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7

《最好別想起》:勇敢面對黑暗的過去

2







人生中難免會遭遇痛苦的事情,有些記憶痛苦不堪,寧願一輩子也不要再記起。儘管不想憶起痛苦的回憶,但正因為痛著、苦著,想忘記卻忘記不起。如果有一種療法可以徹底抹去某一段記憶,你會願意接受療法嗎?又有哪一段記憶你想清除?如果可以選擇性地忘記受傷害的記憶,那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

溫蒂.沃克的小說《最好別想起》就是以清除痛苦記憶為概念的心理懸疑小說,帶領讀者探索記憶的深淵。

《最好別想起》由一宗強暴案開始,一個少女遭受殘酷地強暴,送院後醫生提出一項特殊療法,可以將她遭受強暴的記憶完全抹去,這樣她便不會記起被強暴的難堪過程。這項實驗療法建基於“記憶科學”,在記憶固化之前打斷記憶歸檔工作,讓記憶消失,彷彿從未發生過一樣。雖然這療法還在試驗階段,但少女的母親毫不猶豫地讓女兒接受這項療法,她以為女兒只要記不起受傷害的過程,就不會得到“創傷後症候群”,也就可以過正常生活。

然而,傷害一直存在,即使記憶消失,傷害卻不能抹去。少女清醒後知道自己遭受強暴,但是她無論如何也想不起過程,有些人以為這是對她仁慈的恩賜,但是對受害人而言,失去這片記憶卻在她的內心形成無法彌補的空洞,而這空洞甚至迫著她走向自毀之路。

這樣的結果令所有人始料不及,以為是幫助少女忘記痛苦的方法,卻導致她痛苦不堪,而接受過移除記憶的患者原來都面對著失去記憶之苦。因為記不起,所以他們越想找出痛苦的來源,他們寧願記起所受的創傷再慢慢等傷口癒合,也不想一輩子被空白的痛苦和無盡的不安所折磨。

為了找回已被移除的記憶,他們向小鎮最具權威的心理醫生求助。全書正是以這個心理醫生的角度描寫,他不但協助少女挖掘被埋藏的記憶,也同時替少女的父母進行心理治療,因此完全掌握這個家庭的秘密,並且透過心理治療手段逐漸操縱這個家庭,達成他的最終目的。

強暴少女的真兇是誰?警察的偵查工作陷於膠著狀態,而心理醫生卻似乎別有用心地擺佈著各人的行動,他背後的計劃到底是甚麼?真相揭開會是終極解脫抑或另一個悲劇的開始?

全書雖然只是追查一宗強暴案,但揪出真兇只是一個幌子,探討記憶與人性才是核心。一宗強暴案牽扯出多個人物的過去,揭示人性的陰暗,每一個人都被埋藏在心裏的秘密緊緊綑綁著,苦苦前行卻舉步維艱,影響著往後的人生。作為敘述者的心理醫生,讓讀者陷入跌宕起伏的情緒之中,心理醫生協者受害少女的一家的同時,卻又策劃著秘密計劃,他到底是為了揭露真相還是掩藏駭人的秘密?

《最好別想起》一書雖然沒有峰迴路轉的劇情,但懸疑性強,結局出人意表。當真相揭開,誰是好人誰是壞人只能憑讀者自行判斷。書名叫《最好別想起》,我們最好不要想起難堪的往事,但有些事情不是選擇遺忘就等於沒有發生過。勇敢面對黑暗的過去,才能迎向更光明的未來。


書名:《最好別想起》
作者: 溫蒂沃克 
譯者: 蘇雅薇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7/05/04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2 comments

11/19/2019

我覺得單單是「記憶完全抹去」和其後遺症已很有趣,反而不想看心理醫生對這個家庭的操縱。
我現在在看一些較為輕鬆的小說~

11/20/2019

@

對,我們都需要輕鬆一下,不適合再看沉重的東西。

最近添了很多書,似乎有排都未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