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7

在孩子呼喚你之前

0


       育有孩子的人,要麼力勸別人盡快生兒育女,要麼苦笑著忠告別人三思。

育兒當然有苦有樂,不過肯定樂多於苦,否則不會有這麼多人心甘情願踏上這條不歸路。

對,這絕對是不歸路,你將一個生命帶來這個世界啊,想來也真是不可思議,你一旦成為父母,就再沒有退路,就算多累多生氣也只能撐下去。

養育孩子的快樂,只有當事人能夠明白,你拼命告訴別人孩子帶給你多大的喜悅和感動,別人也只能一笑置之,頂多對你展示的孩子照片高呼“好可愛啊”。

同樣地,養育孩子的艱難,即使是人所共知的事實,旁人卻永遠無法確切感受到你所承受的壓力和艱苦,反而覺得一切都是你自招的。那當然是你自招,孩子是你生的,他乖巧也好,頑劣也好,你也無法不愛他。

你深愛家庭,深愛每一個家人,但正因為你無止盡地愛著這個家,有時候你更想暫時逃離一下家庭責任,享受獨處時光。也許看一本書,追一齣劇,或享受一個人的下午茶,或接受美容按摩消除疲勞,總之,這是屬於你一個人的時間,一個下午也好,一個小時也好,暫時告別妻子的身份,暫時放下母親的責任,只做你自己。

如果每分每秒都崩緊著神經為家庭付出,你會漸漸感到迷失。一個人要是失去自我,負面情緒便會不斷滋生,長年累積下來總有爆破的一天。所以為了身心健康,也為了家庭和樂,你絕對需要偶爾輕鬆一下,充充電讓自己重拾拼勁,最重要是好好對待自己。

生活很累,你肩負著的家庭責任讓你歡喜讓你憂,而支撐著你走下去的除了是你家人之間雙向的愛以外,就是你對自己的愛。就算你習慣以家人為先,也千萬別忘了愛自己。

在孩子呼喚你之前,盡情享受一個人的時間吧。

2021/1/21

未來人・預言・時間旅行

0


未來人

拜登正式宣誓成為美國總統,意味著未來人KFK對於特朗普連任的預言失敗了。

如果你沒有聽說過未來人,那先簡單介紹一下吧。(事實上在Google搜尋"未來人"就會有很多資訊。)

2010年,宣稱來自2062年的未來人在日本論壇出現,預言了多場災難,令人開始相信未來人

2018年,宣稱來自2075年的YJ出現在日本論壇,也成功作出一些言論。

2019年,宣稱來自2060年的KFK出現在中國論壇,回答了多個網友的問題,也作出了很多成功的預言,令許多人深信不疑。

站在我們的時間點(2021年)來說,未來人所說的未來的事是預言,但站在未來人來說,他們所說的不過是歷史事件。事實上,我們都可以是未來人,如果我們有機會回到1980年,也可以向1980年的人作出過去40年所發生的事啊。

上述三個未來人中,以KFK的預言最多,因此討論度最多。他們三人的預言有些不謀而合,有些卻截然不同,所以到底是當中有真有假,抑或是全部都假,又抑或是他們來自平行時空呢?

(如果真的有時空穿梭這回事,有平行時空也一點不意外吧。)


預言

KFK曾明確表示2020年美國總統會連任,但現在證實這個預言落空。

所以,預言失敗可以證明KFK根本不是來自未來嗎?一切都只是謊言嗎?

抑或,KFK真的是未來人,他預言特朗普連任也確有其事,只是他所看到的"歷史"被改變了。

以往許多預言家就算說中了多少個預言,也總有一些預言是落空的。

如果能說中這麼多預言,為甚麼有些預言卻會失敗呢?

那可不可以理解為,歷史因為預言的出現而改變了?

歷史真的可以改變嗎?

歷史改變了的話,那是不是會產生另一條時間線,也產生另一個平行宇宙?

譬如說,在KFK所認知的世界中,特朗普確實連任,但因為2020年發生的各種因素扭轉了結果,拜登勝選,而牽一髮動全身,當一個國家領袖換人了,世界發展當然完全不同,這樣下去,KFK所認知的一切事實都有機會改變。

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誕生了。

那是不是側面印證了,人類確實擁有改變未來的能力?

