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

《生日快樂》:因為愛你,所以不想給你牽絆

0







因為很久以前看劉若英的散文集《我想跟你走》,看到《生日快樂》這個故事,當時印象挺深。於是,得知《生日快樂》會拍成電影,便十分期待。及後得知由馬楚成執導,由於他之前執導的電影質素飄忽,也就不抱太大的期望,免得看起來覺得難過。(好像許多年前我很喜愛的小說《我愛廚房》給嚴浩改編為電影,抱著很大的期望進場,結果就是帶著更大的遺憾離場)

看《生日快樂》之前,影評和一些網友都說不怎麼好看,於是我就有更大的心理準備,這是一齣不怎麼好看的愛情小品,結果生日那天看了這齣電影,竟然覺得十分驚喜。

那個故事是我熟識的,因為前一晚才在書店再看了一次,對於劇情是怎樣,結局會怎樣我一早知道。我要看的,就是編劇和導演怎樣將一個簡單得有點老土的故事化成電影。

影評一般嫌《生日快樂》太平淡,甚至有點故意拖慢劇情。在我來說,除了女主角小米的母親出走那一點略嫌過長而單調外,其他都呈現出一種淡然而細膩的感覺。

電影一開始,小米生日,她和小南約定當天留在宿舍努力溫習,結果小米帶著麻辣火鍋,小南帶著生日蛋糕,偷偷趕去對方的宿舍慶祝。結果雙方卻因而錯過了對方,本來的一番好意都化為無端的失落。這樣的開始,就宣示了這段感情的千迴百轉,縱使雙方真心對待對方,仍無法擺脫命運的播弄,結果到最後還是無緣相守。

另一段,小米因為小南太受女生歡迎而呷醋。小南送小米上小巴,兩人隔著小巴的窗子爭吵,我可以明白小米的不安,但卻不能明白她的無理取鬧(因為小南實在沒有做錯甚麼)。然而,這些小事,不就經常發生在我們身上嗎?可以是為了一些雞毛蒜皮的事而吵起來,只有旁觀者知道這樣的爭執是如何的無謂。(呵呵,不過無理取鬧可能是女生的專權,尤其是男生越愛女生,女生便越容易培養出無理取鬧的性格)

小米在日本遇地震停電,靠與小南通SMS一段,可看出小米有多依賴小南,而小南也有多著緊她,結果直接導致小南到日本向小米示愛。我特別喜歡這一段,兩個人靠得這麼緊,都明白到自己有多需要對方。但畢竟愛情不是一切,所以在理想與愛情之間,我們會猶豫不決,縱使最後還是明白到,能夠在一起是多麼的幸福。

馬楚成之前拍的《星願》被喻為極度煽情之作,但是我卻完全無法投入《星願》的故事之中,大概因為從一開始就不相信這樣的故事吧。《生日快樂》放棄了時間的順序,讓觀眾自行拼貼,沒有刻意煽情,離愁別緒也是淡淡然的,可是這份淡然可能帶來更揪心的痛,所以離場的時候,可以看到許多女觀眾雙眼也是紅紅的。

或者,有人會質疑男女主角為甚麼要將感情拖拖拉拉,又有人會質疑為甚麼小南一定要向小米隱瞞自己的病況。

我想,喜歡和不喜歡《生日快樂》大概與相信和不相信這樣的感情掛鈎。我相信,有些男女就是拖拖拉拉,不願意面對自己的情感;我相信,有些感情即使拖拉十多年仍然無法釐清;我相信,因為死亡的絕望,所以不希望對方承受永別的痛苦。(我常常自私地想,承受死亡的人太痛苦了,我寧願自己是先走那一個)

因為相信,所以我喜歡這樣的故事,這樣的電影。

小南和小米拖拉了十多年的感情可能令人看得不爽,不明白他們不乾脆一點,愛就愛,不愛就不愛,可是這樣不清不楚,弄得身旁的人(包括觀眾)也替他們心煩。可是我倒覺得,他們不過不想互相牽絆罷了。小南和小米分別為理想出國留學,這也是無可厚非的選擇,但是非要對方等待自己不是太自私了嗎?如果大家真心相愛,又如果大家真的有緣在一起,不管過了多少年,他們還是能夠在一起。所以我們終於等到小米願意放開懷抱,打算接受這份愛了,只是她不知道小南已經等不到那一天。

在原文《生日快樂》中,小南和小米不是沒有試過再在一起,只是他們一成為情侶,壓力反而使他們無話可說,但是他們一旦做回好朋友,又能夠無所顧忌地暢談一番。我相信總有這樣的關係。小米為甚麼要堅持做比好朋友更好一點的朋友呢?那是因為怕失去罷了。有時候,我們越著緊一段關係,越容易搞垮一段關係,包括採取消極的放棄態度。

愛人說,《生日快樂》的故事不就跟《龍鳳鬥》一樣嗎?嗯,是的,大橋是一樣的,只是基調不一樣罷了。

《生日快樂》和《龍鳳鬥》的男主角均患了不治之症,都想在死前留給願愛人一個永遠的希望。但不同的是,《龍鳳鬥》用了極端的方法,而《生日快樂》不過是一個簡單的短訊罷了。

一句簡單的生日快樂代表了一種祝福,縱使死亡將我們分隔,但是我對你的祝福永遠不變。
祝你永遠快樂。
----------------------------------------------------------------------------------------

官方故事大綱

每年的生日,小米(劉若英飾)都坐立不安的等待著一封風雨不改的電郵,一封從小南(古天樂飾),一個她從來無法忘記的人寄來的生日電郵。這次,滂沱大雨之下,這封電郵遲了42個小時。

小米與小南被大學同學公認為會是最早結婚的一對。小米是個從沒安全感的女孩,因為害怕失去,那夜她竟在小南懷中要求只作比好朋友好的朋友;小南是個受歡迎的男孩,他一心愛著小米,然而他從不能搞懂小米的想法。

他們就像是兩種奇怪的生物,如此的相互需要、相互吸引,卻又是如此的不能共存。小南往外國升學後,二人分手了,卻仍然保持著相互取暖、比好朋友好的朋友關係。無論小米和小南身邊出現多少情人、無論小米怎麼口口聲聲的說她不會嫁給小南,身旁朋友都深深感到,小米只愛小南,小南也只愛小米,總有一天他們會名正言順的走在一起。
然而畢竟,他們盼望的都沒有來臨,一天,小南竟說自己將要結婚。小米這才醒覺,這一次,她是真真正正的失去小南。唯有……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