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9

媽媽的溫柔樂與怒

2



要訴說焦慮與憂愁太傷春悲秋,誰沒有煩惱呢?成為媽媽之後的煩惱以幾何級數增加,我不想為大家添煩添亂,所以習慣報喜不報憂,自己的煩惱自己扛,這樣自以為很酷,但讓情緒過份壓抑,爆發出來的怒氣往往連自己也被嚇怕。

誰說媽媽(女人)必須溫柔?雖然我一直期望自己在任何情況下也保持優雅,卻不得不承認優雅早已離我很遠。

跟孩子相處時,我盡可能釋出最大的溫柔,期望以溫柔感染孩子的個性。然而,育兒理論再理想,也無法保證孩子按照預期的方向發展。我的溫柔軟化不了孩子的剛烈,他撒野的橫蠻令我徘徊在沮喪與暴怒之間。每次壓抑不了怒火,便得背負最大的內疚。為甚麼不能好好控制怒氣?結果孩子在學會溫柔之前,就先學會發怒。

每次情緒爆發我也警剔自己要溫柔、要耐心,可是當錯誤反覆出現,耐性逐漸耗盡,只要孩子態度轉差,怒火便急速燃燒。這確實很糟糕,但請別急著批評,我已夠自責了。

我知道,無論用哪一條方程式計算,成為媽媽的快樂也必然大於憂愁,但在快樂背後,總有鬱悶的時候。我只得提醒自己,是我選擇成為母親,育兒這條路本來就不只甜蜜和快樂,所以對此伴隨的一切艱難我也甘之如飴。

大家都說為母則強,那是在陪伴孩子長大的過程中長期累積的能量,但即使越變越強大,我作為妻子、作為女兒的身份依然沒變,因此我還是會想撒撒嬌,向丈夫,也向我的母親。

下次當我開口訴苦,你要麼協助解決問題,要麼表示認同和感謝,千萬別再給予理性建議,那只會火上加油。

孩子在呼喚我啦,成為媽媽之後情緒總是快來快去,我都忘了剛才為了甚麼抓狂,孩子一撒嬌我便軟化,抱著他就能感受到無與倫比的快樂。

2018/12/5

爸爸的憂鬱日與夜

5



成為爸爸的第一天,我就下定決心絕不做豬隊友,就算做不成神隊友,至少也要跟妻子站在同一陣線,同呼同吸、同喜同悲。

孩子的降臨是世上最無可取替的快樂,只是我從沒想過,孩子帶給我快樂,同時也帶給我憂鬱。

妻子為這個家犧牲很多,我也在默默付出,然而,一個家庭的焦點永遠落在孩子和媽媽身上,爸爸是後盾,僅此而已,我只好期望成為最強後盾。我盡我所能,只是不管我怎麼做,也無法完全符合妻子的要求,我需要多一點寬容,多一點讚賞和獎勵,一個微笑一個吻已然足夠。

從前妻子視我的話為金科玉律,現在她永遠只相信自己,我檢查過的功課她會再檢查一次,我對孩子的管教方式她老是質疑。我永遠被安排做黑臉,但我只是想跟孩子打成一片,而不是打他一遍(比喻啦,我當然不會打孩子)。

我好想念從前的女朋友,哎,不是指前度啦,而是嫁給我前的妻子。當她還是我女朋友時,個性溫柔,說話婉約。我並非指她現在不解溫柔,但是每次看到她為著孩子的功課而咆吼時,我只想過去抱抱她,叫她放鬆,然而,我這樣做的結果誓必被她嫌棄,因為我阻礙她跟孩子溫習。

一人獨處很自在,三人行很圓滿,但我更嚮往二人共處的美好時光。

我多麼想念成為母親前的妻子,每晚讓她依偎著我睡覺,現在我和妻子之間永遠隔著一個孩子,而他總是在我酣睡時襲擊我,我老早忘記一夜好眠的滋味。我懷念跟妻子的靜好歲月,但我一點也不後悔誕下兒子,他成全我成為父親的心願,讓我的世界變得更遼闊更美好。

我是有點憂鬱沒錯,但別為我的憂鬱操心,我深愛妻兒,那麼全心全意,只要他們一笑,我的憂鬱便飛到星河,帶回閃閃星光贈予他們。

2018/12/4

《伊藤君A到E》:一男配五女?

