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9/29

神奇的針灸

1


AI Photo created by Bing

話說年多前我換過人體工學滑鼠,用了數天後手腕痛到不行,其實一開始就有點不適,以為習慣了就好,結果多用幾天後,手腕越來越痛,曾經去看過物理治療,但實在太貴,所以看了數次還未痊癒便沒再看下去。

後來痛楚慢慢由手碗開始向上移,慢慢移到肘下,那時候是最痛苦的,每天都被手痛所苦,不是很嚴重,但就是會不太舒服,有時候會想,這手痛大概再也好不了吧。(雖然沒向物理治療,但還是會自行處理,例如用止痛貼和止痛按摩膏之類)

痛楚繼續上移,移到上臂之後,有一次在美容院按摩後,對方替我拍打手臂,拍得又黑又瘀,拍完之後竟然舒緩了很多,困擾再沒有那麼大,是依然有點不自在,不過基本上不影響日常生活。

然而,每次舉起右手時還是會痛,試過游水後脫泳衣時痛到根本無法完成任務,做瑜伽時每次做到右手的動作,也覺得特別痛苦。

除此之外一切還好,所以就置之不理,心裏想著痛楚一直上移,移到最後應該會消失吧。(想太美了)

現在痛楚去到近肩膀位置,上周做普拉提時向導師提到手痛問題,導師是物理治療師,她說痛楚繼續上移便會頸痛。

一聽到頸痛,立即不敢掉以輕心,決定還是要好好正視。

物理治療太貴,突然想起針灸。

半年前肩頸痛到不行,每天醒來也痛,不停貼止痛貼,不停去按摩,改善不了多少,總之就是痛。後來同事介紹我去針灸,我本來並不相信針灸能幫到我多少,但無計可施下即管試試看。結果只是針灸了兩次,便不再痛了,這半年來也沒有再復發過。

由於有過成功經驗,這次也找同一個醫師。

說明了狀況後,她對我說,醫治手臂有一針很有效,但超痛。

我說我不怕痛啊,來吧。

醫師在我的右手虎口位置下針,剛開始時是有一點痛,卻沒有她所形容的那麼痛,而且針下去之後便無感了。

我按醫師指示舉起右手,咦,完全不痛啊。

穴道這回事實在太神奇了,針虎口而上臂立即不痛。

這是即時效果,完成這次的療情後,痛楚雖然沒有完全消失,但已經減輕了八成,至少我現在可以高舉右手而不會痛,只是仍有一點點酸,相信只要我繼續進行療程,大概能解決吧。(這個醫師不會拖症呢)

現在我不禁想,當初為什麼我會拖這麼久不去處理呢?就因為嫌貴,因為怕麻煩,因為痛楚有所舒緩,因為盼望痛楚會自然消失,我竟然任由手痛了一年半。

病向淺中醫不是沒有道理的,有什麼不適也應立即治療,無謂辛苦自己又浪費時間。 

2023/9/27

從後輩到前輩

0


 

AI Photo created by Playground AI

以前讀書時老師總是感嘆一代不如一代,當時被指不如上一代的我,心裏縱使不服氣,也不得不承認自己確實沒有前輩那麼用功,背字典生字那種神話注定無法在我身上復刻,博覽群書對我來說太艱苦,我只想悠哉悠哉地過日子,應付好測驗考試,順利畢業就好,雖然對未來有憧憬,但這樣的態度似乎一輩子也無法成為傑出人士。

某次求職面試時,面試官知道我的年齡後不禁懷念年輕的日子,當時我心想,年輕有什麼大不了,我多羨慕你身居要職啊,我要經歷多少春秋才有機會成為高層呢?

進入職場後,發現自己是部門中最年輕的一個,作為一個新人,什麼也不懂,在前輩的指導下,一邊工作一邊學習,不斷累積經驗,慢慢由一個畏首畏尾的女生,變成能夠獨立工作、有主見、臨危不亂的員工。雖然不至於獨當一面,但總算沒有辜負薪水。

歲月流轉,新人不斷入職,我早已經由新人變舊人,以前輩之姿向新人作出指導。

從後輩到前輩,我這才體會到當天面試時,面試官羨慕我年輕的感受,因為我也很羨慕後輩們擁有眾多變數的未來,現在的我只求安穩,不求改變。

每個年輕人都有著無限可能,今天還是你指導的新人,難保明天不會成為你的上司。我從來不相信一代不如一代,如果真是這樣,世界又怎會不斷進步?我也不相信只要努力一定會成功,許多年輕人再努力也得不到相應的機會,有時真的講求時也命也運也,每個人的際遇也不同,儘管如此,還是努力看看吧,全力以赴追求目標才不枉此生。

