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年紀大了,什麼也跟不上,很多事力不從心。」
「年紀大了,做什麼也做不好,只能等日子過去。」
每次聽到有人提到自己年紀大了,心裏就是一陣苦澀,為什麼要強調年齡呢?做不做得到,跟不跟得上時代,不該與年齡直接掛鉤。人會老,身體會有各種限制,但衰老不該成為退縮的理由。
面對新事物,不想學便推說年紀大了,彷彿這是撒手鐧,這樣說的話,別人不敢逼迫,連自己也相信了,我就是年紀大了才做不到,實在無可奈何。
強調自己年紀大了,到底是想找一個堂而皇之的理由讓自己心安理得,抑或想在自己做得不好時得到別人的體諒?
聽不清楚就請對方放慢速度再說一遍,記不牢就用紙筆記下來,做不到就坦言做不到,沒什麼好丟臉的,反而強調自己的年齡只會弱化自己,在心裏一直暗示自己做不到,往後就只會有越來越多事情做不到。
我們都年輕過,也曾經是未來的主人翁、社會的中流砥柱,我們貢獻過,犧牲過,努力過,也爭取過,就算不再適合衝鋒陷陣,也毋須妄自菲薄。
老了就老了吧。年紀大了,是累積了更寶貴的經驗,是積存了更深厚的人情,是擁有更豐厚的實力,是更不容忽視的存在。
身體狀況會隨著年歲衰退,像老花,像聽力減退,像新陳代謝放緩,都是無可避免之事,所以不用特別掛在嘴邊,接受身體的局限,卻不要自我設限,在能力範圍之內盡力而為,足矣。
能夠活到年紀大了,是多麼大的福氣,帶著這份福氣,更該好好珍視自己。經歷過年輕力壯的日子,享受過青春的自由與無畏,年紀大了,安心放慢腳步,別畏縮不前,只要有心,不管年紀多大,依然可以做你想做的事。
年紀大了,只是一種狀態,絕對不是障礙,沒必要急著向年齡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