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6

《洛奇:拳王再臨》:輸得起,打不死

0








注意:由於實在太感動了,所以不經意的就將記憶中的電影片段寫下來,所以未看而又不欲知道劇情發展的,請跳過紅色的字。

我從來沒有看過《洛奇》(Rocky Balboa)系列之前任何一集,可是看第六集《洛奇:拳王再臨》還是會覺得感動。

這大概就是電影的成功之處吧。

電影一開始就是洛奇在妻子的墳前懷念她。那是是妻子的死忌,他與妻子的兄長一起來“陪”她,簡單的一張椅子,就明確的表達了洛奇經常來探望妻子。深情的形象一下子便印在觀眾的腦海中。

接下來洛奇前往找尋兒子,一場戲便交代了他和兒子的關係,兒子因為父親的名聲過大而感到失去自我,因而總是希望擺脫父親,而洛奇在妻子死後已夠寂寞了,連兒子也對他疏遠,不是太惹人垂憐嗎?雖然洛奇有著魁梧的身軀(不過可能他真的老了,所以許多時我也覺得他動起來有點不太靈活),可是給人的感覺卻是需要保護的。

再接下來,洛奇跟大舅重遊舊地回憶與妻子的點滴(斷斷續續出現第一集與妻子結識的片段),更是令人感慨,我竟然差點就掉下眼淚啦(看洛奇看到想哭,大概是事前想不到的吧)。在這方面,我是很容易感觸的,所謂觸景傷情,就是這樣吧。

然而,洛奇對妻子的懷念卻是如此深沉而不可自拔,甚至引起大舅的不滿,責備他不應過份懷緬過去,應該向前看。可是洛奇最光輝最愉快的時候都是在過去啊,所以回到自己開設的餐廳裏,他不得不經常向顧客講述自己成為拳王的經歷。

因為過去的輝煌,令現在更顯得失落,於是當他在酒吧重遇年青時萍水相逢的小女孩時(這些年後那個小女孩已為人母啦),便觸動了他。他毫無機心的對她好,包括請她和她的兒子吃飯,繼而分別聘請他們,令她不禁懷疑洛奇的動機,他又沒欠他們甚麼,為甚麼要對她好?洛奇只是輕輕回答,我們不需要欠下甚麼才能付出。

是的,為甚麼我們就不能真心對人好呢?為甚麼我們總是猜度別人的意圖?可能是因為現實中這種純粹付出的人不多吧。

關於這個在第一集中出現過的小角色,其實背後有一個小故事。原來在第一集中導演、監製等都認為這個小角色出現的一場戲可有可無(那是一場洛奇強行送她回家的片段),但是史泰龍堅持保留這段戲,結果在三十年後的第六集,這個小角色竟然成為重要的女角。哈哈,這樣的堅持在三十年後結的果,都令人嚮往。

後來洛奇發現自己心裏還有一團火,所以決定重新打拳,甚至明知劣勢仍然接受現任拳王的挑戰。

電影中最重要的一幕可能是洛奇跟兒子爭論的一場。兒子不欲父親出戰,以免失禮人前,洛奇反駁兒子一段令人動容,屬全戲最激勵人心的一段,原文如下:

The world ain't all sunshine and rainbows. It is a very mean and nasty place and it will beat you to your knees and keep you there permanently if you let it. You, me, or nobody is gonna hit as hard as life. But it ain't how hard you hit; it's about how hard you can get hit, and keep moving forward. How much you can take, and keep moving forward. That's how winning is done.

生命並非永遠充滿光明,這個世界殘酷而陰險,隨時會把你擊得永不翻身。如果把受到的打擊通通歸罪於別人身上,那是懦夫的行為。因為最重要不是你出拳有多重,而是你能夠捱得了多重的拳。你只有在重拳的攻擊全力支撐並奮戰不懈,你才可能贏。

人生也是如此吧。我們的人生不可能總是順境(如果真有這樣的一個人請告訴我,我想沾沾他的旺氣),能在逆境中保持樂觀才是最難能可貴的。無論情況有多困難,一於撐到底,總有重見天日的一天。正如電影海報的口號:輸得起,打不死。

最後,洛奇經過一輪培訓(重現許多第一集的場面,這算是集體懷舊的一種吧)後重新站上擂台,輸贏已經不再是重點了,上台前他甚至坦承他是害怕的,但他選擇面對這個挑戰。當他站上擂台,將心裏的野獸釋放出來,也就重新建立起自己的價值。

拳賽只佔電影一小部分,可能我早知結果吧,所以並不感到特別刺激,不過我個人認為這不是重點戲,因為前面的鋪排已夠精彩了。

高潮過後,一切歸於平靜。洛奇又回到妻子的墳前,這一次,兒子的出現,令我們知道,洛奇將不再寂寞。

洛奇該歸類為動作片嗎?應該不算,那該算是劇情片吧?哈哈,如果當這是一齣愛情電影來看,也未嘗不可啊。雖然女主角從一開始就死掉,可是電影寫洛奇對妻子的思念,實在令人感動。女觀眾看了很難不會被觸動,誰不希望自己有這樣深情的丈夫呢?

人死了,丈夫對自己的愛意不變,實在不枉愛過這一場吧。
--------------------------------------------------------------------------------------
官方故事大綱:
全面退休的平民拳王洛奇(史泰龍飾)闊別拳壇多年,其妻子也不幸離世,他只好寄情於家鄉,經營餐廳為生。洛奇的名氣依舊響亮,許多食客慕名而來,他每天在餐廳裡高談闊論過往偉蹟,已成為其生活重心。洛奇心中唯一寄托是長大了的兒子,可惜他倆關係生疏,生活就是這麼難堪。當今世界拳壇最強的重量級冠軍迪遜(安東尼奧達化飾),以非凡技巧贏盡全球對手,剩下只有洛奇一人最有實力與他單挑。二人識英雄重英雄,這場世紀拳賽迅即成為注目焦點──身懷層出不窮絕技的迪遜,決戰洛奇對拳壇的熱情及創傷心理力量,誰勝誰負?對洛奇而言,是時候來個了結!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