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31

年尾總會產生買手帳的衝動

0


 

Photo by Stylite yu on Unsplash

每到年尾,總是會心思思購買手帳,每次經過文具店,總會跑去摸摸各式各樣的手帳,心癢難耐,想尋找心目中的理想手帳。

好不容易找到完美的手帳,我卻不禁猶豫起來,因為我很清楚自己根本不可能長期使用手帳。

根據過往經驗,寫一本手帳的熱情,大概不會超過兩個星期,從來沒有超過一個月。雖然每次購買手帳前都下定決心今年要好好寫,但很快便會失去熱情。

寫寫寫,其實我每天都在「寫」,只是不用紙和筆,而是用電腦。我打字快,想都不用想便把字打出來,比我手寫快多了,而且不怕累,所以現在幾乎都不寫字。

好用的筆記應用程式比實體手帳更多功能和更方便,例如跨平台同步,在電腦打完,在手機可以輕鬆查看,搜尋功能也比實體手帳強,不過真的要說就是實體手帳擁有溫度,而應用程式感覺有點冷冰冰。

其實手袋裏還是有一本小小的記事本,原意是記下靈感什麼的,但用到的機會微乎其微,如果我要提醒自己做什麼,在手機記下來還能到期彈出提示,如果我要記下靈感,記在手機後回家電腦便能同步看到那則靈感。

不過老實說,靈感這回事其實不太常出現,寫作真的不能單靠什麼靈感,只能不斷在生活中累積感悟。

明知道自己會用上手帳的機率真的不大,就只能壓抑自己想買手帳的衝動,通常這衝動就是一年那麼一次,捱過了十二月,我就不會再有這念頭,因為過了一天也好,我就會覺得一本手帳用不到365天是蝕掉了。

好啦,今年也能堅持到沒買手帳,繼續用不同的應用程式記事吧,現在我會天天使用的筆記應用程式是Evernote、Notion和Capacities,各有各的功能,誰也取代不了誰。

2023/12/28

新人勝舊人?

0


 

AI Photo created by Playground AI

理論上,有經驗的員工最受歡迎,不用調教不用指導,交付什麼工作也能即時上手,迅速完成使命,而且工作質量有保證,因此招聘員工總是有經驗者優先。

然而,有些員工工作得久了,累積的不但是工作經驗,還有煉精學懶的技能和恃老賣老的習慣,經驗越豐富,彈性越弱,頑固程度卻越強,因此面對這種員工比教導新人更令人沮喪。

這些舊人都有自己習慣的工作模式,而且討厭吃虧,對自己的工作範圍有著根深蒂固的「認知」,只要之前沒做過,一律視為非其職務,並拒絕接受有關任務,他們最常說的話是「這不是我負責的」,只要這麼一說,便能將新指派的工作推開,就算上級強硬提出要求,他們聳聳肩兩手一攤,堅持非其職責,即使勉為其難接手,也一臉不情不願,諸多怨言,成果難達滿意水平。

這時候有著良好態度的新人便大派用場,也許他們的工作效率比較慢,做出來的結果不夠成熟,不過他們願意做,加上彈性強,什麼也願意學習,並視每一項任務為吸收經驗的機會,舊人不用再累積經驗,但新人需要,並且在過程中必然努力爭取表現,儘管他們的表現未必一定理想。

這樣說來,應該淘汰所有舊人採用全部新人嗎?當然不是啦,我絕對不是一竹竿打翻一船人,態度欠佳的舊人肯定只佔少數,大部分舊人都敬業樂業,表現專業並且態度良好,公司裏有這樣的職員有福了,但這樣的員工總有退下火線的一天,因此得適時培養新人,避免青黃不接。

我不認同新人必然勝過舊人,同樣不認為所有舊人都能夠成為榜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質,上級的責任就是認清下屬的特質,不管新人還是舊人,都公平合理地安排工作,不因舊人抗拒而退縮,亦不因新人稚嫩而放棄。

2023/12/21

痛苦的盡頭

0


 

