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3/27

我們都是這樣走過來

0


 

走過的歲月不會白走,不管走在正確的路上抑或冤枉路,每一步都是僅此一次的經驗,都是讓我們走到現在的重要一步。


因為有過美好和失敗的經驗,只要看到事情的走向便能對未來作出精準預測,因此看到年輕人稚嫩的行為,總是好想對他們加以提點,哎,這樣做行不通,那樣做絕對不會有好結果,可是話到嘴邊不禁猶豫起來,年輕人真的聽得懂我們的意見嗎?或者應該問,他們願意聽嗎?


在年輕人眼中,我們都是過時的人,我們那一套當然也過時了。我們好意指出他們的問題,反而會遭到鄙視。年輕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和習慣,想用自己的步伐尋找自己的路,就算明知碰壁也要試過才死心,總要闖過才甘願。


我們都是這樣走過來,跌跌撞撞,不斷嘗試不斷失敗,反覆摸索又反覆闖禍,才終於成為現在的自己,有點自信,有點謙卑,有自嘲的勇氣,又有面對失敗的豁達。


走過來之後,才察覺到自己年輕時有多莽撞,也幸好當時年少氣盛,才有這麼多失敗經驗。如果一直一帆風順,可能到老還沒學好呢。


放手讓年輕人好好經歷失敗吧,失敗的教訓是最好的學習素材。遇到真誠討教的年輕人,便向他們好好傳遞經驗和做法,但千萬不要恃老賣老,以為自己的經驗就是絕對,甚至看輕他們。事實上,我們才更需要向他們學習。


老實說,科技日新月異,我們真的跟得上時代步伐嗎?許多時年輕人的想法早已超越我們想像,而他們所掌握的技巧可能是我們從來沒學過的,別害怕跟年輕人學習新事物,他們總有一天會超越我們,領著世界前進。


我們的責任就是做好傳承的工作,不想自己這麼快被淘汰,就保持謙虛的心學習,不管對方是前輩還是後輩,都有值得學習之處。

2024/3/26

《最後倖存者》:懸疑十足又危機重重

, 0


 

果然,看泰絲格里森的小說,看瑞卓利莫拉系列比較對味。

這一本《最後倖存者》屬於較後期的作品,中間我還有好幾本沒看,不過雖然人物關係有點相連,案情是完全獨立的,所以跳著看也沒有任何問題。

《最後倖存者》一開始是一場槍殺案和一場爆炸案,兩宗案件都有一個孩子倖存,接著來到主線,一個富豪家中發生滅門慘案,一對夫婦及三個小孩被行刑式處決,一個男孩避過一劫成為倖存者,追查之下發現這個男孩是第二次遭遇滅門慘案,兩年前他一家就是在遊艇上被殺,到底是誰要對一個男孩趕盡殺絕?

倖存的男孩後來被安排到一間偏僻又保衛森嚴的學校,而剛好在這學校進行探訪的法醫其後發現這裏有兩個學生都遭遇過兩次滅門慘案,三個人第一次遭遇的滅門慘案都是兩年前的同一個星期內發生,那真的是巧合嗎?

然而,三個家庭完全沒有共通點,三個孩子也從來沒有見過對方,要如何找到他們之間的連結呢?現在三個倖存者都聚在同一間學校,如果真的有人要對他們不利,不是最方便嗎?

小說懸疑十足又危機重重,《最後倖存者》到後段讀到欲罷不能,案情峰迴路轉,讀者跟角色一起暈頭轉向,到底什麼是真什麼是假,誰是好人誰是壞人?迷失在峰迴路轉的劇情中,真是一次很有趣的閱讀經驗。

接下來討論一下與案情無關的劇情,話說女主角的母親原本因為丈夫外遇而被拋棄,在還沒離婚的情況下結識了新歡,對方帶她擺脫憂鬱,重新找到久違了的快樂。然而,丈夫被外遇甩了之後打算回家重拾舊歡,當然拒絕離婚,不斷跟妻子糾纏。她夾在中間不知如何抉擇。

我無法理解為什麼她需要掙扎,怎麼可能原諒拋棄自己的丈夫?怎麼可能不選擇讓自己快樂的新歡?而她之所以感到矛盾是因為「一家人」這三個字。她認為要是她不選擇丈夫,就是她毀了「一家人」的存在。

許多人都被「一家人」這個概念困住,即使不快樂也任由自己被「一家人」綑綁,但只要突破這個概念,自然能海闊天空。

不忠已經罪無可恕,被甩只是罪有應得,回頭還想用「一家人」來作情緒勒索,簡直是欠揍。

這樣的劇情不是主線,卻讓我看得很生氣,生氣的是女人的懦弱,為什麼立場不能堅定一點呢?