0





被故事簡介所吸引而看的日劇《伊藤君AE》,話說四個女人都跟一個編劇講述一個有關伊藤的愛情故事,而編劇發現四人口中的伊藤很可能是同一人。

四個女人一個男人會是一個怎樣的故事?這吸引我開始看這日劇,全劇共8集,每集23分鐘,很快就可以追完,不過老實說,追看性很一般。

A女(被冷落的女人)與伊藤一起多年,卻一直被對方無視,呼之則來揮之則去,不斷付出卻永遠得不到正面回應,即使主動獻身亦不被接受。

B女(自我封閉的女人)在工作上認識伊藤,即被他瘋狂追求,她完全不喜歡對方,對他的追求感到煩擾。

C女(寂寞的女人)的好友暗戀伊藤多年,當她戀愛不順遂時,卻聽到好友跟伊藤的關係開始邁進一步,於是主動勾引伊藤。

D女(高學歷的戀愛菜鳥)即是C女的好友,一心想將處子之身獻給伊藤,但這處子之身反而遭到伊藤嫌棄。

咦,只有AD,那麼E女又是誰?這要等到電影版才有交代。

八集的劇情,基本上每個女主角佔兩集篇幅,偶然會有交疊,而男主角伊藤的真正出場時間少之又少,因為在編劇的主觀角度之下,總是將伊藤想像成身邊不同的男人,所以劇情總由不同的演員來飾演伊藤這個角色。

劇集的推進是靠編劇聽四女講述自己的愛情故事,因此編劇常常身處於故事之中,或插嘴或抽離,這是劇集有趣之處,但同時削弱了觀眾的投入程度。由於故事與故事之間有交疊,所以有時難免會重覆,這亦令劇集的節奏變得緩慢。

作為都會愛情片,有著支離破碎的弱點,女主角們的性格與做法也異於常人,因此只能讓觀眾作一種獵奇式的觀看,難以引起共鳴。

說不上很好看,日劇來說應該可以有更好的選擇。

日劇中幾乎沒正式現身的伊藤,在電影版擔綱大旗,但是電影版很無感,當看完日劇後希望電影版會有圓滿的安排,結果只是翻炒冷飯,令人失望。
---------------------------------------------------
官方故事大綱:
四個女人都被名叫伊藤的討厭鬼傷害。影集改編自柚木麻子的得獎小說,這不是愛情故事,而是令人心碎的偵探情節。

一位年過三十,工作陷入低潮的浪漫喜劇編劇,假借著為四名為情所困的女人擔任愛情顧問,來挖掘她們的故事。

2018/12/2

結婚十六周年

2


結婚十六周年,有時會忘了我們認識了多少年,婚姻又走了多少個年頭,反正已是親密無間的一家人。

偶然想起結婚前總是不時有些不快,現在我如何回想也記不起當時為了甚麼而難過,反正現在快樂就是。

總是不敢將現在的生活形容得太幸福,怕甚麼小器的,所以現在貼文也少了,有些感覺只要自己知道就好。

人生路上難免跌跌撞撞,哎,今天慶祝飯也訂錯了,但誰知是不是錯有錯著呢?兩個本來不認識的人決定牽手走一輩子,最初的時候誰又能說得準這肯定是對的人?現在說一輩子還很遙遠,但感覺對就是了。搞錯了一頓飯,難過了幾天,所佔的份量微不足道,我們還有漫長的歲月感受快樂,兩個人(噢不,是三個人)一起吃的每一餐也不會有錯,因為我們都是對的人。

很快又一年,明明好像去年才結的婚,怎麼一下子就說十六年了,不捨得時間走得這麼快,因為我們黏在一起的時間永遠也嫌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