從來沒打算在職場上拼命的我,始終沒有成為當日我羨慕不已的高層,但這正是我一直以來的追求。現在的我只希望曾經是部門中最年輕的我,能夠在成為年紀最大的員工前退休。

2023/9/25

【短篇小說】壞掉的人

0


 

AI Photo created by Playground AI

1

袁永謙從來沒想過他有機會升為經理。

他年資淺,職位低,無論怎麼計算,經理一職也不應由他擔當。然而,有些事情就是如此不可理喻。

事情的發生帶點戲劇性,採購部經理突然被揭發多年來一直收受回佣,高層立即召開臨時會議,除了報警及即時解僱採購部經理外,也決定將袁永謙所屬的業務二科經理任國華調去採購部,如此一來業務二科便出現經理的空缺。

陳桂興是經驗最豐富的老臣子,由他升任本來最理想,但他以快將退休為由,拒絕挑起這重任,而其他資歷較深的同事均以不同理由拒絕,最後機會落在袁永謙身上。當行政總裁問他要不要接管經理一職時,他毫不猶豫點頭。

那肯定是苦差,所以沒有人願意接手,事實上,當初業務部之所以會分拆為一科和二科,純粹為了讓任國華升為經理,這是身為董事女婿的福利,這次將他調到採購部背後的原因雖然引來諸多猜測,但高層的決定從來不容質疑。

業務二科一直被視為虛有其表的部門,以前任國華因為有背景才能令閒雜人等閉嘴,可是一旦換上別人,肯定會招惹許多無謂的攻擊,這才是沒人願意接手的原因。

如果袁永謙夠聰明,他大概也應該拒絕,但年青讓他無畏無懼,總覺得未來即使有甚麼問題也可以迎刃而解,他相信自己的才華和魄力,只要給他機會,必然能充份發揮。

當袁永謙將升職的消息告訴妻子蘇美寶時,她似乎驚多於喜,「突然升做經理,會有其他同事不服嗎?」

袁永謙嘴角浮現一個輕浮的笑意,「反正誰升上去也有人不服,總之現在升職的是我,才不管誰服不服。」

「工作量應該會大增吧。」

「嗯,這是肯定的,不過我應付得來。」他說得胸有成竹。

「那就好。」

袁永謙明顯感受到妻子沒有說出口的猶豫,「怎麼妳好像不太高興?」

她搖搖頭,「你升職我當然十分高興,只是來得太突然,心裏好像不太踏實。」

其實何止不踏實,她還隱約有著一份不安的預感,這明明是好事,但她偏偏感到前所未有的焦慮。

這份焦慮來得莫名其妙,她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只是覺得這份幸運來得太突然,擔心會伴隨甚麼代價。

「升職後我的薪金將會加一倍呢,這樣我們便可以讓琳琳讀國際學校。」之前他們為女兒選校時,雖然心儀國際學校,卻因為學費超出預算而作罷。

蘇美寶聽到薪金調升一倍後,所有陰霾一掃而空。畢竟三年前她誕下女兒後便辭職當全職媽媽,家裏缺少她的收入後,縱使不至於入不敷支,但每到月尾也出現捉襟見肘的窘態。

丈夫升職後便不用再為開支發愁,還可以讓琳琳入讀國際學校,一想到這裏她便忘記所有不安。

「今晚我們好好慶祝吧。」他帶她和女兒去日本餐廳,在完全不看價錢的狀況下點餐,很久沒吃得那麼痛快了。

袁永謙升任經理後每天都工作得很晚,女兒要早吃飯,所以蘇美寶跟女兒先吃,再留飯菜給丈夫。

袁永謙離開公司前會給她一個短訊,她便先將飯菜加熱待他回家吃。有時他回來時女兒已經入睡,他跟女兒的關係越來越疏離。

其實何止女兒呢,他跟她的親密程度也大減。以前他會很積極跟她分享生活小事,但現在他的話越來越少。她告訴自己一定是他工作太累,所以當她向他訴說日常瑣事時,他才會呵欠連連。