扯遠了,說回小說本身,《最後倖存者》在我看過的泰絲格里森小說中,算是篇幅較短的一本,只有十六多萬字,之前看的全部二十多萬字,所以閱讀此書相對輕鬆,第一次入手泰絲格里森的小說不妨從這本入手。

購買電子書:https://moo.im/a/2gsFOR

書名:《最後倖存者》

作者: 泰絲.格里森

出版:春天出版

日期:2023/05/05

2024/3/20

習慣吞食答案的孩子

0


 

AI Photo created by Bing

教導孩子有各種各樣的方法,而最簡單又最粗暴的方法是直接將答案餵給他們。

答案餵到嘴邊,孩子當然全盤接受,一口將答案吞進肚裏,完全不用咀嚼,甚至沒經消化便排出來,孩子能學到什麼呢?

盡責任的家長和導師,會嘗試不直接給予答案,而是一步一步進行講解,希望孩子在領悟原理後自行解出答案,只有這樣他們才算真正學會那些知識,融會貫通之後自然能輕鬆應付同類問題。

然而,這份用心良苦並非每一個孩子也領情,大部分孩子只想立即知道答案,如果問題有標準答案,直接給出答案就好,何必嘮嘮叨叨說些有的沒的?標準答案能確保正確性,並且必定拿到好分數,孩子以為這樣就能一步到位,他們當然知道試卷不會只問擁有標準答案的問題,只是他們懶得動腦筋,可以抄捷徑當然不要走遠路,而喜歡餵答案的家長或導師只求解決孩子當前的問題,不想花太多精力跟孩子的作業糾纏,免得傷了和氣。

習慣吞食答案的孩子,不喜歡動腦筋分析問題,自然寫不出具有獨特見解的答案。應付學業只是小事一樁,來到人生大舞台,才發現人生沒有標準答案,難以避免感到徬徨無助,可是再沒有人會將答案餵到嘴邊,每次遇到問題都必須靠自己認真思考後得出答案,這可苦了從小就不喜歡思考的人。

有時教孩子做功課真是吃力不討好,費盡心力可能只換來對方白眼,能不生氣嗎?但生氣歸生氣,總不能因而放棄每一個能教導孩子的機會。餵食答案真的不算是教導,雖然詳細解釋直到孩子完全明白的過程非常痛苦,不過為著孩子的未來著想,真的不要習慣直接將答案丟給孩子。

孩子啊,人生的答案不會從天而降,好好運用你們的小腦袋思考吧。

2024/3/19

閱讀日誌|生命是一段享受過程的旅程

0


 

三月初提出的閱讀計劃,已進入最後兩本的階段(中間看了兩本閱讀計劃以外的書),正在看《與自己對齊》一書,劃線劃到停不了,有很多感悟,因此看得比較慢。

這是一本心靈解答書,作者是靈媒媽媽 Ruowen Huang,之前就很喜歡她的書,讓我了解到靈界的面貌,也讓我對人生中的許多事物有另一種看法。其實作者有YouTube頻道,但比起看影片,我更喜歡看文字,因為看文字可以隨時停下來慢慢思考。其實我很少看書加入太多自己的思考,不過這作者寫的書卻讓我想很多。

要從此書摘句真的不容易,不是因為找不到摘句,而是找到太多難以選擇,不過今天想配合一下昨天所做的夢,所以就選擇了這一句:「生命是一段享受過程的旅程,而不是只為了達到終點的任務。」

容許我繼續引用書中接下來的句子:「我們之所以選擇了平台、身體、靈魂伴侶與課題來投胎,都是希望可以從過程中學習到經驗與領悟。在這一段路上我們會遇到許多不同的人事物、體驗人生的高低起伏與喜怒哀樂,但無論你體驗到的是什麼,它們全都是為了讓你生命變得更多采多姿的存在。迷路只是為了讓你欣賞不一樣的風景,也讓你更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到達的目標究竟是哪裏。」

