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27

《無間道風雲》:缺乏血肉的尷尬之作

0






老實說,我絕對認為馬田史高西斯應該奪得奧斯卡,但是看到他憑《無間道風雲》(The Departed)奪得的話,我卻替他感到難堪。

怎麼看,《無間道風雲》都不是一齣精彩絕倫的電影,尤其是跟他的前作《的士司機》、《狂牛》、《盜亦有道》等相比,單是劇力已經遠遠給比下去。

我已經盡量沒有先入為主(其實我對港產片《無間道》的印象不是很深),但依然覺得《無間道風雲》不夠緊湊。

劇情是豐富了,可是卻失去了張力。港版是四強鼎立,曾志偉、黃秋生互相克制,劉德華、梁朝偉互相牽引。美版加強了積尼高遜的重要性,可是彷彿由他獨大,根本沒有足以匹敵的對手(黃秋生飾演的角色一分為二,完全沒有氣勢)。沒有對手,他輸也只是輸給自己。

最致命的大概是人物的蒼白無力吧。美版加長了篇幅,但是不明白為甚麼對人物內心世界的探討反而著墨更少,我們只見幾個主角按照劇情發展而走來走去,但是他們心裏到底在想甚麼,到底怎樣痛苦等,觀眾完全感受不到。

於是,電影對我來說,圖具形式,卻缺乏血肉,更遑論靈魂了。

美版最大的改動是將陳慧琳和鄭秀文的角色合二為一,這個改動其實很巧妙(雖然女主角又老又不漂亮),但是對於女主角無端跟迪卡比奧纏綿一段,實在看得我摸不著頭腦。之前提過,人物內心世界的描寫不多,於是我們根本不明白為甚麼女主角會愛上迪卡比奧,完全沒有說服力嘛(唔通真係貪他靚仔?)

我始終不明白的是,新舊版本的警員臥底(即梁朝偉和迪卡比奧飾演的角色)為甚麼在知道黑幫臥底(劉德華/麥迪文飾)的身份後要立即離開警署?為甚麼不可以不動聲色地等復職以後才揭穿對方?好,即使要走,為甚麼要單獨約對方在天台見面,而不直接將罪證呈上,這不是多此一舉嗎?無論怎樣想也想不通。

美版《無間道風雲》當然不是一無是處,否則也不可能獲得奧斯卡最佳電影,但是由頂級的導演、一線的演員翻拍的《無間道》,成績竟然就這樣而已,不禁令我再一次失望。

此片如是,《情流戀屋》如是,翻拍不是要去蕪存菁嗎?為甚麼反而及不上原作?與其這樣,倒不如不要翻拍好了。
------------------------------------------------------------------------------------------

官方故事大綱:
年青探員比利哥斯狄根(里安納度迪卡比奧飾)被警隊選派潛入由黑社會首領哥斯迪盧(積尼高遜飾)操控的犯罪集團當臥底。而那邊廂,另一冷酷的年青罪犯哥連蘇利雲(麥迪文飾)已滲入警察部門的特別調查組擔當重要職位,其實從中為犯罪集團提供情報。
二人活在雙重身份的世界裡,不斷收集敵方計劃和反計劃情報。然而,警隊與黑幫們漸漸發現內鬼或間諜的存在,比利與哥連的處境頓然變得極之危險。一旦被敵方識破身份則九死一生。為求自保,二人務必盡快揭發對方之真正身份。一場生死競賽誰勝誰負?敵方之死乃己方之重生,一切再從正邪出發……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