對於任何可怕預言,我們都有能力改變嗎?

2062和YJ都曾預言2030年左右會發生第三次世界大戰,而KFK則預言第三次世界大戰在2048年爆發。我當然不希望會發生甚麼世界大戰,所以不管是哪一年我也不想發生。

如果未來人所說的事不一定會發生,我是不是就可以期望第三次世界不會發生?我們還是可以避過許多災難?

(不過,我倒是覺得就算我們能躲過人為災難,但天然災難還是輪不到我們控制)



時間旅行

如此這般,不管未來人的預言成真或落空,我們還是不能否定未來人的存在。

但要相信未來人的存在,就必須相信人類最終會找到時間旅行的方法。

時間旅行一直是小說電影經常利用的元素,可見人類一直都希望能打破時間限制,自由穿梭於過去未來。

要是人類真的能穿越時空,能克制自己不作出改變未來的事嗎?

如果你的生命中有著巨大得無法填補的遺撼,而你擁有回到過去的能力,你大概也會試圖挽回那個遺憾吧。

要是當初怎樣怎樣,結果就不會這樣吧。於是改變當時的行動就可以扭轉結果嗎?扭轉了以後,命運改變了,世界也會變得不一樣嗎?

如果過去真的能改變,這會不會是一件可怕的事?因為你不知道誰會突然改變了甚麼,對你有著甚麼影響。

這樣想來,雖然過去有著大大小小的遺憾,但隨著時間將這些遺憾逐漸撫平,我還是不想冒險回到過去扭轉甚麼,因為這樣可能危及我現在擁有的一切。

對於未來,我當然還是有著相當的好奇心,但不管未來能不能改變,我也只能憑著自己的步伐印證。

不管是預言家還是未來人所作出的預告,聽聽就好。

懷抱著希望生活著,未來總會到來,而在未來到來之前,努力裝備好自己,迎接每一個挑戰。

2021/1/19

生日・Me Time・耍廢

2


 

雖然我不知道自己為甚麼會在生日那天洗廁所的地板,

但我就是這樣做了。

看不過眼地板太污糟,

一洗為快。

已經早過了會想在生日慶祝的年齡,

最好不要提醒我又大了一歲,

我不想知不想提起,

靜靜過這一天就好,

所以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

就是請一天假,

然後宅在家裏,

好好享受Me Time。

Me Time嘛,做甚麼也好,

連洗地板也是好的,

因為那是屬於我自己的時光,

我只想盡情做我自己喜歡的事。

所以等一下,

我可能會寫完一篇稿,

然後盡情煲戲,

也可能翻開一本書看到夠,

也可能心血來潮打開衣櫃,取出所有衣櫃內所有衣服,進行一場史無前例的斷捨離。

又或者索性甚麼也不做,

窩在床上耍廢。



到底今天我會做甚麼呢?

我自己也很好奇。

也許無無聊聊就過了這一天,

也好,

誰說每一天也要生產力滿滿?

難得可以耍廢,

為生活重新注滿力量。

耍廢救人生。

咦,我到底在說甚麼?

就這樣吧,我要去享受我的耍廢生活了。

2021/1/13

秒秒鐘需要你

2


 

孩子只要呼叫一聲媽媽,你便第一時間放下手中的一切,照顧孩子的需要。

你當然還記得孩子第一次叫媽媽時你有多高興,於是一直引導孩子再叫你一聲媽媽。

每一聲媽媽,都動聽得有如天籟,而隨著孩子長大,你將有更多機會聽到呼喚“媽媽”的叫聲,因為孩子無時無刻都在呼喚著你。

“媽媽,我口渴了。”

“媽媽,我的東西在哪裏?”