那麼我昨天夢見什麼呢?我夢到自己的肝酵素指標很差,醫生表示我剩下三至六個月的壽命,在夢裏我沒有很悲傷或徬徨,就是在跟別人述說著這個狀況,並思考有沒有什麼可以延續生命的方法。然後,醒來了。

醒過來後,我沒有立即意識到自己剛才在做夢,我花了很長時間釐清到底什麼是真什麼是假。我想了很久才確認我只剩下三至六個月壽命的事只是夢中的設定,現實中的我安然無恙。當然立即鬆一口氣,還未判死期,我還有時間可以做我喜歡做的事。

老實說,就算身體狀況沒問題,我也不能保證自己還能活多久,意外的事誰能預測呢?就是有一天過一天,而因為一直活著,也就一直有所追求。

我相信靈魂的存在,而靈魂的追求遠比肉身的追求重要,有了這份認知以後,我更在意心靈上的滿足,大大減少現實中的欲望。

我不再害怕死亡,也不認為死亡是純粹的悲哀。我滿足於當下的人生,也對這一輩子感覺滿足,當然我暫時還想繼續留在人間,依然有許多事情想做,感覺自己的使命還未完成,然而,我很清楚沒有人能逃得過死亡,真的要迎接死亡,我也能說我對這一生了無遺憾。

了無遺憾,這點很重要,因為我很努力才做到這一點。

靈魂持續進化,我們的目標總會達成,不用心急,就算走錯路也不過是一個過程,享受每一刻,才是人生的真諦。

2024/3/17

《Puzzle Vol. 1》:推理小說電子雜誌創刊號

, 0


 

《Puzzle》是一本推理小說電子雜誌,第一期由四個短篇所組成,三篇華文創作,一篇翻譯美國魔術師兼推理小說家克雷頓.勞森的作品。

四篇作品中,我喜歡前兩篇,即陳浩基的〈耶夢加得〉以及理想很遠的〈結刊通知〉,後兩篇翻譯作品〈來自另一個世界〉和〈與犬共舞〉 ,我嫌一篇太古典一篇太日常。

先由我喜歡的開始介紹吧。

〈耶夢加得〉先由探討平行宇宙和多世界詮釋開始,接著一宗校園槍擊案將小說世界一分為二,一個是奧茲死裡逃生的世界,一個則是奧茲死掉了的世界……接下來走科幻路線,物理學家發表了多維度空間粒子行為的數學模型「奧茲方程」,讓人類操縱空間寫下方程式,發展下去卻成為毀滅世界的元兇……在另一個世界,奧茲死掉了,沒有人寫出「奧茲方程」,但人類的歷史是否得以改變?陳浩基的小說必然會來一個反轉,於是看到最後讀者會看到令驚訝的發展。人類要自我滅亡,誰又能阻止得了?不管發展出多少個世界,命運是否都一樣?

〈結刊通知〉算是日常推理,講述一本文學雜誌在結刊前一個月發表結刊通知,並且邀請讀者回答創刊號就刊出卻至今還沒人解開的謎題。主角無法理解雜誌為什麼要結刊,於是決定挑戰這個謎題,同時找出文學雜誌突然結刊的原因,經過一路的追查,終於找出答案,而這個答案讓人十分唏噓。有多少讀者還在看文學小說呢?為了文學,又可以付出到什麼程度?

〈來自另一個世界〉是翻譯作品,即使小說中加入意念殺人和靈界殺人等概念,但本質上就是密室殺人的謎題,在發現屍體後,破案過程就是一班人七嘴八舌的討論,看得有點厭煩呢。

〈與犬共舞〉又是一篇日常推理,失業的主角每天都公園閒逛,發現有一個男人每天帶著多隻不同的狗在公園溜狗,越看越疑惑這個人到底養了多少頭狗,後來又懷疑對方利用溜狗而犯罪,於是悄悄偵查起來。老實說,這個謎題一點也沒趣,求得答案的過程也太牽強,一點也不吸引。

我喜歡看推理小說,所以十分支持推理小說電子雜誌的誕生,希望接下來的作品會帶來更多驚喜吧。

購買電子書:https://moo.im/a/7grvKO
書名:《Puzzle Vol. 1》
作者:陳浩基、理想很遠、克雷頓.勞森、凌徹
出社:puzzle雜誌
日期:2024/2/20

2024/3/14

《為了吃炸雞,我決定今天還是好好活著》:光是活著就很了不起

, 0


 