說他累得沒有精力嗎?但他現在的眼神總是閃閃發亮,跟他升職前的眼神有著極大不同,現在的他看起來有著一份不屬於他的自信,彷彿世界都在他掌控之中。她不喜歡他這個眼神,陌生得令她感到心寒。

有時候她會想,她寧願丈夫沒有升職,繼續做個小職員好了。日子平淡地過,也許比現在更稱心如意,但這只是她的小女人心態,男人還是喜歡權力和地位吧。

2

這是張雅晶第一次出差,難免有點緊張。

這次出差除了業務一科和業務二科外,還有行政總裁和他的助手。

她隸屬於業務二科,據知是次活動由總經理親自部署,不容有失,而業務一科和業務二科的競爭本來就十分白熱化,所以這次活動既是業務一科鞏固勢力,也是業務二科爭取表現的機會。

業務二科的經理袁永謙上任不到半年,沒有甚麼實績,如果這次活動能取得好業績,肯定有助他提高聲望。

許多同事對袁永謙升任經理感到不以為然,說他只是單純走運,因為採購部經理突然被解僱才輪到他上場,不過也有傳言說他就是揭發採購部經理收受回佣的人,否則公司有這麼多資歷和實力比他強的人,為甚麼偏偏由他升上經理一職?

張雅晶倒沒想太多,她跟袁永謙本來就不熟,雖然大家同屬一個部門,但他鮮少跟同事打交道,只是默默跑業務,從不出席同事間的聯誼活動。她對他的印象一直保留在認真幹實事的人,不圓滑亦不可親,所以對他升職一事既不雀躍也沒有忿忿不平。由幹實事的人上任總比拍馬屁的人上任好。

業務一科連同經理,一共六人參與這次海外銷售活動,但業務二科就只有袁永謙、霍季強和她三人參與,感覺強弱懸殊,但袁永謙一副胸有成竹的樣子,張雅晶第一次感覺到他也是一個擁有魅力的男人。

因為團隊中只有她一個女生,所以袁永謙一直很照顧她,像是主動替她拿行李,為她推門,吃飯時替她擋酒等等,她快忘了自己才是他的下屬。

霍季強提醒她,「妳小心袁經理啊。」

「小心甚麼?」

「小心被他看中。」

「神經病。」她口裏責備他,心裏卻開始滋生這個想法。

話說回來,袁永謙是出名的妻奴,在公司裏從來沒有傳出過桃色醜聞,他跟所有女下屬相處時也規行矩步,絕對沒有越軌行為,就算是這次出差,他也只是單純展現紳士風度,沒有讓她有所誤會。

不管霍季強是認真還是開玩笑,她竟然因為他的一句話開始在意起袁永謙的一舉一動,倒不是怕他對自己有任何不軌,而是希望感受到他更多的溫柔。

銷售活動一直十分順利,直到最後一天張雅晶進行講解時,她竟然因為太緊張而連連出錯,開啟簡報後才發現不是最終修訂版,而是數據仍有錯漏的版本。

「這次死定了。」她心裏急得快要哭出來。

就在她徬徨不知所措時,袁永謙走過來在她耳邊說:「我先跟大家講幾句,妳將簡報換回來。」

他接著談笑風生地向大家介紹報告內容,根本不用看簡報便能自然流暢地說出各項數據。

她迅速更換簡報,確認無誤後向他打眼色。他確認她準備妥當後便將講解的工作交回給她。這一次她沒有再搞砸。

當晚她一再向他道歉,他卻只是溫柔一笑,「沒事,多做幾次就習慣了。」

「你還願意給我機會嗎?」

袁永謙保持著笑容,「妳以為犯了錯就可以獲得豁免權嗎?」

「我一定不會再犯錯。」

這次海外銷售活動,業務一科和業務二科所取得的業績不相伯仲,行政總裁對袁永謙的表現讚賞有加,往後又安排了三場海外銷售活動。

第二次和第三次袁永謙除了安排張雅晶和霍季強外,還多帶了謝佩佩。看到他對待謝佩佩時也是同樣的溫柔,她竟然感到微微的失落。

她喜歡上他嗎?