“媽媽,陪我。”

你才剛進家門便被孩子呼來喚去,辦好他交托的事才剛轉身,孩子的呼喚聲又來了,“媽媽~~”

喂,你連上洗手間的時間也沒有啊。有時甚至出現幻聽,明明孩子沒叫你卻聽到他的呼喚。

你深吸一口氣,心裏想著夠了,卻還是回頭笑著問他有甚麼需要。

以前你以為戀人之間達到“分分鐘需要你”已是極致,沒想到親子之間會進階到“秒秒鐘需要你”,孩子完全對你寸步不離。

被孩子不斷需要固然幸福,卻也十分消耗。消耗你的時間、你的精力,唯獨你對孩子的愛完全沒有被消磨。

你盡心盡力服侍這個小主子,再累也無怨無悔。你未必需要他的回報,但如果他能親吻你的臉龐,對你說一句感謝,頓時心滿意足

你想訓練孩子獨立自主,然而,即使他渴了會自己斟水,東西會收拾好不再倚賴你尋找遺失的物品,你卻永遠無法拒絕陪伴他的要求。

事實上,陪伴孩子總是最重要的任務,不管是陪他玩耍、陪他聊天、陪他睡覺,抑或是甚麼也不做,單純陪他發呆,你的陪伴永遠是孩子最大的力量來源。

未來當孩子獨立過來,他也許不再記得曾經有一段日子秒秒鐘需要著你,也許他多天也不會跟你見面,但你卻絕對不會忘記,你跟孩子形影不離的日子,這將成為人生中最美好的回憶,滋養著年邁時孤獨的靈魂。


2021/1/11

《暖和和手套國》:越是艱難越要放聲大笑

0


 

日本小說家小川系的出道作《蝸牛食堂》便已熱賣,其後《山茶花文具店》和續作《閃亮亮共和國》展現暖心力量,感動無數讀者,而《暖和和手套國》延續這份療癒的魔力,為讀者帶來無限暖意。

小川系在《暖和和手套國》中構建了一個猶如童話的夢幻國度 — — 路普吉共和國。這裏被森林圍繞,自然資源豐沛,民風純樸,人民相信萬物皆有神,對自然界抱著感恩的心。儘管生活簡樸,卻都活得快樂知足,人民喜歡唱歌跳舞,認為音樂是心靈的糧食,他們會自律遵守一切規矩,而其中最重要的規矩是每個孩子年滿十二歲均要通過測驗才會正式被認可為國民,男孩學習做盤子、編籃子,女孩需要會紡織、刺繡和織手套。由於冬天非常寒冷,沒有手套不能過活,因此手套在當地擔綱著十分重要的角色,例如女孩是透過編織手套來回應婚事,而在婚禮當天必須準備大量手套向來賓派發。雖然這是一個寒冷的國度,但手套為大家帶來溫暖的人生。

全書以一種訴說童話的口吻,娓娓道出一個在路普吉共和國成立後一個月出生的女孩的一生,由她出生、成長、戀愛、結婚寫到死亡,同時側寫出這個國度的百年故事。

書中有許多描繪大自然的段落,不管是描寫森林、湖泊或花海都令人神往,想像著自己置身於大自然景色之中,忘掉現實中的繁囂,自然能感受到生命純粹的喜悅。

這個充滿異國色彩的國度對生活在都市的人來說實在太夢幻,只因我們的生活講求速度和效率,萬事萬物均以利益掛帥,實在無法想像有人會滿足於這樣樸實無華的生活,都過著無欲無求的慢日子。事實上,我們只是太習慣忙碌與奢華,忘記了心靈富足的重要性。此書正好提醒我們,生活緩慢也可以精彩。

儘管夢幻,這樣的國家確實存在,書中所描寫的生活、手工藝以至食物也非純粹虛構,路普麥吉共和國的原型就是位於波羅的海的拉脫維亞,作者小川糸和插畫家平澤摩里子為了取材,總共前往當地三次,還故意選擇於不同時節到訪,因而親身感受當地的青年歌舞節、夏至節、森林藝術市等,為這本小說營造出更具真實感的節慶。

拉脫維亞被佔領時,許多傳統如唱歌跳舞、民族服飾等都被禁止,唯獨編織手套這種在寒冬生活的必需品卻無法禁止,於是作者便以手套貫穿全書,以手套開展故事,也以手套結束。

《暖和和手套國》透過最簡潔的文字,最直接的描述,構建出一個讓人嚮往的國度,同時書寫一段令人動容的愛情。

閱讀此書的過程,心裏一直暖烘烘的,雖然沒有峰迴路轉的劇情,也沒有驚天動地的描述,卻能吸引讀者一頁一頁翻下去,翻到最後,竟然不自覺地熱淚盈眶,實在是一本純淨溫暖的好書,帶有淨化人心的力量。

