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20

《門徒》:十萬個為甚麼

0







不能說《門徒》沒有誠意,不能說《門徒》不好看,但是相對於《旺角黑夜》,實在令人十分失望。

這或許與期望有關吧。看《旺角黑夜》前完全沒有期望,因為我對黑幫片一直沒有興趣,可是卻充滿驚喜。

看《門徒》前抱著極大信心,爾冬陞的作品一定不會令人失望,結果卻是平實有餘,驚喜欠奉。

故事不完整,破綻處處。

為甚麼現在的港產警匪片一定要有臥底?

為甚麼吳彥祖飾演的臥底混了八年,卻好像對於吸毒一無所知?直到遇上張靜初才“如夢初醒”?

為甚麼要設計劉德華姨仔的角色?究竟起了甚麼作用?

為甚麼古天樂的道友化妝這麼誇張?有必要這麼誇張嗎?為甚麼大家都讚賞古天樂的演出?突破是突破,但即使我喜歡古天樂,還是覺得他演得浮誇。

為甚麼劉德華要退休,非要找接班人不可?如果要找接班人,為甚麼只用數天來交代整個販毒過程?這樣的交接不是太兒戲嗎?

為甚麼警方一直強調想一網成擒,最後卻只輕易的拘捕劉德華?事前的鋪排到底是為了甚麼?

為甚麼警署的廁格可以這樣輕易踢開瓷磚?

為甚麼警方會安排吳彥祖與劉德華在廁格談判?

為甚麼吳彥祖看到劉德華自殺,可以這樣鎮定?

為甚麼吳彥祖想到用這麼迂迴的方法替張靜初報仇,兩地的警方卻可以這樣配合他?

為甚麼吳彥祖選擇繼續當臥底,卻可以穿著警察制服?

為甚麼爾冬陞總是喜歡畫公仔畫出腸?

為甚麼要讓觀眾看到製毒的過程?為甚麼要帶觀眾到金三角看罌粟的種植情況?對劇情有甚麼幫助?只是單純的讓大家知道編劇如何認真搜集到有關資料嗎?

……

十萬個為甚麼之後,只能說看完《門徒》感到滿不是味兒,尤其是結局的安排,簡直是將觀眾當白痴,完全為戲劇而戲劇。

我可能有點過份激動了,其實《門徒》還不至於那麼差,對比其他粗製濫造的港產片,還是精彩得多,只是我們都假設爾冬陞可以做得更好罷了。
---------------------------------------------------------------------------------------------

官方故事大綱:
阿力用了八年時間,從一名小拆家混到壟斷海洛英市場的“莊家”身旁,負責處理出貨及運輸工作。多年以來,他全心全意要搜集一條完整販毒線的全部資料,可是行事小心的莊家從沒透露過貨倉、製毒工場的位置;甚至其他同事的面貌,阿力都從未見過。
幸而莊家有退休之意,想將生意交給阿力接管,漸漸向阿力道出經營的秘密。阿力越接近莊家的真相,越感到迷失,活在兩個極端世界中間,他與吸毒者“阿芬”投入了一段互相慰藉、各取所需的感情。但是每當他看見阿芬臂上的針孔時,心中感到更沉痛的震撼。莊家帶阿力到金三角,在軍閥、毒販和罌粟的圍繞下,對阿力作出接棒前的最後試探。一場鬥智的過程,令阿力獲得莊家的絕對信任。莊家舉家移民,在離境時被探員拘捕。莊家竟自殺以截斷警方的偵查線索。阿力繼承了莊家位置,一邊當毒販、一邊繼續追蹤販毒線的源頭,他已經分不清自己的真正身份…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