AI Photo created by Playground AI

像我這種硬骨頭,瑜伽從來不是輕鬆的運動,有些動作痛到汗流浹背,有些動作縱使不痛,但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卻十分吃力,全身發抖,搖搖欲墜。如果導師在動作開始時倒數,我便知道熬多久能完成這個動作,就算再痛也知道何時能脫離苦海,再痛也能咬著牙關堅持下去,可是遇著從不倒數的導師,我在做動作時滿腦子只是想著痛啊好痛啊,到底還要等多久呢?已經痛死了,怎麼還沒完?意志越來越薄弱,看不到痛苦的盡頭,往往堅持不下去,在導師說完成以前便整個倒下,而往往在我倒下不久,導師便宣佈完成。哎呀,原來我再堅持兩秒就行。

活了這麼多年,肯定遇到過生命中不能承受之痛,到底是如何熬過來呢?當時覺得痛苦沒有盡頭,縱使痛苦的本質不變,痛苦的感覺卻因為對未來的不確定而加大好幾倍,多次想放棄掙扎,天天以淚洗臉。如果當時有人能夠告訴我痛苦什麼時候會徹底消失,我便能對未來抱持希望,用更堅定的意志熬下去,可是誰也不知道盡頭在哪,所以才會那麼難過。

然而,痛苦總有盡頭,而在盡頭之處,往往是更強的自己。但凡回頭看,痛苦都變得遙遠而虛幻,我竟然熬過來了,所有堅持都具有意義。

在難熬的日子,我會希望知道痛苦的盡頭在哪,但我絕對不想知道生命在何時走到盡頭。死亡必然會到來,但沒在怕啦,因為不知道何時迎接死亡,只好更盡情生活。不管死不死,活著就要好好過,就算痛苦,也還活著啊。生命歷程未走完,總有一天能找回快樂因子。痛苦什麼的,總會被拋之腦後,重拾愉悅的心情。

雨總會停,痛苦必然會過去,再堅持一下,不然再堅持多一下,陽光會出現,臉上會再次綻放笑容。


2023/12/15

終於下定決心停供港股

1


 

我由2008年開始月供港股,期間有供過不同股票,主要是盈富基金,也有供過一些藍籌股。

會選擇月供股票,是因為相信股市周期縱有起伏,但長線來總是上升,我指的不是個別股票而是股市的整體表現,因此股市下跌時,我從來不焦慮,心想這樣正好用低價買入更多股票,當股市回升時,股票價值自然會上升。

我一直抱著平常心月供股票和基金,當作儲蓄退休金,就算虧損心情也不受影響(曾經在金融風暴被嚇呆,自此之後就再沒有怕啦),我心頭上還有許多蝕到入骨的股票,只怪自己沒有執行止蝕,認栽就認栽,最重要是股票蝕了錢也不會影響我的生活。噢對,我都是用閒錢投資,而且只買正股。

一日未退休,我還有時間繼續儲蓄退休金,最多延遲退休日子罷了,沒必要讓心情隨著股票價值浮動。

然而,這心態在這數月間慢慢改變,眼看港股一浪低於一浪,外在和內也有太多負面因素,這一次我完全沒有信心港股會有回升的一天。既然沒信心,就唯有退場。

已買的股票等有一天奇蹟出現就好,但實在不想繼續投資港股,所以今天取消了月供港股的計劃。

我沒有被股市嚇怕,現在仍有月供基金,每月收息很開心(等著每月收息的被動收入足夠應付日常開支我就可以退休了),未來還是會投資股票,只是應該不會再買港股,改買美股吧。

雖然許多人會對我說,美股已經升了這麼多,不怕大跌嗎?

怕啊,只是我依然相信在正常情況下,整體股市縱有波幅,最終還是持續向上,所以等下一輪美股調整時才入市吧,現在就安安靜靜儲備彈藥。

港股啊,目前看不到正常情況,但我依然希望有一天回復正常,我的一倉股票有回本的一天。

2023/12/13

教得到不代表教得好

0


 

AI Photo created by Playground AI

近年我會在中午時段做運動,一星期兩堂,報名時並不知道導師是誰,到開課後才揭曉,直到上完一節課才知道導師是否適合自己。

兩堂運動課的導師各異,一個嚴厲一個溫柔,嚴厲的導師有時說話語帶羞辱,不管學生的身體狀況,一直叫學生接受痛楚,我的手臂和尾椎一直有舊傷,有些動作真的做不來,已非一般痛楚那麼簡單,但導師並不會體諒我的狀況。每次上這導師的課前,我也猶豫再三,掙扎著是否要去上課,大部分時候我也會堅持,每次總是一邊做著高難度動作,一邊懊惱自己怎麼又來受苦。