這個念頭令她大吃一驚,她當然知道袁永謙是有婦之夫,她並不是想破壞他的家庭,她只是無法控制自己的心意。

這次活動結束後,袁永謙一如以往請大家吃晚飯,席上他們喝了好幾瓶紅酒,連張雅晶也比平日多喝幾杯。

也許因為喝了過量的酒,胃部感到不舒服,害她一直睡不著,便到酒店旁邊的便利店買點小吃,沒想到會在那裏碰到袁永謙。

她感受到命運的牽引。

袁永謙買了兩盒牛奶,結賬後將一盒遞給她。

「給妳解酒。」

她接過牛奶,抿著嘴對他說:「你可以不要對我這麼好嗎?」

他錯愕地看著她,花了五秒弄懂她幽微的心情,倒抽一口涼氣後向她道歉,「噢,對不起。」

他們步行回酒店時都沉默不語,袁永謙走在前面,張雅晶跟他保持著一步的距離,步進電梯後,她問他,「經理,我可以申請不再出差嗎?」

他甚麼也沒說,只是點頭。

明明是她提出這個要求,可是見他毫不猶豫點頭同意,淚水卻立即湧出來。

電梯門打開,他讓她先步出電梯,這一次輪到他跟在她身後。

張雅晶用房卡打開房門,跟袁永謙說晚安。

「不要多想,好好休息吧。」

她抬起頭看他,淚盈於睫。

當張雅晶和袁永謙眼神相撞的一刻,天雷地動,再也沒有甚麼能阻止這兩個人觸發一段不該開始的愛情。

半夜,張雅晶凝視著在她身旁打呼的袁永謙,他的側臉十分好看,令她越看越愛。

她不是因為袁永謙是經理才愛上他,但如果他並非經理,她大概不會愛上他吧,因為他們根本沒有機會像現在這般相處,他們不會一起出差,他不會替她頂酒,也不會幫她解窘。

她不敢想像她跟袁永謙的未來,但單是這一夜,就讓她感到前所未有的滿足,她絕對不會後悔。

3

袁永謙無可救藥地愛上張雅晶。

那個可憐的小女孩,除了他的愛之外,對他別無所求,而他唯一可以付給她的,也只有貧乏的愛。

他小心翼翼地保護這段剛萌芽的戀情,在公司裏永遠保持著恰當的距離,所以出差猶如他們的蜜月之旅,工作時工作,一返回酒店房間就是二人無盡的親密時光。

他們連一秒鐘都捨不得離開對方,每一夜,他們都希望天永遠不要亮起來,這樣他們便可以一直待在一起。

每次跟張雅晶在一起的時候,他都會徹底遺忘自己的身份。

他不是她的上司,不是妻子的丈夫,不是女兒的父親。

他只是一個單純愛上一個女人的男人。

袁永謙從前不知道他對妻子的愛如此不堪一擊,他一直認為自己是模範丈夫,絕對不會背叛妻子。

然而,他愛張雅晶愛得義無反顧,就算因此要他下地獄也絕不後悔。

他從後緊緊擁抱著張雅晶,一邊流淚一邊訴說著對她的愛。

無論如何也不想失去她,他甚至已經作好賠上家庭的心理準備。

當他產生這個念頭後,基本上是放棄繼續向妻子隱瞞自己的不忠。

事實上,就算他想隱瞞也不一定成功。

不管一個男人隱藏得有多好,妻子總是能從細微的變化中發現丈夫的心已不在自己身上。

袁永謙當上經理後工作繁重,經常夜歸,也頻繁出差,這些並非蘇美寶產生不安的原因,他的缺席沒有令她猜疑,反而他每次回家,心不在焉的態度才是致命傷。

他開始手機不離身,他雖然解釋隨時有公務需要聯絡,但他望向手機時的眼神閃爍著藏不住的甜蜜,而他對她的態度更是明顯不同,她知道他很努力掩飾真實的情感,可是他每一個舉動都印證著甚麼是欲蓋彌彰。

蘇美寶不想承認她所感受到的細微變化,只好不斷自我催眠,不是真的,丈夫沒有對她不忠,他絕對不會拋妻棄女。

每天她的理智與情感在互相拉扯,明明感受到丈夫不再愛她,卻還在若無其事地笑著。

她應該保持笑容,因為妻子就是要對丈夫笑,假如她大吵大鬧,或終日以淚洗面,他將會越來越討厭回家。就算愛情已經不存在,就算婚姻關係名存實亡,她還是想守著這個家。

她企圖說服自己婚姻生活不一定有愛,結婚多年,所有愛情早已轉化為親情,只要他還關心她和女兒,只要他的人還在就好。

然而,她不由自主地對他的身體產生排斥。

有一晚當他的手觸碰到她的腰部時,她沒由來的感受到一份噁心。

她無法不想像他的手曾經撫摸過甚麼,她推開他的手,他一臉錯愕和困惑地看著她。

「對不起。」為甚麼是她向他道歉?