我是因為書名而借閱這本書,書名有炸雞,直覺以為是韓國作者寫的,不過讀後才知道這是日本作者寫的,當時作者在Twitter分享工作和生活日常,獲得廣大支持,最後結集成書。

作者是日本OL,在工作上戀愛上生活上都有過一些挫折,也有過憂鬱症,而這本書主要勸大家不要過度努力,即使追夢失敗也要活得好好,以及如何在挫敗中讓自己活得快樂一點。與一般的勵志書不同,這一本有點逆向思維,甚至告訴你,即使是父母也可以視為他人,話不投機也可以跟家人保持距離,減少對他們的期待。

這本書當然也算是心靈雞湯,總的來說就是要你愛自己,生活再辛苦,至少有炸雞可吃啊。

不過對我來說,這本書有點太雞湯,作者的個人經歷太少,很多時我看得過目即忘。我看散文還是比較傾向看到更多作者的經歷,畢竟那是我無法經歷的生活。

不過這本書確實有著療癒人心的力量,做人不一定要太努力,可以偷懶,可以躺平,不要被現實追著跑,也不要為別人而活。就為自己而活吧,因為光是活著就已經很了不起,不一定要獨自硬扛一切,可以依賴別人,也可以成為別人的依賴。放下執念,就算遇到什麼破爛事,其實也還是有機會遇到嶄新的邂逅。

作者是日本的OL,所以書中經常會提到工作上的事,容易引起上班一族的共鳴。

分享一下書中的金句:
  • 你還有「努力不去努力」這個選項。
  • 光是活著,就已經很了不起了
  • 想要擁有求助的勇氣,唯一的方法就是,成為有餘裕、能夠回應別人求救的人
  • 不必什麼都硬是一個人扛,一點也不必要。
  • 我決定要好好珍惜自己。別人講了討厭的話,再也不想笑著打哈哈過去了。
  • 因為放下一個執著,會遇見另一個嶄新的、溫柔的邂逅。
  • 自身的獨特性是優點還是缺點,會因為身處的環境而截然不同。


購買電子書:https://moo.im/a/02mpEP

書名:《為了吃炸雞,我決定今天還是好好活著》

作者: 思考系OL

出版:方智出版

日期:2022/09/01

2024/3/13

久違的自由

0


 

AI Photo created by Playground AI
AI Photo created by Playground AI


孩子出生以後,父母幾乎沒有一刻閒著。

孩子還是嬰幼兒時,父母有哪一夜可以睡好睡足?孩子悶哼一聲,父母立即彈起來察看,每分每秒都對孩子呵護備至,沒有一刻敢掉以輕心。

孩子漸漸長大,要操的心不但沒有減少,反而越來越多,以前照顧好孩子的起居飲食就好,現在卻得面對更多層面的壓力,譬如孩子升上小學,立即感受到學業壓力,天啊,讀書為什麼會破壞親子關係?由小學升上中學,青春期的叛逆簡直將人迫瘋,可以直接跳過這個階段嗎?孩子升讀大學後,父母忽然感慨,為什麼在孩子還小的時候,會渴望他們趕快長大呢?現在他們長大了,才驚覺自己還沒享受夠父母的責任。

孩子離家讀書也好,結婚也好,他們遠走以後,父母留在家裏,彷彿完成所有使命,突然感到茫然若失,還有什麼好做呢?以前每個周末都安排親子活動,每個長假都計劃家庭旅行,現在孩子擁有自己的天地,不再在你的計劃之中。

空巢期的父母,由繁忙回歸自由,太自由了,反而有點不知所措,要是無法適應這份落差難免會感到失落,孩子已經不再依賴自己,往後的活動安排也不用預留孩子的位置,到時候就跟伴侶互相依賴吧。

夫妻之間恩愛如初,擁有共同興趣和話題當然最好,但要是二人興趣迴異,夫妻間四目相對話不投機,才發現自己寂寞不起。

人生長路漫漫,幸運的話,陪你走到最後的人是你的伴侶而不是孩子,培養共同興趣可以為生活增添滋味,但這並非必然,有時候讓對方做自己喜歡的事,不干涉不抱怨也是一份愛。

尋找屬於自己幸福小事,學習很好,運動很好,追劇也很棒,喜歡做什麼就做什麼,好好享受久違的自由,這是你值得的。

2024/3/11

《貝納德的墮落》:等待別人的死亡來延續的生命

, 0


 

