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8

【懷念澳門凱悅】可一不可再的紅鶴餐廳

0






 我不知道,澳門還有環境如此優美的餐廳嗎?
紅鶴餐廳有一個小小的池塘,池邊樹影搖曳,池內錦鯉自由自在地游來游去,還有雙雙對對的鴨子悠閒地穿梭其中。棕色的實木餐桌、特色的吊燈和吊扇,連特別鑄造的刀叉都帶著濃厚的地中海風情。
 餐桌上永遠放著一瓶橄欖油、一瓶白醋。客人坐下來,侍應先放上用竹片盛著的白毛巾及一小碟的粗鹽,點菜後便會奉上一個渾圓、香氣噴鼻的麵包。這個麵包是用柴爐烤焗的,只此一家,麵包滲著柴木的香氣,外皮酥脆,內裏軟滑,大廚將麵包輕切四刀,方便食客食用。吃這個麵包也可以很考究,先將橄欖油倒在碟子上,適量地加上粗鹽,如果喜歡的話還可以加上白醋,然後將麵包撕開一片片,醮上橄欖油,真的一流。要是加上特製的雞肝醬,簡直是人間極品。
 我依然記得,我第一次到紅鶴餐廳吃飯是由Hong Kong Sales OfficePeggy宴請,那天甚至是我第一次跟她見面呢。那天中午,我們吃的東西我都忘記了,只記得第一次來到這裏,覺得這裏的環境實在不可多得,有如置身於園林之中,暫時忘記自己身處在澳門,甚至忘了吃完這頓飯後要回去工作。
我在紅鶴餐廳的回憶特別多,因為紅鶴餐廳可說是澳門凱悅的signage餐廳,所以許多時候都是在這裏招待記者。除了Canteen之外,我大概吃得最多的凱悅菜就是紅鶴餐廳吧。(關於試食和招待記者,還是另開章節吧)
 紅鶴餐廳的大廚叫做江哥,是路環人,他煮的不是正宗的葡菜,而是將葡菜和澳門菜結合起來,更適合本地人的口味。每天他都會親自到街市看看有甚麼新鮮的材料,然後買回來做Today’s Special。一般來說有記者來訪都會到紅鶴餐廳試食,而許多時都會請來江哥講解各項美食的烹調技巧,可惜我始終是煮飯白癡,所以一成也學不到。(早幾天剛剛跟凱悅的舊同事吃飯,追問江哥的去向,終於他知道去了哪裏工作了,如果有一天我想念他的廚藝,我也知道該往哪裏去了)
 除了麵包和雞肝醬是每次必吃外,焗鴨飯、梅子豬肉、鹹蛋黃炒蟹、非洲雞、葡式米飯……都是令人難忘的美食。有時候招待記者試食,選菜式時往往就是選我和上司喜愛的食物,所以必然會有特色拼盤(因為有我喜愛的吉列蝦仔、最愛的雞肝醬,還有馬介休球和燒葡國腸等等),還有焗鴨飯、非洲雞都是我的必然之選。呵呵,想起來,我終於明白為甚麼我在凱悅時是最胖了。
其實我覺得,澳門凱悅最美麗、最有特色的地方就是紅鶴餐廳。記得有一次要為紅鶴餐廳拍攝新一輯照片,作為推廣此餐廳的官方照片。在攝影師的鏡頭下,連一瓶紅酒什飲也影得令人垂涎三尺。
美麗的東西可以長存在照片上,也希望長存在我的記憶之中。
所以,有了這篇東西。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