她對這樣的自己感到厭惡。

她的抑鬱與日俱增,每一次呼吸的吞吐之間,都感受到自己正被撕裂成碎片,每一個碎片在拔河,有的想繼續做袁永謙的妻子,有的想一走了之,有的想毀掉袁永謙,有的想扒下那個女人的皮。

裝傻也有個限度,這樣下去她大概就要瘋了。

4

張雅晶跟袁永謙私下互通的訊息都是閱後即焚,雖然她也想為他們的愛情留下一點痕跡,可是他們不能留下任何證據。

這樣的愛情當然辛苦,可是這也是她的選擇。她其實隨時可以退出,所以這都是偷來的歡愉,她心知肚明一切都是暫借的,總有一天必須歸還。

她帶著這樣的覺悟跟袁永謙相愛,有一天過一天。

她感受到袁永謙真心愛著她,並非單純貪戀她的身體,事實上他們在出差以外的日子從來沒有任何親密接觸。

張雅晶私下絕對不會打電話給袁永謙,公事盡量由其他同事跟他聯絡,可是周日她跟同事趕工時,發現袁永謙簽的一份合約出現一項重大錯誤,她不想讓其他同事知道,發了短訊給他卻遲遲收不到回覆,她急起來才會直接打電話給他。

沒想到聽電話的是一把尖銳的女聲。

她猶豫了一下才說:「我想找袁經理。」

對方不屑地輕笑,「妳不知道現在是他的私人時間嗎?妳找他幹甚麼?」

「有一件緊急的公事要向他匯報。」

「公事留在公司傾啊,妳是不要臉嗎?非要在私人時間騷擾我們,妳這個賤貨不要再打來了,他今天也不會聽電話。」說到最後,對方近乎在吼叫。「他是屬於我的,聽到沒有?他是屬於我的。」

張雅晶驚愕得合不上嘴巴,拿著手機的手不停抖動著,眼淚在瞬間爆發。

「對……不……起。」她心慌意亂地道歉後掛線。

心臟因為羞愧而急劇跳動。

當晚凌晨一時她才收到袁永謙的短訊,他向她簡單解釋妻子最近情緒有點波動,請她體諒。

她沒有問他是不是妻子已經知道他們的關係,只是再次向他說明今天打給他是因為合約出了錯。

他輕鬆地表示他已經想好解決方法,明天回公司處理就可以了。

「那明天見吧。」

明天再見時,還會是同一個人嗎?

她的愛人。

翌日袁永謙迅速處理完合約問題後,約她中午一起吃飯。

他在一間中餐廳訂了包廂。

她大概知道他要跟她說甚麼,那是一開始就存在的答案。她不過是他生命的過客,時間到了就要離開。

菜上齊後,他請侍應離開包廂。

「昨天嚇到妳了,對不起。」

「你不用道歉。」她的眼眶驀地紅了,最近她變得非常愛哭。

「為了妳,我願意下地獄。」他將手疊放在她的手背上,哀哀地嘆了一口氣,「可是,我不能親手將妻子拉到地獄去。」

她以為自己面對早已預知的場面會十分堅強,可以嘴唇在微微發抖,一開口就哽咽,「所以你選擇她?」

「我選擇妳,我永遠都選擇妳。」他的眼眶也紅起來。

正當她的人生彷彿閃現希望時,還來不及產生喜悅的情緒,他卻繼續說:「我不是要選擇她,我只是不能拋下她。她上星期自殺了。」

她掩著嘴不讓自己驚呼。

這樣說似乎有點惺惺作態,她真的從來沒想過要傷害她的妻子。

「其實她已經看了一段時間心理醫生,現在需要定時覆診和服用精神科藥物。我愛妳,只是我不可以再傷害她了。」

所以只能傷害她吧。

張雅晶甚麼也沒說,拿起筷子將桌上的食物夾到碗內,再將食物塞進嘴裏,塞到滿滿之後再慢慢嚼食,慢慢嚼食,希望她的身體能更好消化這一切。

5

袁永謙掙扎著要不要辭職,或至少辭任經理一職。

以前他不相信人擁有權力之後性格便會改變這種鬼話,他覺得都是那些人意志不夠堅定才會動搖,他以為自己能夠一直保持真我。

不管是否擁有權力,他依然是原來那個人。

然而,變化並不是驟然發生,而是一點一滴累積而成,到他發現一切都改變了時,早已沒有轉圜的餘地。

如果當初沒有升職,他絕對不會出軌,妻子便不會患上精神病甚至為他自殺,現在即使回到妻子身邊,她也已經不是原來的她。她還願意原諒他嗎?現在她都在迴避他的眼神,避免跟他有任何接觸。

