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23

《審死官》:官官相衛呀,喂!

0






早一兩個星期心情無端低落,毫無原因,結果又一次被周星馳救回來。

《審死官》都不知看過多少次了,但是對那些熟透的對白,還是照笑可也。看完心情頓時回復過來。

那時候,周星馳還喜歡演出巴閉、自信滿滿的角色,《逃學威龍》、《審死官》、《西遊記》、《鹿鼎記》、《唐伯虎點秋香》、《整蠱專家》都屬此類。

很奇怪,周星馳越紅便越喜歡演懷才不遇的潦倒角色,由《國產凌凌漆》、《大內密探零零發》、《食神》、《喜劇之王》,到《少林足球》再到《功夫》。當然之前也演過一些初出茅廬的小子角色,像《新精武門》、《賭聖》、《賭俠》、《破壞之王》等。

周星馳在戲中與妻子有恩愛場面的電影不多,記憶中就只有《審死官》和《大內密探零零發》,兩齣都好看。當然以《審死官》最令人懷念,因為有著梅艷芳可一不可再的精彩演出。(據說此片最初的構思是由周潤發和鄭裕玲擔演,那便是截然不同的味道了)

大概只有梅艷芳才能擔演“食住”周星馳的妻子角色吧。看他們打情罵悄也實在過癮,尤其是那段周星馳因為比梅艷芳矮而故意在鞋子方面做手腳,想宣示自己比妻子“高”的主權,但是梅艷芳一句“你在我心目中是至高的”,頓時令他感動得擁著她回贈一句“你在我心目中是至大的”。好笑,也讓人感受到他們的情真。

還有麥芽糖一段也令人印象深刻。梅艷芳答應以後大事都聽周星馳的話,但是周星馳說她這麼愚蠢,一定不懂得分輕重,於是想到只要他一說“麥芽糖”三個字,梅艷芳都必須聽他的。
這個方法很好呀,我們常常自以為是,不願聽別人的,如果有一個方法讓我們放下自己的主見,接納別人的意見,該多好呢。

看周星馳的電影無非求笑(尤其是早期的作品),《審死官》整體好笑,劇情有趣,笑料豐富。這是杜琪峰早期的作品,還沒有發展成現時的風格,劇本穩紮穩打就是,一開始兩場激辯都精彩,不過結局的公堂戰卻略嫌兒戲,算是全片最弱一環。

然而,此片最後講“官官相衞”卻令人難忘,尤其是最後周星馳戲謔所有官員“官喎”,簡直精彩絕倫,現在看來感受更深。

最後謹送上此片的一副對聯:

是是非非,非非是是,是非不分
反反正正,正正反反,反正一樣
------------------------------------------------------------------------------------------

官方故事大綱:
廣東著名狀師宋世傑(周星馳)口才了得,常為了金錢顛倒黑白,導致十二個兒子全部夭折,宋妻宋李氏(梅艷芳)因此強迫宋封筆,改經營客棧。一日李遇到懷孕婦人楊秀珍(吳家麗飾),楊的丈夫被其哥嫂所害,楊連夜逃出家門。李將楊帶回家,並要求宋為楊申冤。宋起初不肯,其後因不滿新任知縣何汝大(吳孟達飾)的狂妄作風而決定重出江湖。楊的大嫂是山西布政司(梁家仁飾)之妹(苑瓊丹飾),布為保護其妹出面干涉此案。宋在無意間得到布行賄何的證據,卻未在公堂上提出,因此被押入監牢,宋被迫裝瘋才得以釋回。楊的恩人楊青(高雄飾)仗義相助為宋攔轎申冤,令八府巡按(秦沛飾)重審此案。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