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6/19

隔壁的家暴

1



我一直無法理解家暴事件,一個人怎麼可能容忍家人對自己使用暴力?一個人又怎麼可能忍心對家人使用暴力?當家暴事件近在咫尺,我們有足夠勇氣和魄力阻止隔壁的家暴嗎?

男人認定自己是一家之主,所以家中老老嫩嫩必須聽命於他,稍有不從便是作反,作反便需要嚴懲,因此他一直認為自己只是在管教家人,與家暴沾不上邊。
女人跟這個男人過了半輩子,從來沒想過離開男人,不管男人提出任何不合理要求,她也不敢逆其意思,被打了也不敢哼聲,因為只要不作聲不反抗,就可以騙自己甚麼事也沒有發生,她就能跟男人白頭到老。

老人年青時為兒子打拼,一生勞碌奉獻給兒子,老了但求安穩,沒有積蓄,只能依靠兒子過日子,於是兒子說甚麼也是金科玉律。

隔壁的一家,只有孩子看到這個家早已千瘡百孔,儘管如此,他還是深愛著這個家,希望家人能過上好日子,於是當父親一而再地欺負家人,他決定站起來,守護家人,守護這個家,沒想到反被家人齊聲指摘,還給男人打得頭破血流。

我住在隔壁,不時聽到男人的粗暴喝罵和孩子的據理力爭,心痛又羞愧。明明大人應該好好保護孩子,為甚麼反過來要孩子保護,還要嫌棄孩子多管閒事?

男人以為關上門就是家事,閉門打子與別人無關。孩子不聽話便要打,但孩子不聽話,就是被毆打的理由嗎?不管任何情況,暴力就是暴力,沒想到在大是大非面前,竟然有人讚男人打得好。我想不通也看不透,但我知道,沒有家人,家再也不是家。

家暴之所以是公罪,是因為當中涉及公義。伸張公義是每一個人的責任,而保護孩子更是義不容辭之事,不聞不問助長暴力,受害的不只是孩子,還有我們的良知。


2019/6/5

孩子其實無所不能

2



有時不禁懷疑,是不是家長太“盡責”,小孩才會越來越不懂得照顧自己?

譬如說,一歲的孩子吃飯,當然是家長餵食才吃得又快又乾淨,讓孩子自行吃飯簡直是自討苦吃,他們連湯匙也拿不穩,你能忍受他們用手抓飯抓菜再摸頭摸衣服嗎?他們自行舀飯肯定弄得滿桌滿地也是,本來十分鐘完成的事,讓他們自己吃卻可能花上一小時。

譬如說,三歲的孩子喝湯,家長必定擔心湯太熱會燙傷孩子,於是要麼將湯放涼了才給孩子喝,要麼將湯吹涼再餵到孩子嘴裏。家長總是不相信只要簡單提醒一句“湯很熱啊”,孩子就能自行衡湯的溫度,待溫度合適才放進嘴裏。要是真的給燙到,下次孩子自然會多加小心,以後也不會再被熱湯燙到。

譬如說,五歲的孩子做家務,十次有十一次也是越幫越忙,他們洗碗,當然不可能洗得乾淨啊,你讓他們洗,事後還要鬼鬼崇崇重洗一遍,再處理廚房的一片狼籍。這當然很麻煩,但即使他們總是幫倒忙,還是讓他們幫忙吧,千萬別拒絕他們的“好意,儘管他們只視之為遊戲,卻能讓他們保持做家務的熱情。家長一旦習慣拒絕孩子的幫忙,孩子最終視家務為與己無關的事情,這是你想得到的結果嗎?

我不敢說家長越懶,孩子會越勤力,但是家長過度呵護備至,卻肯定令孩子的依賴性越來越強,最終成為媽寶。有時候家長不妨懶一點,放手讓孩子實踐生活小節,家長做少一點,孩子就做多一點,讓孩子在實踐中學習生活技能,比妥妥貼貼的照顧更能加速孩子的成長。

別一直說孩子還小,這個還不會,那個做不好。孩子還不會就教他啊,做不好就給他耐心指導。給孩子多一點信任,相信孩子的能力並無設限,孩子其實無所不能。

2019/6/4

《東方快車謀殺案》:本格推理

2


喜愛推理小說的我竟然從來沒看過著名推理小說家阿嘉莎克莉絲蒂的任何一本小說,倒是最近看了改編自其作品的電影《東方快車謀殺案》(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

顧名思議,這是一宗發生在東方快車上的謀殺案,所謂快車其實是指火車,在一輛火車上,一個商人在自己的車廂中被刺多刀身亡,而當時最出名的偵探就身處在死者隔鄰的車廂,於是他順理成章要抓真兇。車上有十三個不同背景的嫌疑人,偵探逐一跟他們交談,誓要從中抓到兇手。

很本格的推理電影,密室殺人之謎很快就給破解,但到底誰才是真兇呢?偵探發現死者就是一宗多年前發生的綁架殺人案的兇徒,而他的死跟那些綁架殺人案有關嗎?他當年殺了一個小孩,可是隨後卻有五個人直接或間接受影響死去。到底誰的仇恨最大要向兇徒報復?隨著偵探查得越深入,便越迷惘……

《東方快車謀殺案》是普遍認為阿嘉莎克莉絲蒂最著名的作品,以推理誰是真兇為謎題,但這個故事不單單要揭露誰是真兇,重點是揭穿真相後的選擇。死者可恨,就值得寬恕兇手嗎?

電影用了很多大明星,但是基於各人出場時間有限,實在沒有誰特別亮眼。電影好看嗎?這本小說多年來給多次改編成影視作品,沒看過其他版本,但單就這齣新版而論,不算特別精彩,但想挑戰一下自己的推理能力,也不妨一看。
---------------------------------------------------
官方故事大綱:
慈、簡尼夫伯納、威廉迪科、黛絲烈尼、祖斯格德等,齊齊推理尋真兇,大鬥精彩演技。一輛開往歐洲卻因風雪停駛的豪華火車「東方快車」上,發生離奇命案,古董商人身中多刀慘死。來自比利時的私家神探魏柏賀受命調查,挑出十三位來自不同背景的嫌疑人 –– 商人助理及管家、美豔寡婦、英國醫生、奧地利教授、俄羅斯公主及女傭、未婚年輕女教師、汽車推銷員、列車長、伯爵夫婦及瑞典女傳教士。魏柏賀誓要爭分奪秒,在兇手再次行動前將他緝拿,解開一切謎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