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8/27

《陀螺儀》:不同階段的伊坂

2







伊坂幸太郎的新書出得很快,但我閱讀的速度追不上他出書的進度(最大原因是我一直在看其他書)。於是,在積壓了很多本伊坂新書的情況下,我今年首讀他的書是《陀螺儀》。

這本由七個短篇小說結集而成的小說《陀螺儀》,首六篇是伊坂幸太郎寫於不同時期的作品,因此可以看到他在不同時期所關注的內容以及不同的風格,而最後一篇〈後面的聲音很吵〉則是在此書結集時特意寫的,將之前六篇小說的人物全部連在一起,這樣的收束應該讓讀者滿意吧。

七篇小說包括〈濱田青年真的嗎?〉、〈Gear〉、〈二月下旬到三月上旬〉、〈if〉、〈一個人辦不到〉、〈彗星們〉和〈後面的聲音很吵〉。

第一篇〈濱田青年真的嗎?〉很精彩,是我最喜歡的一篇,也是全書最伊坂的一篇。在一個虛構的城市之中,在一間超市旁的鐵皮屋內,有一個專為客人提供諮詢服務的男人,即使對方向他諮詢殺人問題,他也會很認真地提供方法,有一天他收留了一個離家出走的少年,要他學習如何回應客人的諮詢……這篇小說一再扭轉讀者的認知,保證猜不到結局,加上結尾將散落各處的線索一一收束,精彩。看到結局心裏揪著,令人放不下。

第二篇〈Gear〉我看得最莫名其妙。在世界末日似乎快要降臨,一班陌生人一起坐在一輛箱形車逃亡,在他們談論的過程中,得知世界末日的源頭似乎是一封色情電郵……嗯,這篇我最無感。

〈二月下旬到三月上旬〉講述主角跟一個朋友的情誼,跟Gear〉一樣看完其實不太明白伊坂想表達甚麼,當中所玩的花樣伊坂在另一本長篇小說玩過,書迷不難猜想得到,也就驚喜不大。

if〉的篇幅很短,故事簡單,但饒有意思。有許多時候我們都會想,如果剛才怎樣怎樣,命運也許就會不一樣。在一個平日的早上,一個上班族搭上一輛被槍手脅持的公車,於是他不禁思考,如果他剛才在路上幫了一個老婆婆,他是不是就能避過這一劫呢?最後脅持事件雖然平安無事,但他一直悔恨自己的懦弱,如果有另一個機會……最後結局一個小扭轉,為讀者帶來一個別開生面的小驚喜。

〈一個人辦不到〉是最溫暖的一篇。我們都不相信聖誕老人是真的,因為聖誕老人一個人怎麼可能為全世界的小孩帶來禮物?然而,如果聖誕老人不是一個人,而是一間公司呢?得到禮物的小孩也不是普通小孩,而是一些無法得到親人送贈聖誕禮物的不幸兒童!在這間神秘的聖誕老人公司中,大家都努力做好自己的角色,調查的調查,採購的採購,派送的派送,但有一個人總是犯下令人無法理解的錯誤。公司為甚麼會請來這個人啊?〈一個人辦不到〉看到最後令人會心微笑,感謝伊坂為我們帶來這麼溫暖的一個故事。

〈彗星們〉講述一班在新幹線停站的七分鐘內完成打掃的清潔人物,這班小人物在每個車廂中看到各式各樣的人物,意外地聯繫著人生的各個階段。

〈後面的聲音很吵〉結合之前六篇小說,讓整本小說更加完整,當看到前面一些人物再次出場,就不禁令人感動起來。

一直比較喜歡伊坂的長篇小說,短篇小說來說,之前的《獻給折頸男的協奏曲》就比《陀螺儀》更加精彩,但從《陀螺儀》中可以看到不同階段的伊坂的寫作風格和關心主題的變化,也算是另一種趣味。


書名:《陀螺儀》
作者:伊坂幸太郎
譯者:張筱森
出版:獨步文化
日期:2017/07/29

---------------------------------------------------
官方故事大綱:
【故事簡介】

「只要一湯匙的糖,就能吞下苦澀的藥。」
想擺脫困住我們的地心引力,不妨來一點天馬行空的故事吧。

誰沒有離家的衝動?/
濱田青年憤憤出走,卻為錢接下奇妙的打工,整整一星期都不能踏出「什麼都有」超市旁的鐵皮屋……

轉眼間,我們已在逃亡?/
一輛箱形車在荒地上奔馳,沿途救起男女老少。毫無交集的談話中,眾人發現災難的源頭竟是一封色情垃圾信……

朋友只是一種幻想?/
每年二月底到三月上旬,慈郎會和唯一的朋友約翰見面。當約翰惹出麻煩,慈郎兩肋插刀也在所不惜。然而,慈郎的家人從未見過約翰……

每個人心底都有一種後悔?/
上班族山本沒理會迷路的老婆婆,硬是擠上公車,卻遇到搶劫。他不禁想著,要是當初伸出援手就好了。於是,宛如倒帶一般,相同情景再度上演……

你相信有聖誕老人嗎?/
無法從父母手上收到禮物的孩子不用擔心,世上有個聖誕禮物組織。可惜,每年總會送錯,但成員往往裝糊塗,因為這是屬於聖誕夜的「奇蹟」……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2 comments

8/28/2019

單看你的介紹,便覺得伊坂很有想像力。為何他能寫出這些有趣的故事?
又,最近我需要從沈重的新聞中逃離一下,於是找奇幻小說來看,當是吃comfort food。書名叫Mr. Penumbra's 24-Hour Bookstore,看完後會寫寫感想。

8/29/2019

@

最近的新聞真的令人充滿無力感。

剛剛看完林斯諺的<雨夜莊送葬曲>,本格推理,結局有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