我必須強調,我上另一堂運動課時非常開心,所以我並不是逃避做運動,只是真的不喜歡這導師的教導方式,因此對上這一課心生抗拒。幸運的是,我可以選擇「逃學」而不用受懲罰,而下一期報名時我可以避開這導師的課。

然而,中小學生遇到不喜歡的老師卻無法逃學,只能每天愁眉苦臉上學,就算向學校反映那個老師的種種問題,可是對方不改善、學校不處理,學生只能默默承受,但求這學年盡快過去,皆因現在的制度不容許學生挑選自己喜歡的老師。

一個好老師可以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積極學習,而令學生討厭上學的老師無論如何也稱不上好老師。

每一位老師也有其專業,只是教得到不代表教得好,老師本身可以是真材實學,但教得不好且沒耐性,一切也是徒然。最糟糕的老師甚至讓學生產生厭學情緒,有的學生因為討厭那個老師,連帶那一科也討厭起來,成績自然越來越差。

一個學生會遇到怎樣的老師,當然不應講求彩數,學校有責任把好關,確保每一位老師都認真教學而不是得過且過,確保每一位學生也能笑著上學笑著回家。

2023/12/10

只有寫下去,我才是我自己

0


 

AI Photo created by Playground AI

我為什麼開始寫小說?

我讀初中時便立定志向朝著寫作這個目標進發。

我沒有寫得特別好,不過是喜歡罷了。

一個人能夠找到自己喜歡的事並持之以恆,是一件既幸運又幸福的事。

由中學到現在,我也做著這件幸福的事,所以我是一個幸運的人。

當時會愛上寫小說,是因為我內心有許多感受無法在現實中表達,於是透過小說,將情感化成虛假的情節,抒發情緒,同時跟自己和解。

透過小說創作,我為自己貧乏的生活擴展成無限大,明明生活千篇一律,我依然可以憑著想像創造出一個又一個宇宙,而在這些宇宙裏,我就是主宰(當時我還不知道,這份感覺在日後會帶我從最痛苦的日子中走出來),這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事啊,一旦沉醉其中便難以自拔。

我在現實中低調得想做一個透明人,因此對於自己能夠成為主宰這件事感到新奇又感動,即使後來已經寫完內心的憂鬱,卻依然繼續創作小說,這一次不再追求訴說情感,而是追求一種創新的故事性,想寫出別人猜不到的轉折,想寫出讓人感動的小說。

寫小說曾經是我的救贖

我現在算是一個很看得開的人,不管發生什麼事也不會大驚小怪,但我以前極度消極又悲觀,總是往最壞的方向想。

後來我才知道這是跟自己過不去,不過當時就是很執著。

因為這份執著,我有過一段漫長的憂鬱日子。

人生不同階段就有不同的挫折和悲傷,由於我幾乎不跟任何人訴說心事,內心的愁苦越積越大,大到無法獨自承受,再這樣下去終有一天會爆發,而我無法想像會爆發到什麼程度。

結果,我是透過寫小說走出黑暗。

曾經承受著求而不得的痛苦,當時比任何時候都脆弱,到了一觸即發的地步,不管我做什麼都得不到我所求,覺得自己被世界遺棄。這時候我忽然想到,既然現實中我無法操縱任何事情,不如就成為小說世界的主宰吧。

唯有在小說世界裏,我才能掌握一切,而這種我能夠主宰一切的感覺,漸漸讓我心舒坦起來,我不是無能為力啊。我在那段時間寫成長篇小說《我和我的……》,此書雖然與我所經歷的悲傷沒有直接關係,但讓我透過小說人物經歷一次自我療癒之旅。

後來又經歷失去的痛苦,這次我變堅強了,因為我是先擁有過才失去,我遇見過光,就不想退回黑暗之中。但我還是需要透過小說來療癒自己,於是我開始寫另一個長篇小說《陽光最是明媚》,書名就是對我所遇到的光感恩,不管遇到怎樣的不幸,總會過去的。

我如此勉勵自己,結果最後我真的擺脫了抑鬱,所以我一直覺得,寫小說就是我的救贖。

我為什麼堅持寫小說?

