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9/29

《滿願》:圓滿成就願望之後

2


 



日本作家米澤穗信擅寫日常推理,以校園推理小說《冰果》最為人所熟悉,不但推出漫畫和動畫,更有真人版電影,可見其受歡迎程度米澤穗信後期的作品如《算計》則走暗黑路線,開創截然不同的風格。儘管風格不同,的小說始終一個共通點每篇小說也充滿餘韻,讀完後令人低迴再三。

米澤穗信的短篇小說集《滿願》同樣是一本餘韻豐饒的小說。此書推出後同時獲得「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週刊文春年度十大推理小說」和「最想讀這本推理小說!」的榜首,成績斐然。

《滿願》一書由六篇短篇小說組合而成,分別為〈夜警〉、〈死人旅館〉、〈石榴〉、〈萬燈〉、〈關守〉和〈滿願〉。六篇獨立成篇的小說風格各異,卻有著共同主題:滿願。

滿願的意思是指圓滿成就願望,六篇小說的主角都有著想實現的願望,有人為了達成願望挺而走險,有人選擇作出重大犧牲,然而,就算願望達成,也不一定帶來圓滿的結果,小說既表達出人心難測,同時反映世事的變幻無常,以及因果報應的實現,讀完小說後五味雜陳,充滿感慨。

《滿願》是推理小說,雖然篇幅不長,但是推理過程張馳有道,而且提供充足線索讓讀者一起參與推理,讀來特別有趣。然而,縱使有足夠的線索,讀者還是難猜中結局,因為每一篇的逆轉也十分精彩,完全超出讀者的預期。

開首的〈夜警〉最為驚艷,故事講述一名年輕警察在處理一宗家庭糾紛時殉職,其上司出席完告別式後再回溯事發前的點滴,事先張揚的結局竟然到最後也能出現大逆轉,佈局縝密,連一個不起眼的細節是伏線,讀完不得不讚嘆作者的縝密構思。

篇幅最長的〈萬燈〉有一個大快人心的結局,而且就算隱約猜到結局走向,卻還是無法完全猜到作者的精心安排,看到最後定必拍手叫好。這篇小說的格局是六篇中最宏大的,講述被派駐海外的男主角為了在孟加拉開發天然氣而逐步走上犯人之路。跟〈夜警〉一樣,一開始便說明主角殺人遭受懲罰的事實,但無阻閱讀的樂趣,過程峰迴路轉,讓人一直意想不到。

〈關守〉描寫一個作家為撰寫都市傳說而到訪一個開設在偏遠郊區的休息站,調查附近山嶺每年都發生的墜崖意外,當他深入了解每宗意外事故的來龍去脈之後,漸漸發現驚人的真相。

〈石榴〉透過母親和女兒交錯的敘述角度,寫一對少女如何面對父母離婚的撫養權問題,小說揭露少女的秘密心事,並對人性的陰暗面有著深刻的描述,讓人不寒而慄。

〈死人旅館〉寫主角入住一間經常發生住客自殺事件的“死人旅館”,並意外拾獲一封遺書,於是便要憑著丁點的線索尋找打算尋死的住客,並阻止對方自尋短見。

點題作〈滿願〉寫主角為昔日的房東太太擔任辯護律師,房東太太因為殺死上門討債的債主而被控謀殺,主角一直努力替她辯護,她卻在接獲丈夫死訊後放棄上訴,到底是甚麼原因令她突然改變主意真相教人唏噓。

六篇小說各有不同的感嘆一個謎底揭開,都帶著無限的傷感,人類犯罪不一定都帶著純粹的惡意,有時候是被情勢所迫,有時候是為了守護一份尊嚴、一份愛、一個人,所有動機都始於一個微小的念頭,卻像雪球越滾越大。為了達成願望而走上不歸路,帶著一點甘願,也帶著更多無奈。

 

書名:《滿願》

作者:米澤穗信

譯者:劉子倩

出版:春天出版社

日期:2017/6/15

 

2020/9/23

誰能斷言孩子的未來?

