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3/8

《死亡公式》:是公式還是巧合?

0







Netflix看到,純粹被戲名吸引就隨即看的西班牙電影《死亡公式》(The Warning)由一宗槍擊案揭開序幕,講述男主角跟朋友駕車來到油站兼便利店,男主角在車上等,朋友則到便利店買東西,但突然有槍手向便利店開槍,將他的朋友打到重傷昏迷……十年後,一個被同學欺凌的男孩在這間便利店偷竊,被店主發現,其後他找到一張字條,寫明他在十歲生日那天千萬不要到便利店,否則他會死亡……

電影分兩條線並排進行,一邊是十年前槍擊案後,男主角發現便利店這個地點在過去多次發生過槍擊命案,而且每次現場也有五個人,於是他開始鑽研這些相隔數十年的命案當中的關係,並推算出一條死亡公式。另一條線則是十年後男孩面對死亡警告,他嚇得要命,但是他的母親卻迫他在生日當天走進便利店,以解開恐懼的心結。兩條線並行,除了便利店相同外,兩者似乎毫無交雜,而最後會交織出甚麼結果呢?

兩條線的主角都面對著一件不尋常而別人無法理解的事。十年前的男主角認定同一地點發生多次槍擊案一定有牽連,不可能是純粹的巧合,但是其他人根本無意聽他的解釋,因為認定每一宗槍擊案都是獨立的,巧合就是巧合。

至於男孩那邊,雖然一張寫得死亡警告的字條莫名其妙地出現在他的手上很引人疑竇,但不管是真是假,能避開當然要避開,寧可信其有嘛。偏偏他的母親不是這樣想,就算要衝破兒子的恐懼也可以選另一個日子才去便利店嘛,她卻硬要兒子在生日當天去便利店,就算不相信事情會發生,但對兒子來說,這等同迫他送死吧。

我完全無法理解那個母親的心態,也許這樣電影才能營造出張力吧,雖然我覺得如果劇情講述在不可抗力的因素下迫使男孩在當天走進便利店的效果會更佳。

《死亡公式》整體來說饒有趣味,死亡公式的設定不複雜,但觀眾也不容易猜透。雖然懸疑感不算太強,但尾段拍出一定壓迫力。現在的結局有點太善良了,如果能狠心一點,效果一定更令觀眾難忘。

---------------------------------------------------
官方故事大綱:
強恩的朋友慘遭槍殺後,他根據發生在相同地點的命案,推算出一道數學模式,並出手警告下一名年輕的受害者。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