以前寫小說有點依賴內心的憂鬱,因為有太多鬱結,我才能持續地創作。這大概不是一件健康的事,真正的作家才不會單靠挖掘自己的痛苦來寫作,所以我必須在排除自身痛苦之後仍能寫出具創意的小說,才稱得上作家。

但原來這好難啊,我寫小說是不學無術,只憑感覺寫,從來沒有認真學習過任何小說理論,所以直到現在我依然寫得不夠好,試過有沮喪期,也試過有撞牆期,那時候暫停小說創作,生活輕鬆一點,心裏拗氣地想著,大部分人都不在寫小說啊,我為什麼要迫自己?況且這世上有這麼多好作家,我寫不寫根本不是任何人的損失,何不輕輕鬆鬆過日子?

生活太幸福安逸,也讓我失去寫作的動力和需要。然而,不寫小說的日子其實維持不了多久,因為時間一長,心裏就會悵然若失。

我沒有其他擅長的事,就是寫小說罷了。假如我不寫小說,還有什麼意義呢?

每次寫到一篇自己滿意的小說,那份滿足感勝過世間任何事物,於是像上癮一樣,多年來一直也戒不掉(也沒需要戒掉吧?)。

寫小說對我來說不止是好玩的事,更是一種需要,雖然寫不出來是一件痛苦的事,但就好好的寫吧,只有寫下去,我才是我自己。

我希望寫出怎樣的小說?

以前我說過希望我的小說比生命長久,雖然這個可能性很低,不過還是可以自我期許一下,反正我死了以後,小說有沒有流傳下去我也不知道。不過話說回來,就算我活著,小說也沒有怎麼流傳啊,所以對這個期許先死心吧。

最近心態有點改變,想寫出只有我能夠寫出來的小說。

還是有點大言不慚,我的職業一點也不特別,讀的學科也沒有什麼專門知識,到底有什麼是只有我能寫出來呢?

大概只能依靠我的想像力,但我的想像力甚至比不過現實的千奇百怪。看別人的小說總是驚嘆連連,佩服得五體投地,感覺自己無論如何寫不出如此精彩絕倫的小說。

儘管如此,還是繼續寫吧,只能持續寫下去,才有機會寫出精彩的小說,才有機會寫出能感動自己也感動別人的小說。

我從寫作得到力量

生命中有許多是自己無法掌握的事,而寫作是我唯一能掌握的事,寫什麼不寫什麼,何時寫何時不寫,都是我說了算。

生活上的諸多無能為力,化身成小說的養分,而小說又滋養著我的生命,回饋到生活中。

我從寫作得到力量,也希望讀者能感受到這股力量,得到滋潤,哪怕只是一絲絲也好。

因此,不管寫得好不好,我也會繼續寫下去,請繼續多多指教。

2023/12/8

關於陪女兒溫習這回事

0


這是女兒升上中學後的第一次考試。

一如往常,我請了假陪她考試,但其實由小六開始,我已經沒有參與太多她溫習的事,請假只是為了接送她回家溫習。

我自己讀過中學所以知道由小學升讀中學是怎麼一回事,一直擔心她升上中學後會應付不來,儘管如此,我還是選擇放手讓她自己來,除非她有不懂的問我,否則我不干預她的溫習進度,不過問,不評論,只給出鼓勵和支持。

小學陪她溫習是一場惡夢,我一直在想,這樣下去絕對影響親子關係啊,也一直擔心她始終不會自律,但這情況在她升上小六後大大改善,她會主動溫習,態度也越來越積極。

雖然還未知道考試成績,但從測驗成績看來,似乎沒有需要過於憂慮。

當然,我的要求很低,不求高分但求合格,就算不合格也沒有關係,只要升到班就好。

因為近乎沒有要求,我們三人也就過得很輕鬆。

早前出席家長會,有家長埋怨女兒做功課溫習溫到半夜三更,當時我很意外,因為我的女兒每晚九時多就開始睡覺,而且從來沒聽說過她做功課有什麼特別大的困難。除了偶然問問數學和中文,幾乎不用我們參與。

好啦,溫習的事,我可以解答的也就只有英文和數學,當問到地理和科學時,我直接放棄,只能靠她自己。

晚上回家見她總是溫習不到一小時便表示溫完,我從來沒有質疑過,她說溫好就溫好吧,說不干預就真的不干預。

成績如何也是她自己承受的結果,與我們無關。

我是真心覺得成績並不那麼重要,所以才不管她的成績如何。當然,我這樣說是因為我擁有過來人的心態,以前我讀中學時試過因為成績不如預期而哭得稀巴瀾,但現在回頭看,那一年的成績重要嗎?當然不重要啊。