蘇美寶現在每星期都要跟心理醫生會面,天天吃著抗抑鬱藥,但她的抑鬱卻未見任何改善,皮膚乾枯,臉色蒼白,身體越來越單薄。

他越看越心痛,他不時會想起結婚誓詞,他明明答應過要給她一輩子的幸福,現在卻將她整個人毀了。

他們的婚姻早已被他摧毀,一切都是他害的,他責無旁貸,將責任推給升職一事,不過是為了減輕自己的罪咎感。

讓他回到最初,他會放棄升職機會嗎?如果可以換回一家三口和樂融融的日子,他寧願一輩子做個小職員嗎?

這一刻他打算辭職,下一刻卻又擔心生計問題,況且事已至此,辭職也無法改變甚麼。

為了讓妻子安心,他決定將張雅晶調職到新加坡,她要是拒絕便找藉口把她辭退吧,反正他答應妻子以後也不會跟對方見面,雖然感到對不起雅晶,但這是保住家庭的唯一方法。

到了這個地步,他竟然還這麼卑劣。

他真是壞掉的人。

但是看到妻子臉上浮現的笑容,就覺得自己這一次壞得剛剛好。

2023/9/20

你無法阻止外貌變老變殘

0


 

每次看到明星年華老去的模樣,都會感慨美麗的事物總不持久,歲月冷颼颼地滑過,在所有人的臉上劃下一道道無法磨滅的皺紋。

年輕時如此俊俏美麗,年紀大了卻面目全非,甚至嚴重崩壞,除了嚇壞影迷之外,也讓人看清一個事實,沒有人能逃過歲月的洗禮。如果連擁有無限資源的男神女神也阻止不了美麗的消逝,我這等凡夫俗子又能強求什麼?明星們為了工作,肯定會買最好的護膚品,做最好的護理,卻依然留不住青春的面貌,那不是說明所有護膚品都敵不過歲月嗎?

得出以上感悟後,我便心安理得地拒絕醫療級護理,繼續使用便宜的護膚品,不求神奇功效,單純當作聊勝於無的安慰劑,用了心安,沒用心虛,到了這個年紀還不好好保養,是要自暴自棄嗎?

總有人指出不保養的話會加速老化,我無法完全反駁這言論,正如我無法完全相信護膚品或護理的功效。要售賣產品,必然將產品功效說得天花龍鳳,有多少次買了產品後能得到百分百的效果?袪斑產品不袪斑,抗皺產品無法消除已形成的皺紋。都推說效果因人而異,而我總是異數,不管用什麼也見不到預期效果。

我不懊悔自己一再受騙,至少在購買之後、使用之前,我擁有過微小的希望,說不定這些瓶瓶罐罐真的可以將容貌起死回生。

反正到最後都會發現自己實在太天真,而老實說,女人在這方面大概會一直天真到老,祈求著真的有產品能令人回復年輕。

就算明知沒什麼效果,我還是繼續使用各種護膚品,至少可以大聲宣告我有保養啊,即使無法成功逆齡,至少能延緩衰老。

時間分分秒秒在過,你無法阻止外貌變老變殘,卻可以保持心境年輕。我啊,不管外貌變成怎樣,總是覺得自己還很年輕。

2023/9/18

每月閱讀報告(2023/08)

0


 

閱讀數量

2023年8月閱讀量減少,主因是去了三次短途旅行,可以靜下心來閱讀的時間不多。

小說:5本

散文:3本

商管:1本

漫畫:1套20本

繪本:2本

主題閱讀

8月的閱讀主題是寫作,所以看了《關於沒成為職業小說家這件事》、《寫作課》和《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

