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7

《亨利說,殺人比撒謊容易》:不知不覺成為共犯

0







《亨利說,殺人比撒謊容易》是一本很充滿黑色幽默的犯罪小說。一般來說,犯罪小說都是講述惡貫滿盈的兇手如何犯下令人齒冷的惡行,要麼要讀者競猜誰是兇手,要麼看警方如何抽絲剝繭將兇手就擒,而《亨利說》一書卻讓讀者跟殺人兇手一起成為共犯,雖然明知道兇手犯下甚麼罪行,卻又會同情他,希望他解決每一個難題。

小說的調子是輕鬆的,絕對不會覺得沉重。小說一開始講述著名小說家亨利的情婦懷孕了,於是他必須回家跟妻子攤牌。事實上,亨利所有小說都是出自妻子之手,而他也無法想像失去妻子的日子。亨利思前想後,還是決定解決情婦,而他很快就動手殺人,只是事情卻不如他想像,因為他回家後發現情婦竟然站在眼前,而他所要面對的問題也接蹱而來……

之後的劇情基本上就是看亨利如何解決一個又一個困局,如何應付查案的警探、如何處理目擊證人、如何完成新小說的結局、如何處理窮追不捨的情婦,還有一個對他的成功虎視眈眈的舊識……

正如書名所言,殺人容易,但之後的善後功夫才是最麻煩的,為了掩飾一個事實,必須不斷撒謊,而且謊言一個扣一個,稍一不慎就前功盡廢。

讀者全程參與亨利的殺人過程,卻無法恨起這個殺人兇手,因為他從來不是大奸大惡,反而有其可愛善良的一面。於是讀者會在意起每一個不利於亨利的危機,希望他能化險為夷,所以我開始時才說讀者會不知不覺成為亨利的共犯。

《亨利說,殺人比撒謊容易》不算是頂尖好看的小說,但是讀起來還算滿有趣味。

作者: 沙夏.亞蘭果
原文作者: Sascha Arango
譯者: 薛宇桐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5/08/01

---------------------------------------------------
官方故事大綱:
 榮獲歐洲最佳犯罪小說獎
  各國書評家與讀者一致叫好:「這是我讀過最好看的犯罪小說!」
  德國犯罪現場王牌編劇跨界處女作.轟動全球27
  好萊塢改編電影.重金推出

  真相,毀滅幸福婚姻;謊言,扼殺愛情。
  他,豈能全身而退?

  亨利是成功的暢銷小說家。
  他風流倜儻,慷慨又聰明,充滿致命的吸引力。
  人前是擁有廣大粉絲的大作家,人後是寡廉鮮恥的騙子、冒牌貨。
  他與妻子過著令人稱羨的優裕生活,文壇名聲如日中天。
  不妙的是他的情人懷孕了,說實話會毀掉這一切,
  他想,何不除掉那個麻煩的人……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