對學生來說,當下的成績很重要,但拉長人生來看,那絕對是猶如微塵的存在。

好啦,我這樣說並不是表示成績爛到全科不合格也可以,我之前就說過我的目標就是順利升班。

當然,中學生的成績會影響到升學問題,中學成績好有更大的機會入讀理想的大學,但入到理想大學不代表從此䂿上成功之路。

中學成績再好,不代表大學成績好(因為大學的考核方式跟中學是兩個截然不同的系統)。

大學成績好,不代表找工作更順利(一切也講求際遇)。

找到工作也不表示工作表現良好(好多人高分低能啊)。

就算表現良好也不表示受到賞識,受到賞識也不代表發展好(可能一輩子被拍馬屁的人凌駕)。

總之,人生不是一條方程式,不是輸入什麼就必然輸出什麼,所以人生是否順遂與成績沒有必然的因果關係。

與其追求高分數,我更樂於見到女兒開開心心,輕輕鬆鬆沒有壓力。

好啦,其實現在她自己著緊分數多於我,有一次她測驗後沒有信心,竟然對同學說她不合格媽媽會打死她,我不明所以,明明她分數如何我也不深究也不會責備,為什麼她會覺得我會打死她呢?

那大概是因為她自己在意分數吧。只要她在意,我就沒有什麼好害怕了。

就這樣,祝她考試順利,我也好好享受一個星期的考試假期。

2023/12/7

每月閱讀報告(2023/11)

0


 

閱讀數量

2023年11月閱讀總數為12本,數量雖然大幅減少,但文字書佔了9本,繼續天天閱讀,11月一開始看了《化學課》,絕對是今年最喜歡的書三甲之內,但怎料到月尾時連讀看了兩本不喜歡的小說,有點生氣呢。

小說:6本

散文:1本

靈學:1本

文學研究:1本

漫畫:1本

繪本:2本

主題閱讀

11月的主題是女性主義,所以看了《化學課》和《瑪麗迷宮》,兩者都是以一個不甘平凡的女子做主角,但觀感相差很遠。如果《化學課》是我今年最喜愛的書,那《瑪麗迷宮》就是今年最討厭的書。

《化學課》的女主角有學問有堅持有真才實學,是一個充滿魅力的角色,而《瑪麗迷宮》的女主角則像一個獨裁者,非常討人厭。《化學課》的調子輕快,即使會有讓人傷心難過和咬牙切齒的情節,但悲傷過後,激動過後,總能找到欣慰,而且有時幽默得我會笑出來。《瑪麗迷宮》嘮嘮叨叨,情節推進奇怪,寫來一點吸引力也沒有,越看越生氣。

老實說,當初是因為Apple TV+上架《化學課》電視劇,決定先追小說,並循著女性主義這主題挑書,特意買入《瑪麗迷宮》,結果我真的錯了。

還有就是,雖然《化學課》電視劇還只是看了一半,但我敢說小說比電視劇好看一百倍,電視劇刪減太多好看的情節,卻又加入太多沒必要的新劇情,作為超愛此小說的讀者,越看越不是味兒,所以才一直還未看完電視劇。

小說

《化學課》

作者:邦妮.嘉姆斯

喜愛程度:★★★★★★

短評:如無意外,《化學課》該是我今年最喜愛的小說,很久沒有看過一本小說可以讓我哭這麼多次,笑這麼多次,感動這麼多次,激動這麼多次,咬牙切齒這麼多次,又大快人心這麼多次。