書中一再強調,越是艱難、越是黑暗,路普麥吉共程國的人民越要放聲大笑,因為哭哭啼啼對事情沒有幫助,開懷大笑反而能消除痛苦,帶來勇氣。人生啊,有得有失,有快樂有失落,但只要始終懷抱感恩之心,放慢腳步,細意品嚐生活的苦與樂,最終定能體悟到,我們不會失去任何東西,我們所以為的失去,只是變化成不同姿態存在而已。生命很短暫,卻也可以很豐盛。

書名:《暖和和手套國》

作者:小川糸

譯者:韓宛庭

繪者:平澤摩里子

出版:圓神

日期:2020/4/1

2021/1/1

2020/12閱讀總結

0


當我在2019年看完的書不超過20本,我真的沒想過我單在2020年12月會看完36本書,雖然當中有24本是漫畫。

如此這般,總結一下今個月所看的書。

Image for post

漫畫 x 24:《涼宮春日的憂鬱》1–6、《冰菓》11、《傷》、《失跌holiday》、《只有我聽到Calling You》、《異世界咖啡館》1、《異世界藥局》1–3、《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1–13

五星推薦:《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

因為網上圖書館的借書點數快要到期,所以便在年底瘋狂借漫畫,《冰菓》是追完小說再追漫畫,已經追到最新一期了。

《涼宮春日的憂鬱》很出名,但我從沒看過,所以借此機會借了六本來看。後來朋友介紹《異世界》漫畫好看,先借了《異世界咖啡館》看了一集覺得不過不失,但也沒有很大興趣看下去,接著再借《異世界藥局》,倒覺得很吸引,所以一口氣看完三集。

終於在Hyread的電子書安裝到台灣雲端書庫的app(之前一直說不相容),所以也很不客氣立即借漫畫,借了三本改編自乙一小說的漫畫,先看《傷》,很有創意,講述一個可以將別人的傷轉移到自己身上(反之亦然)的男孩的故事,很感動。

《失蹤Holiday》是典型的推理類,講述一個女孩為了吸引父親注意而自導自演綁架案。這本我覺得不過不失。

《只有你聽到Calling You》很多年前我看過小說,但早忘了結局,現在再看一次漫畫,再次被結局感動。這是一個奇幻故事,講述一個沒有手機的少女經常在腦海想像自己擁有的手機,結果某天這部腦海中的手機真的響起來,結識了遠方的男生……

最後是我趁著擁有75折券而購買的《響~成為小說家的方法》整套漫畫,其實單是書名便足以吸引我購買這套漫畫。原本以為是類似《爆漫王》的熱血漫畫,結果卻非這一回事。女主角響是天才文學少女,出道的小說即贏得巨大迴響,但她的個性偏執,認定了的事絕對不會改變,對於看不順眼的事也絕對不會妥協,她可以二話不說折斷別人的手指,一言不合就推倒整個書櫃,總之絕非一般文藝少女。

這套漫畫很好看啊,重點推介。

Image for post

小說 x 7:《喂喂下北澤》、《城境之雨》、《暖和和手套國》、《蝸牛食堂》、《摺紙動物園》、《慾望街右轉》、《小小夜曲》

五星推薦:《暖和和手套國》、《小小夜曲》

《城境之雨》是台灣推理小說家既晴睽別多年的小說集,因為實在很喜歡既晴,難得他出新書,所以一買回來便立即看。這本書的主角依然是當年《別進地下道》的主角偵探張鈞見,四個故事都是推理故事,當主角接到這些案件事,讀者大概會想,這些案怎麼可能查得到啊,像是不顧而去的車禍,像是火災現場收到的匿名信,但作者就是有方法帶讀者參與這些不可能的查案過程。每一篇的結局都峰迴路轉,值得支持。

認識日本作家小川糸絕對是一個意外驚喜。我已忘記我曾經在網上圖書館預約了《暖和和手套國》,但收到這本書已進入書庫的通知後,我還在迷惘我為甚麼會預約這本書。看了簡介一度認為我不會有興趣看這本書,但反正書已進書櫃,不看白不看,便隨意翻開這本書,怎料猶如童話的《暖和和手套國》,明明沒有驚天動地的情節,卻吸引我一頁一頁翻下去,看到最後更黯然淚下。我已經很多年沒看書哭了,所以覺得這本書很厲害,熱情推介給大家。