2


        


        一個人將來會怎樣,大概連自己也不能說了算。

你可以很努力,卻依然一事無成,亦可能無心插柳,最終成就大夢想。

未來可以規劃,只是誰也無法斷言,就算身為父母,對於子女的將來也沒有絕對的控制權,偏偏有些長輩喜歡恃老賣老,單憑自己的經驗便斷言這個小孩將來怎樣怎樣。如果長輩所斷言的事正面,例如說孩子將來必定出人頭地,或是孝順父母等等,那樣的一番美言自然讓家長受落,笑著照單全收。然而,如果長輩的斷言稍為負面,例如看小孩的身型就斷言他將來會是個矮冬瓜,看他的小學成績就斷言他將來難成大器,家長聽在耳裏記在心上,從此見到長輩也心存芥蒂,再難真心尊敬對方。

誰說你有資格評論我的寶貝孩子?他早睡早起多做運動自然會長高,讀書成績又不代表一切,年年考第一也可能是生活大笨蛋,長大以後打甚麼工賺多少錢也不過是世界的一員,何必急著以世俗的標準加諸在有著無限可能的孩子身上?

一句斷言(戲言)便開罪別人,要知道,家長寧願你當面批評他們,也不願意聽到你批評他們的孩子半句,而且還要對他們的將來作出負面評價,絕對是大冒犯。如果真心為孩子好,直接建議孩子多做運動或勤力讀書就好,沒必要說一些沒有建設性的負面言論,沒有一個家長會感激長輩的這種斷言,只會在心裏默默記著對方的冒犯,所以作為長輩,必須懂得分寸,管好自己的嘴巴。

孩子長大以為會變成怎樣,就算盡你所能也未必能將他們培養成你心目中的理想模樣,但請謹記“過猶不及”,別將一切強推在孩子身上,只有因應孩子的興趣和能力才能培養出正向的人,盡了管教的責任,就抱著平常心好好期待孩子的未來吧。

2020/9/21

我的閱讀日常

0


 因為喜歡文字,所以每天也會閱讀大量文字,而且早已不限於紙本,網上閱讀反而成為日常,也因此有許多閱讀工具協助我閱讀(閱讀不就是打開就閱讀嗎?竟然還需要工具!對,是需要的,而且十分重要)

新聞

我已經完全不看電視新聞了,所以一定會看報紙新聞,而每天打開電腦的第一件事,就是看新聞。(對,我都是在網上看新聞的,很多年沒看過實體報紙了。)
各份報章的網上版的收費條件不同,有的完全免費,有的部份收費,有的全部收費。
已經不買實體報紙了,如果還不付款看新聞,感覺像在佔人便宜,而且好的新聞絕對值得支持,天下真的沒有免費的午餐(你不用吃飯,別人也要吃啊),所以千萬別期望甚麼也不用付出就有人將有價值的資訊餵到嘴邊,硬塞給你的免費資訊質素參差,有時價值觀跟我完全相反,也就不看也罷。
任何有價值的文字都值得支持,所以有付款訂閱報刊啊,支持辛勞的新聞工作者。