泰絲格里森的小說我看過很多本,但之前看的都是瑞卓利莫拉糸列,而這一次看的是醫療懸疑系列的第一本《貝納德的墮落》,沒有熟識的警探瑞卓利和法醫莫拉,看的時候總是有點若有所失。

書名叫《貝納德的墮落》,但書看到最後也沒有出現任何與貝納德相關的人或物,直到看後記才知道貝納德是現實世界中第一個進行心臟移植手術的醫生,而此書正是講述器官移植的故事。

有人的生命因為器官衰敗而危在旦夕,只能靠移植器官來續命,而這通常要等待有健康器官的人不幸死亡才能獲得捐贈,當生命需要等待別人的死亡來延續,感覺多麼虛無而又無力。生命不能放在天秤上作比較,誰應該死誰不應該?有錢的人的生命是否更有價值?當大家的生命都危在旦夕,一個心臟應該捐贈給誰?這個病人很可憐就該給他續命嗎?另一個病人不可憐嗎?有誰是死有餘辜的?只能說生死有命,有時候真的輪不到我們強求。

由這樣的主題展開故事,《貝納德的墮落》主要分成兩條線,一開始是俄國孤兒被賣去美國,不過這條線漸漸變得次要,只是偶然用來間場,真正的主線是作為第二年住院醫生的女主角在醫院遇到的生死故事,她在處理一宗心臟移植手術時開罪了一名富豪,對方誓言要用盡一切辦法將她趕出醫院,於是她接連收到醫療失當的控告,後來陷入殺害病人的嫌疑中。此時醫院內一名醫生突然自殺身亡,而女主角在追查可疑問題時漸漸陷入危機......

故事其實不複雜,兩條線會如何交集早已呼之欲出,過程算是層層推進,不過劇情發展不難推想,比較可惜的是中段煞有介事描寫女主角被官非纏身又被懷疑殺害病人,最後卻只是輕輕帶過。

畢竟,作者的專業是醫學,寫的也是醫療小說而非法律小說,所以集中在醫療方面的描寫,而且寫得十分詳細,這該是作者的強項,一開始提到的瑞卓利莫拉糸列也有許多驗屍的詳細描寫。

小說一開始進度有點散亂,在不同人物的視點之間轉移,但這些人物不一定會再出場,譬如第二、三段詳細描寫兩組人物的心路歷程,後來才知道這兩組人物遇上交通意外送進了女主角工作的醫院,其中一組人物稍後成為捐贈器官的死者,而另一組人物完全沒有出場,其實根本沒必要描寫這兩組人物吧,立即進入小說主線感覺會更好。

當小說描寫到女主角陷入危機後隨即緊湊起來,後半部越來越刺激,整體來說是符合預期的好看,不過沒有太多意外驚喜就是。如果開始看泰絲格里森的小說,還是會建議先看瑞卓利莫拉糸列,幾乎從頭緊張到尾。

購買電子書:https://moo.im/a/59LQTV

書名:《貝納德的墮落》

作者:泰絲格里森

出版:春天出版

日期:2022/04/01


2024/3/6

《被收購商遺忘的裝屍紀錄簿》:猶如在看血腥電影

, 0


 

《被收購商遺忘的裝屍紀錄簿》是崑崙的「清潔指南」系列的最後一本,亦是最血腥的一本,不過血腥歸血腥,超好看的,完全是看到停不下來。

這系列的第一本《獻給殺人魔的居家清潔指南》是講述有一個叫傑克會的組織,專門擄人開膛虐殺,而男主角十年則誓要將傑克會成員逐個獵殺,而他本身有潔癖,殺人後必然會將地方清潔得乾乾淨淨。除了講述他獵殺傑克會成員外,也涉及他的過去。

第二本《不能讓老師發現的霸凌日記》講述女主角培雅在校被霸凌,而她在認識便利店員傳翰後總算得到安慰,可是因為一點誤會,他們的人生急轉直下……

第三本《被收購商遺忘的裝屍紀錄簿》將前兩本的主角集合起來,十年繼續獵殺傑克會的人,而傳翰則成為了專門收屍的收購商。傑克會發現了十年這個追殺他們的獵人,於是作出反擊,集合起來誓要殺死十年……