因為喜歡《暖和和手套國》,便在圖書館借來這作者的另外兩本書,《蝸牛食堂》同樣是暖心之作,講述一個在家鄉開設蝸牛食堂的女生,用手烹調的食物往往讓食客達成心願……這小說也很不錯,我看完小說再看了電影版呢。

因為讀墨又開始新一輪閱讀馬拉松,所以便在書櫃中隨便找一本較短的小說來看。當初購買《慾望街右轉》純粹因為作者是米果,很喜歡米果的散文呢,所以根本不知道這本小說講甚麼,結果看這小說很驚喜,竟然是一本講書的書。小說講述一個原本生活糜爛的少年偶然到了一間書店工作,從此開啟了閱讀的興趣,還計劃為顧客以及身邊不看書的朋友度身訂造書單,此書介紹了很多書,看到我心癢癢想照著書單找書來看。總的來說,是看得很舒服的一本小說。

《喂喂下北澤》《摺紙動物園》是之前看過放到一旁的清書之作,因為不想留著未看完的書到明年,所以決心在這個月看完。《喂喂下北澤》是吉本芭娜娜的小說,去年去東京時帶著看,回來後卻放到一旁,老實說,我看到中後期才終於投入到這個世界,所以前面我一直拖著沒看,但看到後期卻又停不下來。

《摺紙動物園》是全球第一位同時獲得星雲獎、雨果獎和世界奇幻獎的作家劉宇昆最負盛名的短篇小說,之前斷斷續續看了兩個故事,今次決定將書看完。老實說,第一篇我就看不懂,而事實上有好幾篇我是真的看不懂,但我看得懂的其他小說都很好看,像〈測字〉、〈摺紙動物園〉、〈狩獵順利〉(被Netflix改編為《愛死機械人》的其中一個故事)、〈擬像〉、〈情緒控制器〉和〈完美配對〉等都很好看,故事形式多變,時代也不同,閱讀這本小說會有許多不同的感受。(我看別人的書評都沒有說看不懂,所以必然是我的問題)

最後最後,之前已講過要以伊坂幸太郎的小說作為今年最後一本書,所以我就挑了他的第一本戀愛小說《小小夜曲》為這難過的一年做暖心的總結,因為之前看過《小小夜曲》的電影,所以好幾篇都已經知道結局少了驚喜,但電影沒觸及的篇章,果然是一路讓我猜不透。很喜歡伊坂幸太郎的小說總是讓讀者難以猜到結局,每次閱讀他的小說都有驚喜。

這本小說縱使沒有經常在伊坂小說裏出現的小偷、超能力者、殺手等人物,但在《小小夜曲》中出現的每一個平凡人都串起不平凡的故事,最後依然玩起了時間線,生命處處是奇蹟,很有愛的一本小說。

(2021年也要以伊坂的書為開始啊)

Image for post

羅曼史小說 x 2:《親愛的未婚夫》、《不單純小姐》

因為早前在Facebook的Readmoo讀墨×mooInk 線上討論區有版友舉辦羅曼史小說贈書活動,我有幸獲抽中,所以收到兩本羅曼史小說。

我大概有十多年沒看過羅曼史小說了,其實最初就是看愛情小說入門的,所以我從不抗拒看羅曼史小說,只是真的很少買這類書來看,所以十多年沒看。

這次獲得贈書順便可以參加讀墨的羅曼史馬拉松,其實看這類書真的很輕鬆。

我獲得贈書其實是簡單艾的《愛我絕對要痴心》和《親愛的未婚夫》,因為《親愛的未婚夫》其實是系列作品,所以之後又自行找了同系列的《不單純小姐》來看,其實都是使用同一公式,但喜歡的話多看無妨。

接連看了三本羅曼史小說,就先暫停一下。

Image for post

散文 x 1:《這樣就很幸福了》

這是看了《暖和和手套國》而借的小川系散文集,介紹了她29個簡單生活法則,日常的細碎,不管你是否認同她迎接幸福的方法,看這本書也會覺得很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