Feedly

這是我正在使用的RSS聚合器應用程式,就是用來訂閱各RSS資訊,像是一直追蹤的Blog、新聞雜誌、網站資訊等等。
很多年前是使用Google Reader的,後來Google Reader要結束,我還真的很失落,習慣了訂閱資訊,實在不想逐個網站按進去瀏覽啊。後來轉用Feedly,大為愜意,所以當年Feedly開始提供升級收費,為表支持我立即付了99元美金作終身訂閱(使用服務本身是免費的,想要更多服務可升級為Feedly Pro),今年Feedly Pro又再推出Feedly Pro+,提供更多功能,也許我並不真的需要那些更強大的功能,但我還是再付了99元美金升級。
我在Feedly訂閱了400個來源,自行分為各個類別,方便瀏覽不同類型的文章,而Feedly也會不時提供與我訂閱來源相近的RSS,不斷拓闊閱讀視野,也不怕會遺漏有興趣的文章。
例如對某個Blog感興趣,要每天走進去看看對方有沒有更新有夠麻煩的,如果同時對數十個Blog感興趣,那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吧。透過Feedly,對方一更新Blog就會在Feedly出現,絕對不會遺漏。
有時訂閱一些雜誌,也實在充滿趣味,也可以訂閱Google的keyword alerts,輸入有興趣的keyword,網絡上出現有關keyword的文章就自動跑進Feedly,有夠方便的。
Feedly還提供twitter feeds,訂閱newsletter等功能,真的看也看不完。
所以,使用Feedly對我來說最大的問題可能是資訊太多,有時一天下來就有過千篇文章,根本看不完啊,所以除了使用Feedly本身提供的Boards將感興趣的文章儲存下來,同時使用Pocket和Instapaper作稍後閱讀,也會將有珍藏價值的文章直接匯出至Evernote。
我一般使用Feedly的Magazine View,瀏覽各文章的標題,有興趣的才點開來,如果文章太長想稍後才細讀,就會按一下Pocket的標誌,直接將文章傳到Pocket。
不打算點開來的文章全部mark all as read清除,明天又是閱讀的新一天。

Pocket/Instapaper

PocketInstapaper提供十分類似的服務,就是稍後閱讀。
兩者均是免費的,也都提供Premium服務,我沒有升級,免費版本身就已經十分好用。
所謂稍後閱讀服務,就是將感興趣但暫時沒時間看的文章儲存起來,Pocket/Instapaper會提供一個舒適的閱讀版面,去除所有廣告和不相關的東西,就只是文章的圖片和文字,而且可自訂字型、字體、背景顏色等,讀起來更加稱心。
雖然兩者服務基本一致,但我較常使用的是Pocket,除了因為集中管理之外,主要因為在Feedly看到想稍後閱讀的文章,按一下Pocket的鍵就立即儲存到Pocket,但按下Instapaper之後,還會再彈出另一個視窗確認後才儲存。講求速度的情況下,當然是使用Pocket更方便。
那我甚麼時候會使用Instapaper?就是當有些文章Pocket無法匯入,仍然需要跳到原始網站瀏覽,這時便會將文章傳到Instapaper,雖然我不知道原理是甚麼,但往往Instapaper都可以將文章內容抓進去。
除了在Feedly直接將文章傳到Pocket/Instapaper,有時在網站瀏覽到某一篇文章想稍後閱讀或存下來,也可以利用chrome extension,按一個鍵就將整篇文章傳過去。
存了數百篇文章到Pocket,但其實不太願意在電腦螢幕看長文章,所以為了有效閱讀Pocket文章,又特意買了電子書閱讀器Kobo Libra H2O。
在此之前我已經擁有好幾台電子書閱讀器,也有開放式的閱讀器可以下載Pocket App,但是使用起來就是欠缺爽勁,翻頁好慢,排版也不好看。
Kobo的閱讀器內置Pocket,完全支援Pocket,排版好看,翻頁順暢,一個字:爽。
所以,對於網上資訊,閱讀流程基本上就是:
網頁瀏覽 →Feedly訂閱文章 →Pocket →電子書閱讀器