三本教寫作的書非常不同,最好看的是陳雪的《寫作課》,娓娓道出多年的寫作經歷,並透過自身的堅持鼓勵每一位寫作的人堅持下去,說的都是心法而不是寫作技巧。《關於沒成為職業小說家這件事》雖然也有作者經歷,但更側重於寫小說教學,對新手來說非常實用,而且寫得深入淺出,也很好看。《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教寫爆文,作者靠寫作賺大錢,字來行間都流露著他的自豪,因為我要寫的不是爆文,所以對這書裏教的內容有點興趣缺缺。

對喜歡寫作的我來說,總是特別喜歡看別人的寫作經驗,倒不是想偷師(明知偷不到),而是有一種同頻率的振動,噢,原來在寫作路上一點也不寂寞。

小說

《套條子》

作者:顏瑜

喜愛程度:★★★★

短評:鏡文學百萬小說的得獎作品,上一屆的《八尺門的辯護人》超精彩,所以對此書也有所期待,雖然也很好看,但論精彩度和深度始終及不上《八》。

一開始以為是警察查案的故事,沒想到中途玩了時空穿梭,並且狠狠批判警界與黑社會勾結,嗯,說警界也許輕了,事實上根本是政府在幕後操控,於是將案件拉到政治層面。

故事情節緊湊,也寫出緊張感,是一本值得推薦的小說。

《希波克拉底的試練》

作者:中山七里

喜愛程度:★★★★

短評:這是中山七里法醫系列的第三本,我還未看過之前兩本,不過反正故事是獨立的,也不會影響閱讀。

故事由一宗離奇的猝死案開始,經過一輪又一輪屍體搶奪戰之後(話說屍體搶奪戰很好看),發現是罕見的感染症(不想爆雷,所以按官方簡介這樣寫),為避免大規模擴散,於是四出尋找感染源,雖然處處碰壁,依然堅持不放棄,直至找到感染源……老實說,由於那個病並沒有迫切的危害,所以看的時候只有當事人緊張,而我並不緊張,追查的過程步步進逼,最後揭發的真相確實有讓我感到意外,對此加分。 整體來說保持水準,但不算特別精彩。

《冷酷的代課老師》

作者:東野圭吾

喜愛程度:★★★☆

短評:東野圭吾早期的短篇小說集,共八篇短篇小說,頭六篇的主角是代課老師,另外收錄了兩篇以小學生為主角的短篇小說,所以這本應該可以歸類為校園推理。

以代課老師為主角的篇章,全部都發生在校園,有人被殺,有人跳樓,有人中毒,有人被偷錢包……由於篇幅所限,每一篇的謎題都相對簡單,主角也能極速破案,幾乎沒有太大的懸念。

最喜歡《10x5+5+1》這篇,看完之後十分感慨,有些事情一旦發生了便無法回頭,因為是無心之失,所以更令人痛心。

《我啊, 走自己的路》

作者:若竹千佐子

喜愛程度:★★★

短評:作者是63歲才出道的新人,而且第一本書就獲大獎,成為暢銷書並改編成電影,但我還是無法喜歡這本書。

書中就是一個75歲的婆婆的內心小劇情,不停聽到許多自己跟自己說話的聲音,然後回憶舊時,孩童故事及與丈夫結識的經過,丈夫離世後的孤寂和難過,以及與子女的疏離等等,全本小說的敘述幾乎都是自言自語式,對我來說太嘮叨,又完全沒有故事性,總之不是我那杯茶。

《製罐街》

作者:約翰.史坦貝克

喜愛程度:★★★

短評:衝著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作品而看,講述加州蒙特利市的一條街上的人物風貌。

故事沒有很強的主線,說說這間商店,說說那個人,然後由這些人物拼湊出生活的各種面貌。 雖然故事性不強,不過人物都寫得細膩,也能讓人感受到這個城市,這條掣罐街的風情。

散文

《寫作課:陳雪給創作者的12道心法》

作者:陳雪

喜愛程度:★★★★★

短評:我很喜歡陳雪的小說,之前看過她談寫作的文章都十分吸引,所以當初看她的《少女的祈禱》有著錯誤期待,以為她會寫很多關於寫作的事,但原來關於寫作的內容都收錄在這本《寫作課》,這一次可以盡情看個夠。

她一開始就認定自己要專事寫小說,即使年輕的時候被師長和朋友看扁,認為她沒有寫作天份,她也堅持自己的信念,而且為了寫小說而不找正職工作,打了好幾份工,就是為了日後能全職寫作。

她寫她的經歷、她的堅持,她的習慣和紀律,每天堅持先寫小說再做其他(因為她認為寫小說就是最重要的事),就算寫不出來也堅持坐下來寫作,不管寫得好不好,寫就是了,先求有再求好。

寫完自己,再寫下給創作者的十個建議,用自身的經驗訴說很多寫作者所遇到的問題,譬如才華不夠怎麼辦?靈感從哪裏來?如何處理壓力?

