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4/4

只有我可以讓他們活過來

0






 

AI Photo created by Playground AI

三月說好要寫長篇小說,不過進度大落後,因為最開始時一直抓不到感覺,寫出來的成品連自己也過不了,越心急越寫不下去,心裏極度焦慮。

認真思考後,隨即發現問題所在,我所寫的內容都是「講」出來的,而好看的小說應該是「演」出來的。如果我單純講述一段關係怎樣怎樣,那顯然索然無味,我必須透過劇情讓讀者感受到那是一段怎樣的關係。

發現問題點便得解決,而解決方法就是推倒重來,將我已寫的內容全部刪掉,再重新寫過,而這一次我要更用心設計劇情。

知道問題點之後是不是就能順利寫出小說呢?在小說完成之前我也不敢說順利,目前確實有一點進展,只是遠低於預期要寫的字數,不過只要寫得暢順,未來應該可以追回進度吧。事實上,進度是我自己定的,有沒有落後也是我自己說了算。最重要是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也不想冷落家人,所以這次就用輕鬆的心情來寫吧。

推倒重來不止要勇氣,更是一種需要,如果明知道寫得不好也硬是寫下去,結果肯定不會好,反正最終還是要重寫,倒不如趁未越陷越深就重寫好了。

重寫小說絕對是小說創作的一個過程,在小說完成以前,一直需要修正,分別只在於是大修改還是小調整,力臻完美的作者可能會不斷改寫再改寫,直至完美無瑕,但一般來說,我在小說完成後所作的修改都只是小改動,不過編輯的意見卻不得不聽,要是編輯提出要求,我都會乖乖修改。最近的一次經驗我直接重寫了半本書,到最後效果當然比較好(否則改來幹什麼?),但過程卻極不容易,稍後再詳談。

復活節期間去了韓國旅行,每餐都吃到捧著肚子,回來不敢上磅看看自己的戰跡,吃飽了,人反而懶了,於是多天沒有寫作,積存了很多稿沒寫,欠債越多,越沒有動力,所以堅持天天寫作肯定有其道理,引擎啟動了才有動力向前衝啊。

為了激勵自己寫小說,我會對自己說,我設計的那些主角們,只有當我將小說寫出來,他們才能夠活過來,所以為了讓他們活出生命,我就得努力寫啊寫。

今年內,一定要完完整整帶他們來到這個世界上。噢對,這一次要寫四個主角,責任重大,喜歡他們每一個,所以更想盡快讓他們活過來。

喜歡寫作的人能夠寫作,是多麼幸福的事。

我一直承認自己是多麼幸福,所以就不要抱怨有太多積稿要寫囉。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