這個系列設計了一個殺手世界,像情報商可以提供任何情報,不過對方要求的回報不一定是錢;收購商專門負責運送屍體,只要一個電話,就有專人上門收走屍體,乾手淨腳。一直覺得這好像是在縱容殺人,殺人後不用自行處理屍體,變相沒有成本,於是這系列真的死很多人。

書中有超多血腥場面,描寫傑克會殺人的場面固然多,兩組人馬互相攻擊的場面也不少,完全是人命不值錢,殺到眼紅,讀者大概也看到喘不過氣來。劇情非常緊湊又驚心動魄,誰會死誰不會死都有可能,所以看的時候特別緊張,這也是看到停不下來的原因,尤其是作者將每個場面也寫得非常有電影感,簡直就像在看一齣血腥電影,而我其實很喜歡看血腥電影,所以我十分喜歡這個系列,覺得作者很會寫,總覺得動作場面很難寫,但小說中滿多的動作場面作者也寫出千變萬化,不會覺得重複。

這系列其實算有三組男女主角,第一本的十年和曉君,第二本的培雅和傳翰,以及貫穿三本的姚醫生和以豪,我最喜歡的還是十年和曉君這一組,簡單又純粹;培雅和傳翰那段我覺得太激,也看不過眼培雅的所為;姚醫生和以豪這一組比較神秘,我原本對這一組無感,不過到最後卻讓人十分牽掛。

世上一定有殺人魔存在,只是大概沒有像小說那麼多吧,否則實在太可怕了,好像隨時都會遇上殺人魔似的。小說描寫殺人魔虐殺的過程太可怕,一路讀一路想,在這情況下大概快一點死掉還痛快,不用慢慢受折磨才斷氣,不過每個人都有求生意志,不到最後一刻也希望有人來打救自己。

如果每個殺人魔出沒的地方都有十年來收拾,該多好啊。


書名:《被收購商遺忘的裝屍紀錄簿》

作者:崑崙

出版:鏡文學股份有限公司

日期:2018/11/02


購買電子書

《獻給殺人魔的居家清潔指南》:https://moo.im/a/3iuzDT

《不能讓老師發現的霸凌日記》:https://moo.im/a/0ehlqt

《被收購商遺忘的裝屍紀錄簿》:https://moo.im/a/23xGIX

退下火線的父母

0


 

AI Photo created by Playground AI
AI Photo created by Playground AI

婚宴上的新娘感謝父母多年來的栽培和照料,說著說著哭成淚人,台下的父母深受感動,默默垂淚。

看到這一幕,賓客各有感觸,好友開心見證這段愛情修成正果,紛紛為一對新人感到高興;未婚的想像自己有天站在台上致辭,盼望有天也能抓緊自己的幸福;已婚的暗暗檢視自己的婚姻狀況,許多年過去了,當初的承諾有一直堅守嗎?為人父母的彷彿預見自己的孩子成家立室離開自己的一天,感觸得快要哭出來。

以前我一直認為結婚是充滿喜樂的事,為什麼會哭起來呢?婚後又不是見不到面,關係不會改變啊。結婚絕對不是少了一個家人,而是為家庭帶來更多家人呢。後來才明白我這樣想是因為我只站在孩子的角度出發,急於建立自己的家庭,擺脫父母的期望和操控,活出精彩人生,太多嚮往太少回顧,只急著向前衝,婚禮只是跑流程,婚禮過後便是全新的生活。

站在父母的角度卻是另一回事,這些年來看著孩子一步一步遠離自己,內心的空虛早已滿瀉,而孩子婚後更是名正言順建立完全獨立的家庭,從此搬離這個家,往後雖然還會見面,卻不再是隨時互相依偎、互相撒嬌的日子。想起孩子小時候的嬌嗲,心裏軟綿綿的一塊立即揪在一起,曾經天天抱在懷裏的小不點長得比自己還高,以後就在別人的懷裏了。

一對新人進場,父母是時候退場,聚焦燈一直追隨著一對新人,父母默默退下火線,不敢打擾孩子的未來。

也許在不久的將來,孩子會帶來自己的孩子,到時榮升祖父母,又有得忙了,在孩子沒空時幫忙照顧孫子,義無反顧地縱容孫子們,曾經有過的空虛和失落都被這些小粉團掃走。

生命的延續再延續,傳承著堅定不移的愛,我們每一個人的存在都帶著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