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21

《翻生侏羅館》:我要做好這份工

0







由《情迷索瑪莉》開始愛上看賓史迪拿(Ben Stiller)的電影,幾乎每齣也不放過。

所以如果《翻生侏羅館》(Night at the Museum)不是由賓史迪拿演出,我可能對這樣的電影不感興趣,同樣的故事在許多年前的《反斗奇兵》和《逃出魔幻紀》已出現過,到底還可以玩出多少新意呢?

結果新意不多,電影但求熱熱鬧鬧,開開心心,大團圓結局。我們還要求甚麼?

如果抱著這樣的心態進場,《翻生侏羅館》大概不會令人失望,至少真的做到開心熱鬧,我看的那場幾乎全場爆滿,結果任何傻瓜情節如主角給撞倒諸如此類的,大家也嘻嘻哈哈的大笑一場。這就是我們所追求的結果嘛,開開心心的笑一場,離場以後忘掉電影的所有情節也不打緊。

老實說,我不記得自己笑得有多開心,不過據知情人士透露,我看此電影時笑的頻率十分高呢。

不過由於這是一齣老少咸宜的電影,所以賓史迪拿最拿手的搞笑功夫都無法施展出來,然而,看他鬼馬的演出,還是賞心悅目的。

說回電影,故事發生在數天之間,從一開始的交代(男主角的處境和與家人的關係)到探索(在博物館第一晚遇上怪事)到面對(努力尋求解決方法)到最後的克服(解決所有問題),典型的童話故事格局(沒錯,這電影是改編自小說呢)。沒有太大的出人意表,觀眾也不必追究劇情是否合理,總之就是不用帶腦袋,直接跟著劇情走就行了。

有些人會覺得美國牛仔和羅馬軍之間的爭鬥有趣(哈哈,相差二千年的鬥爭真的有意義嗎?),最大的感觸反而是他們都在努力開拓自己的天地,可是現實我們當然知道他們身處在博物館的一格展架中,爆開山洞以後又如何呢?

唉,到底我們是不是也在做著這些無謂的事呢?我們自以為很努力的完成夢想,可是如果這個夢根本不堪一擊呢?最近天氣這麼反常,昨天又看到小行星將會在三十年後撞向地球的報導,到底地球還可以撐多久呢?如果地球撐不了多少時日,我們大概只能得快樂時且快樂了。(呵呵呵,又扯遠了)

電影中還有很多有趣的地方,不細說了,自己發掘啦。

電影帶出的正面訊息大概是,我們都要讀好歷史(說笑啦),其實是我們想做好一件事/一份工便必須夠積極。主角失去了工作手冊,便自行惡補歷史,並因此解決最大的危機。如果當初沒有這份熱心,沒有克服問題的決心,大概就是得過且過,到最後也只會落得失敗收場。

哈哈,這是老生常談的課題呢。但是到底有多少人做得到呢?
---------------------------------------------------------------------------------------

官方故事大綱:
待業中的雙失中年拉利(賓史迪拿飾)終於找到一份工作,就是進入「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當上夜班守衛。拉利本以為看守無人的博物館很是輕鬆,卻於首個晚上已發生了神奇怪事──身邊所有展覽品竟會瞬間復活!拉利整晚被暴龍化石震撼覓食,緊接著匈奴王軍隊、羅馬戰士,甚至山頂洞人、獅子、老虎都對他窮追不捨。拉利做夢也想不到,自己會身陷這樣糟糕的處境。
事出突然,拉利唯一能信任的,就是前總統蠟像羅斯福(羅賓威廉斯飾)。在其協助下,拉利每晚都運用機智和膽色,應付這群難纏活標本,搶救幾乎解體的博物館──目的,又豈只保住飯碗咁簡單?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