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17

《十天戀愛有限期》:提煉高濃度的愛情

0







童話式的愛情片大概都有一個公式。

最初一定是由誤會開始,然後男女主角會不知不覺真心愛上,而這時候最初的誤會便做成衝突,令男女主角分開,但是到了最後,他們會發現真愛勝過一切,於是男主角會突然醒悟,把女主角追回來(這個追回來是真的“追”回來,因為男主角通常不是坐車追截女主角,就是要跑來跑去找回女主角,這樣的場面應該看過不少吧)

《十天戀愛有限期》(How to lose a guy in 10 days)也屬於這類型,不過將誤會變成謊言罷了。
男主角選上女主角是因為一場賭博,在十天內令女主角愛上他就能奪得一個鑽石廣告的客戶。而女主角則要找一個男人做試驗品,在十天內做盡所有戀愛禁忌,以完成專欄題目《How to lose a guy in 10 days》。

基本上他們從一開始就是一個謊言,二人各懷鬼胎,其後理想當然地戲假情真,觀眾也不會要求甚麼突破,但求開開心心甜甜蜜蜜就好了。

然而,《十天戀愛有限期》對我來說只是一套僅僅及格的愛情片,真正令人窩心的場面並不多,唯一過癮的是女主角千方百計要甩掉男主角,刻意將自己變成一個討厭的女生,這樣的橋段好像不多見。因為女主角的出位行為,男主角早就忍不住了(電影設計他是一個不能維持超過一個星期戀愛的男人),無奈為了打賭,結果一再忍氣吞聲。

電影中女主角所做的所謂戀愛禁忌,其實有點一廂情願,首先必須設定男主角是那種大男人,不喜歡讓女人入侵私生活(當然,一開始就入侵對方私生活的話任誰都會抗拒吧),然後才可以製造戲中的衝突。

不合理的情節俯拾皆是,例如二人剛鬧分手,翌日男主角竟然帶女主角回家與家人見面,我想來想去也覺得不通,不過這是要他們愛上對方的必要橋段吧。

兩個人在一個陌生的地方,敞開心扉,愉快地相處,發現對方可愛之處,哪怕只是一天,也能提煉出高濃度的愛情。這點我不得不相信。

要如何避免另一半覺得自己討厭呢?我想大概不可一本通書看到老吧。

每一個人的性格不同,要求也不同,不過我想,有些通病是所有人也不喜愛的,例如背叛,例如侮辱,例如……

當然還有許多例如,有些是我明知不可為卻常常不經意犯的,好像鬧情緒,好像長氣等等

真愛一個人,也許不介意對方的一兩個缺點,可是明知這是自己的缺點,大概也不能放任自己,任由缺點無限延伸,直到對方受不了時卻高呼對方離棄自己吧。

畢竟,愛一個人,也就願意為對方改變自己。

-------------------------------------------------------------------------------------
官方故事大綱:
安迪是女性雜誌的專欄作家,一日收到上級指令,要她以親身經歷,在專欄內向讀者訴說如何在十天之內成功把男人甩掉。由於時間趕逼,安迪必須在短時間內找來一位戀愛對象,迅速讓對方愛上自己,然後犯盡各種拍拖禁忌,務求在限期十天前甩掉對方。眾裡尋他,安迪的目標正是花花公子班巴利。剛巧那邊廂班巴利又正與友人打賭,要跟下一個交往的對象一起相處至少超過十天!一個嫌多,一個不要少,一段各懷鬼胎的愛情遊戲會玩出什麼結局來?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