電子書閱讀器

電子書閱讀器當然是用來看電子書啊。
除了閱讀網上的文章外,當然不能忘了真正的出版物啊。
自從有了電子書閱讀器之後,就開始減少購買紙本書。除了我特別喜歡的作家如伊坂幸太郎、吉本芭娜娜等之外,如果有電子書一定買電子書,沒有電子書而又真的十分感興趣才會買紙本書。
先說說我有多少部電子書閱讀器。
  1. Kindle Paperwhite第二代:第一部電子書,用來買英文書方便但我其少看英文書,中文書少幾乎沒買過,於是就是將一些本身有的電子書檔存進去看。
  2. Readmoo的Mooink(6吋):讀墨擁有最多的繁體書,而且支援一鍵直排,可以安心支持購買正版中文書。
  3. Readmoo的Mooink Plus(7.8吋):同樣是讀墨系統,買7.8吋是因為有實體鍵,翻頁更方便,而且畫面大了,就不用頻繁翻頁,看漫畫也一流,帶出街也不覺重,所以有了7.8吋後就將6吋打入冷宮。
  4. Likebook Mimas (10吋):當時是為了開放式可以下載Hyread App,看圖書館借來的書,但是用下來發現Hyread App不好用,用到火大,直接放棄,很後悔買了這一部。
  5. Hyread Gaze X (10吋):當然是為了借閱圖書館的書啦,用原生系統看圖書館的書,非常流暢好用,而且也是一鍵直排,看中文書有更好體驗。雖然也是開放式可以下載其他app,但不知為何,用Readmoo App看書每一版也有殘影(看圖書館的書並沒有任何殘影),看Pocket App的文章也不好翻頁。所以基本上這一部就是用來借圖書館的書和看PDF,當然10吋看漫畫更讚。
  6. Kobo Libra H2O (7吋):主要是為了看Pocket的文章,試用兩個星期真的很滿意,當然也有買電子書,但Kobo沒有提供一鍵直排,我也懶得轉成偽直排,橫排就橫排吧。
閱讀器就是這些,至於我會光顧哪一個平台買電子書,大概就視乎哪一間的折扣比較便宜吧。之前都是主要光顧Readmoo,但像之前Hyread辦過第二本書0元的活動,我就入手了很多書,剛買了Kobo也趁著周年慶入手了多本書(也找到一些免費的英文小說)。
Readmoo真的很用心經營,也提供許多活動,像是閱讀馬拉松,Facebook社群也溫暖到不得了(小心被推坑)。
有時為了平衡紙本書和電子書,我會看一本紙本書看一本電子書,電子書有自己買的,也可以去圖書館借的。好書太多,怎樣也看不完,但還是經常繼續買買買。
我看書的速度不快,目標是一個月看兩本書。
每天的閱讀量可以很大,還想兼顧寫作,還想觀看電影劇集,噢,當然還有工作,時間真的一下子就過了,每天也覺得時間不夠用呢。

2020/9/15

那一年的那一天

0



漸漸的,我忘記了我們在一起多少年了。

絕對不是因為健忘,我還是記著這一天,還是堅持著,每年的這一天,寫下一點點心情。

到底多少年了?

明明久得令人覺得不可思議,

卻又覺得不過是匆匆數年。

時間太虛幻,但情感卻是真實的。

依然像初識那時,

只是帶著更強烈的篤定。

時間流轉,

我們之間依然圍繞著愛。

 

記著美好,放下苦痛。

這不是一個選擇,

而是一種日常。

尋常的日子,就以尋常的方式作紀念。

尋常的每一天,都值得感恩。

你還在我身邊,我還在你身邊。

還有那個小不點,早已不是小不點了。

多麼慶幸,

那一年的那一天,

我們選擇了彼此,

成就了一份綿延不絕的愛。

2020/9/10

閱讀很幸福,所以我又買了閱讀器

2


早前說過要放棄買Kobo的念頭,但我終究還是買了心心念念的

8月的時候就決定入手,當時豐澤買機送$150書券,我覺得是入手的好時機,但到現場沒有白色,回家打算上網訂購,但已經沒有書券贈送。當時發現台灣做“爸爸折”有88折,心想更便宜啊,但是台灣的機都不寄港澳,我又懶得找代購,而且大家都說等9月周年慶會更便宜,便決定多等一個月。

周年慶開始,我想買的Libra H2O只減300元台幣,另送900元台幣的書券,其實沒有太便宜,而且要找代購也是一筆費用。失望之際,發現豐澤這一次送$225書券,雖然這機種完全沒折(其他型號的機種都有減價啊),但還是決定入手啦。