千萬不要被小說名嚇怕,以為講述許多科學知識便很沉悶,事實上這本小說一點也不沉悶,開書後就不想停下來,小說敘事筆觸風趣幽默,笑點滿滿,卻又感動得亂七八糟。

那是一個充滿性別歧視的年代,一個不願被埋沒在世俗眼光之中的女化學家(噢,女主角一定會跑來更正我,她是化學家,不用強調她是女性),如何帶領全國女性作出改變。

最好像我一樣什麼也不知道的情況下開書來看吧,然後一開就停不下來。

《安然與實恩》

作者:葉揚

喜愛程度:★★★★☆

短評:之前就很喜歡葉揚的散文,所以見她出版小說立即買下來。

這是一男一女橫跨十七年的故事,由2006年到2022年,每一章開始都是當年發生的重大新聞,然後就是這對主角安然與實恩的每一次相遇。

他們活在不同的城市,每一次相遇,有時進有時退,世界分分秒秒在運轉,而個人的情感這麼輕,又那麼重。

男女主角就像你我身邊的人,讀來感覺就像這兩個人物確實存在,為他們的遺憾感到唏噓。

很喜歡這本小說,如果問這不過就是一男一女的愛情故事,有什麼吸引?我就會說,這樣簡單的故事也能寫得這麼好這麼細膩這麼讓人心痛,實在非常難得。也許沒有動魄驚心的情節,但千迴百轉,讓人替他們越來越著緊。

這是一本淡淡然卻很有味道的小說,推薦。

《替身律師》

作者:珍.凱西

喜愛程度:★★★★

短評:小說講述一個律師之前打贏一宗官司後被當事人纏上,這個跟蹤狂將她的生活弄得亂七八糟,時隔數年,這個跟蹤狂出獄後,主角發現她的同事死於非命,擔心對方做了自己的替死鬼。她身邊陸續出現更多危險的事情,甚至再度發生命案,然而,不管她怎麼對警方說明是那個跟蹤狂所為,卻沒有任何證據可以指控對方。

然後,跟蹤狂突然對她說,有其他人想傷害她,而他是唯一可以救她的人。

她應該堅持推開跟蹤狂,抑或嘗試相信他?危險不停出現,她早已經走投無路,難道真的要相信一個一直傷害她的人?

隨著小說發展,後段越來越緊湊,到底誰人可信誰人不可信,給出足夠的懸念讓讀者一路追到底,猜不猜中也沒所謂,小說會給出一個圓滿的交代,如果像我一樣猜中滿足感會大一點。不過我也得說,小說的開頭開得太慢,花了好些篇幅才產生壓迫感,如果前面能寫得濃縮一點,全書會更好看。

《神明值日生執勤中》

作者:青山美智子

喜愛程度:★★★★

短評:公車站每天固定有五人在一大早等候公車,這五個人都在公車站看到自己想要的東西貼著失物認領,於是都偷偷拿走失物,並在翌日發現手臂上出現「神明值日生」的字樣,一個表示自己是神明的老翁出現,對他們提出古怪的要求,甚至附身到他們的左手,而左手更會擅自行動…..

於是粉領族需要成為快樂的人,小學生需要擁有一個最棒的弟弟,高中生需要成為現實生活中過得充實的人,大學約聘講師需要說出華麗的詞彙,而小公司社長要成為了不起的人。

沒完成任務便一直要做神明值日生啊。

《神明值日生執勤中》就是這樣的五個故事,一開始大家都對左手擅自行動很不滿,但這些行動其實都是他們心裏想做卻不敢做的事情,就這樣,他們的人生一步一步邁向光明。

這是讀得輕鬆的一本小說,滿好看的。

《米奇7號》

作者:愛德華.艾希頓

喜愛程度:★★★

短評:《米奇7號》有導演奉俊昊拍成電影,難免會有一點期待,而小說開頭的設定確實不錯,不過越看越無趣,結局不但沒有挽回,反而更有一種弱掉了的感覺。

故事說主角米奇是”消耗工”,所謂消耗工就是隨時可以死掉,然後憑著上傳的記憶和人類複製技術重生。

第七任米奇,也就是米奇7號在一次任務中失手掉入深淵,好友拒絕營救讓他等死,米奇7號卻自己找到出路,回到基地卻發現米奇8號已經被做了出來……

這設定讓我以為會有一種你死我亡的刺激感,但往後的劇情發展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越看越無聊,既不緊張又沒懸念,也許到時直接看電影就好。

《瑪麗迷宮》

作者:蘿倫.葛洛芙

喜愛程度:★

短評:老實說,我很討厭這本書,超後悔買了這一本。

看簡介以為是講述主角如何帶領一眾修女自強,但她本身就是一言堂,不見得她的言行如何啟發別人,只覺得她在強迫別人遷就她。

超討厭這個女主角,也因此超討厭這本書。

好啦,我已經勉強自己看完一本討厭的書,所以也不再浪費時間多寫了。

散文

《大概是時間在煮我吧》

作者:張西

喜愛程度:★★★

短評:我喜歡張西的小說《二常公園》,所以找來她的散文來讀,不過很老實說,實在喜歡不起來。

有好多篇一看完就忘了內容,她的散文好像是賣文字帶來的感覺,但我對她的文字無感,有時反而覺得無病呻吟,大概是我年紀大了,不適合年輕人的傷春悲秋,跟她的頻率不對。這本書有好多篇對我來都太平淡太日常,而且許多篇文章也寫得太表面,就是將事件寫出來,沒有深化,讀完一點印象也沒有,沒能令我這個讀者加分。嗯,總覺得散文是應該能讓讀者有所得著,不管是在情感上,或是生活上。

