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11

《死神來了》:如何留人到五更

0







終於看回《死神來了》第一集。

因為市面上只能買到《死神來了》第二、三集,所以後知後覺的我便錯過了第一集。上個星期明珠台播《死神來了》第一集,我罕有地守在電視前看完一齣電影。

《死神來了》好看嗎?它其實並無任何突破之處,連結局跟一般驚慄片也類似。有些人甚至會覺得無聊不堪,但我則喜歡這種無聊的安排。

這當然是“找戲來做”,大橋根本不合理。

死神要一個人死,為甚麼要花這麼多閒功夫?看日本的《死亡筆記》,在死亡筆記上寫下對方的名字,四十秒內便掛了。中國人有句話,閻王要你三更死,不可留人到五更。閻王派牛頭馬面在夜裏將人帶走就是,要花這麼多氣力嗎?

然而,要追求這樣的合理性的話,根本就沒戲可做了。

我最近總是弄不明白,到底有命中注定這回事嗎?

我想我不是宿命論者,因為我相信我們有權做自己的選擇,決定以後的路。可是大家的歸宿都是一樣的。

面對同樣的歸宿,大部份人都很努力地生活著,生活中有開心亦有不快,但大家還是一一的活過去。

打開報紙看到死亡意外(例如台灣女星許瑋倫之死),看到自殺新聞(例如韓國女星鄭多彬之自殺),心裏不禁茫然,有些人想一直活下去卻敵不過死神,有些人卻為了一些無謂的想法而自我了結。死神均有參與其中嗎?

因為一句閻王要你三更死,不可留人到五更,令我不思不得其解。因為我始終相信,只要懂得趨吉避凶,我們絕對可以避過災劫(譬如命理說A君今天可能會遇上交通意外,如果他堅持不出門總不會遇上交通意外吧。)但是如果命中注定A君只能活到這天,他遇不到交通意外,會在家遇到另一些意外嗎?又或者會純粹的暴斃嗎?(新聞不是常常有健壯的人暴斃身亡嗎?)

所以我始終弄不懂,到底有沒有命中注定這回事。

命中注定和自由意志,到底又是怎麼一回事?
-----------------------------------------------------------------------------------------

官方故事大綱:
一名擁有超能力的高中男生艾力和他六個同學乘搭飛機到巴黎旅行,臨起飛前他預見飛機會墜毀,但機長及其他乘客都不相信他的說話,還趕了他們落機。想不到飛機真的在空中爆炸,化成火球,全機乘客無一生還。究竟是艾力不可思議的先知能力拯救了這幾位同學,抑或是他害死整架航機的乘客?但死神繼續降臨,逃過大難的同學亦相繼離奇死亡,阿歷發現原來死神殺人有一既定模式,他遂要盡一切辦法阻止死神邪惡的計劃......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