想買Kobo的電子書閱讀器,不是因為這裏的書有較大的折扣,也不是這部機的效能比較好,而純粹是因為Kobo的機可以直接看Pocket的文章。

經實際測試,用來看Pocket的文章真的很爽啊,之前在Hyread Gaze有安裝Pocket App,但是翻頁超不順暢,所以完全不想用來看,也有試過將Pocket文章轉到Kindle看,但過程還是有點轉折,而且一個檔案包含十數篇文章,而我又不是一次過讀完所有文章,感覺有點混亂。但用Kobo來看Pocket,翻頁順暢到不行,而且逐篇文章處理,再也不用記著哪一篇看了哪一篇未看,並跟Pocket同步,真的超爽啊。以後真的可以隨便將網上看到的文章抓到Pocket再轉到Kobo看,而且機身小小的方便帶出門,等待的時候看一篇短短的文章,正啊。

當然,趁著Kobo周年慶做69折(搭配某些書本身已做85折就更便宜),以及豐澤送的書券,一口氣買了三十本書,有夠誇張的,也試著將一些已有的書檔透過Calibre轉為kepub再轉入Kobo Libra H2O,同樣方便快捷。

這次也買了幾本漫畫,之前擔心7吋的機看漫畫會不會太小,但看下來並沒有任何問題,似乎用來看漫畫也不錯。

使用一天下來,只覺得相逢恨晚,應該更早買才對。(因為我已經有很多部電子書閱讀器,我才一直覺得再買好像有點過份,但其實每一部也有特定的用途,每一部也是無可取代的,所以只要每一部都在用,就沒有浪費啦)

之前在Notion整理一下閱讀清單,整理好的待讀清單有157本書(未整理的不計其數),還有55本想在圖書館借的電子書,還真的有夠瘋狂的。

閱讀很幸福,所以就一直幸福下去吧。


2020/9/9

守規矩到底有多難?

0


 

從幼稚園開始,小孩就被教導必須遵守規矩。

發問前要舉手,吃東西前要洗手,進入課室要排隊,過馬路要遵守交通規則……

規矩是死板的,所以才會有“規矩是死的,人是活的”這句俗語,亦總有人認為守規矩太死板,靈活變通才是聰明做法。

譬如說,交通燈亮著紅燈但馬路上一輛汽車也沒有,你會堅持等待綠燈亮起還是直接過馬路?那天看著一個家長一邊說著“明知沒車也不過馬路是戇居啊”,一邊強拉小孩衝過馬路,不禁問自己,在沒車的情況下堅持等紅燈轉成綠燈是愚不可及嗎?一路以來我堅持守規矩的想法是錯的嗎?但我值得為了快那一分鐘而顛覆自己的信念嗎?

守規矩到底有多難呢?

對一個小孩子來說,守規矩是簡單不過的事。只要有規矩就遵守啊,甚至不用問原因。你問十個孩子,有九個也會說紅燈時絕對不會過馬路,因為這是他們所認知的規矩。

以前我們也必定喜歡守規矩,只是長大以後,才發現這可能會為自己帶來不便,像過馬路時多等一分鐘,或因為守規矩輪候沒有走後門而買不到熱門商品等等,於是,心底裏認定守規矩等同吃虧,而吃虧的事實在可免則免,結果守規矩對成年人來說越來越難。

另一方面,職場上特別多喜歡守規矩的人,許多員工在被指派本份以外的工作時,往往以“這不符合規矩啊”為由拒絕,他們並非不知變通,只是可懶則懶,可以不做就絕對不會做。

一個人守不守規矩,才不是考慮規矩的合理性,而是單純以自身利益為依歸。

守規矩從來不難,教孩子守規矩也十分容易,難在家長們如何以身作則,明知吃虧也堅持原則,否則當你要孩子遵守你所訂定的規矩時,他一句“戇居”頂回去,還真是無從辯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