其實這本書除了散文外,也有一點詩和一些極短篇,極短篇還好,至少有點故事性。往後大概還會看她的小說,但散文應該不會再考驗自己了。

靈學

《我們真的有靈魂嗎?》

作者:艾珂.波亭

喜愛程度:★★★★☆

短評:此書作者的另一本書《當我們死後,靈魂去哪了?》就是我走進靈性世界的第一本書,徹底改變了我的人生觀。這本《我們真的有靈魂嗎?》比前者更早出版,這次聚焦的是介紹靈界的運作,譬如天堂的模樣、靈魂的層級、輪迴和指導靈等等。

作者是通靈人,經常會接觸到靈體,也能直接跟自己的指導靈溝通,甚至參觀過天堂。書中一些通靈經歷其實我在《當我們死後,靈魂去哪了?》已看過,不過兩本書同樣好看。

每次看完這種書,人也會變得更豁達,如果連死亡也不是真的,我們的人生有什麼好畏懼呢?勇敢活出我們的靈魂想活出的樣子吧。

從沒接觸過靈學書的話,很適合由這本書開始入手,簡單易讀又有啟發。

文學研究

《只要出問題,小說都能搞定》

作者:朱宥勳

喜愛程度:★★★★

短評:我得承認,我是被書名所吸引,雖然此書跟我預期的不一樣,但還是覺得很有趣味。

簡單來說,就是以小說的寫作手法來觀察世界的運作。每一章都先是導言,講出寫小說的技巧,例如敘事結構、角色塑造、懸置懷疑、細節、轉場等等,然後再加一至兩個案例,由政治新聞到廣告例子等等。

因為書已經出版了好幾年,所以閱讀這些例子時難免會有事過境遷之感,例如當年的選舉大戰,早已成為過去。有些例子我完全沒聽說過,會吸引我找回相關資料來看。

作者將案例分析得深入淺出,感覺世事都被他看透了。

這不是一本容易看的書,作者把世界當成小說來閱讀,讀者跟著學習如何用小說家的眼光來拆解世事。

原來原來,我們一直置身於故事之中。

漫畫

《神明便利商店2》

作者:謝東霖

喜愛程度:★★★★☆

短評:這是台灣作家的漫畫,有別於平常看過的日本漫畫,充滿本土化,而且笑點非常不一樣,之前雖然在連載時就看過,但重看還是覺得很好看。

以神明開便利店服務眾生為主軸,穿插不同的神明,笑話不斷,創意滿滿,當時聽到連載完結還挺失落的,因為真是爆好笑,每次看到都忍俊不住笑起來。

繪本

《這是誰的錯?》

作者:大衛. 卡利(Davide Cali)著;芮吉娜. 盧克-湯貝兒(Regina Lukk-Toompere)繪

喜愛程度:★★★★☆

短評:一隻熊為了證明自己的劍很厲害,將森林裏的樹都砍光了,並用來興建堡壘,但洪水襲來,堡壘毀了,他要找出罪魁首,一路追查下去,發現他根本沒有怪罪的對象…….

很喜歡這個簡單又有意義的故事,很適合與孩子一起閱讀,告訴孩子事出必有因,也不能遇到什麼壞事就怪罪別人,多想想自己能為別人做什麼。

《藏在箱子裡的大象》

作者:陳怡潓

喜愛程度:★★★☆

短評:書中的主角有一個自閉症哥哥,整本書就是從弟弟的角度看待這個自閉症哥哥,哥哥很有個性,要就說要,不要就不要,非常堅持,哥哥的箱子裏有著不存在的大象,他可以整天抱著大象不長大,而弟弟卻必須長大,弟弟有時愛他,有時決定不愛他。 這是一本溫暖的繪本,卻也十分揪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