一部戲中戲,一部關於演戲的電影,一部關於一個少女成長的電影,一部關於女人悲哀的電影。

女主角在劇社做練習生,每天反反覆覆的排練,只希望有天能獲得賞識,擔任要角,做一個真正的演員,或者是明星。她跟男主角的一段情其實比較單向,男主角熱烈追求她,而她的心裏就只有演戲。最喜歡的一段是男主角提出跟女主角合租一個單位,如果她一直沒成功當上明星,就請她嫁給他,但如果她當上明星,他就會送一束花到她的後台,然後離開她的生活圈子。因為他愛上的是一個夢想當明星的平凡女子,而不是一個女明星。

愛情在電影中並不是重點,因為真正要講的是女人的悲劇,但是女人的悲劇是甚麼?電影中的女角都為了自己的“理想”(成為女明星)而甘願犧牲自己,包括身體、名聲,甚至是愛情。戲中戲的女角為別人而不惜一切,結果還是以悲劇告終。她們最後得到的,又是不是她們所期待的?得到的與付出的代價又是否成正比?

我們都有自己希望得到的東西吧。在得到與未得到之間最令人嚮往,最值得期待。得到以後反而會令人感到茫然。這真的是我們想得到嗎?之前不斷的付出,真的是為了得到這些嗎?

電影其實是一齣好電影(最近推出大量日本舊片DVD,家裏添了許多齣這些經典),戲中戲的情節今天看來縱使不新鮮,但是拍得流暢自然,女主角也演得好(基本上由女主角一人擔大旗,整齣電影也以她為中心)。然而,看完女人的悲劇,心情難免有點沉重。

追求的似乎已經到手,但是已經千瘡百孔,再也回不了頭。未來的路,是喜是悲也只有一個人,那才是最終的悲哀吧。

-----------------------------------------------------------------------------------
官方故事大綱:
改編自瘋魔一時的同名日本偵探小說經典,被視為藥師丸博子的演技代表作。故事講述某劇團的學員靜香努力爭取表現,希望能演出《W之悲劇》的要角。一日,劇團女主角翔的恩客在她房間離奇暴斃,為怕醜聞影響事業,她央求湊巧經過的靜香為她掩飾,而她則承諾幫助靜香奪取《W之悲劇》主角地位。徘徊現實與舞台上的真情假戲,靜香漸漸分不開哪一場才是真正的“女人的悲劇”。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