最後還來一個自由工作者接案指南,介紹如何處理自由工作者的接案問題。

陳雪的文筆好,所以讀起來流暢又感人,噢,對,能堅持寫小說三十年,能不感人嗎?

她的生活不輕鬆,但依然堅持寫作,每一篇都讓讀者感到敬佩(尤其是對寫作人來說),而且實用非常。

如果你對閱讀或寫作有興趣,這本大推,你一定會看得高興。

《關於沒成為職業小說家這件事》

作者:三分微光

喜愛程度:★★★★

短評:雖然沒看過三分微光的小說,但看看小說家談創作小說還是很有趣味。

一開始是作者聊聊自己開始寫小說的因緣,以及小說作者所面對的困境,正當我以為整本書都是作者的經歷,後半部卻很認真的教寫小說,由大綱談到角色、情節和背景,不單談理論,也附上例子,使讀者讀起來更容易理解,深入到連標標符號也有教如何運用,對有意創作小說的新手來說,是很實用的一本書,但這畢竟不是教科書,這只是提供一點概念,真的想創作小說,大概還是要多實踐才行。

《幸好時光不倒流》

作者:徐玫怡

喜愛程度:★★★☆

短評:我沒看過徐玫怡與張妙如的《交換日記》,對作者也完全不認識,這本散文集結合她於2017至2021年的網絡文章,講講創業過程,講講婚姻,講講育兒,我在書中看到作者的自強不息,就算面對生活中的挫敗也不口出怨言,反而總去思考具積極性的一面,讓人看得舒服的一本散文集。

商管

《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

作者:陳立飛

喜愛程度:★★★☆

短評:這是一本關於寫「爆款文」的書,作者從自身經驗出發,再以理性的角度教人如何寫專業文、爆款文。由於作者是以微信公眾號起家,但我其實連「公眾號」是什麼也不太清楚,也幾乎不看朋友圈,所以對於作者不停以公眾號為例子,我茫無頭緒,也完全投入不到。

雖然理論上寫專業文,教新媒體,不管是不是公眾號也沒有分別,但這本書寫得太硬,而我想寫的並不是爆款文,所以沒有特別喜歡此書,但對於想看看如何介紹寫爆款文的人來說,這本書算是很實用。

漫畫

《被誤當求婚對象的女生, 被要求一年後離婚》1–20

作者:ほいっぷくりーむ

喜愛程度:★★★★

短評:一口氣看完二十本,因為每本才26–27頁,所以可以很快看完。

故事正如書名,一個從小被父親忽視,視為奴婢的女孩,突然收到求婚信,快樂地去到伯爵家,發現他要求婚的對象其實是她的妹妹,但因為他們的婚事已被認可,要一年後才能離婚,所以伯爵一開始就表明一年後要跟她離婚。

故事發展應該不用我多說,就知道他們一定會愛上對方,問題是過程如何,雖然老梗,但我覺得好看,看完已出版的十二本發現故事未完,又很心急想知道後續發展,於是便上網繼續看最新發展,只是,故事也是未完,心裏懸著呢。

這套是很流暢,畫風也好的漫畫,喜歡這類型的值得一看。

繪本

《還好有膽小的你》

作者:胡安.阿尤納

喜愛程度:★★★☆

短評:看書名時覺得很有趣,到底膽小者如何拯救大家呢?​

雖然我看到第二版已經猜到答案,但小朋友看應該會覺得有趣吧。

​故事講述小狗、小豬和小母雞三個決定離開蓄欄到外面闖一闖,一個生性大膽,一個生性浪漫,一個生性膽小,這樣的組合一起冒險會發生什麼事呢?​

此書適合三至八歲親子共讀。

《笑臉巧克力》

作者:許筠杰

喜愛程度:★★★☆

短評:一個小男孩總是惹人討厭,大家都對他敬而遠之,該怎麼辦呢?

有時候被排擠不是末日,糾正一些陋習,認真溝通才是好方法。

這繪本簡單易看,小孩子獨立也看得懂,不過有家長解說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