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3/4

《我愛巴黎》:等我,總有一天我會來找你

0







我渴望到歐洲旅行,中學時就約好同學一起去歐洲,可是這個夢一直未圓。然而,我希望到希臘,希望到捷克,希望到羅馬。

法國巴黎嘛,等我,總有一天我會來找你。

在我找你之前,先看看《我愛巴黎》(Paris Je t'aime),十八個只有五分鐘的電影,遊走在巴黎不同角落,日與夜、愛與夢,親情、愛情、迷情……可以想像和不可以想像的都有。能否滿足所有人還是其次,最重要是先滿足這十八個導演。

老實說,我不是太喜歡這種浮花掠影,實在難以投入在短短的樂章之中,剛剛愛上這些人物,投入這個故事,噢,完了。然後又是另一個故事,輾轉發生……

讓我覺得好看的,大概就只有四段。(這四個故事我會寫下撮要,所以不想知道內容的就別看啦)

男人相約妻子在餐廳見面,打算向她提出分手,因為他愛上了另一個人,可是妻子首先向他表示患了絕症。男人頓時不捨離開妻子,更決斷地跟情人分手,留在妻子身邊直到她離世,及後男人每次看到街上出現穿紅色外套的女郎,他都會感到神傷,因為紅色外套是他妻子最喜歡的服飾。(愛情在不知不覺中消逝,又在不知不覺中生根。愛情毫無道理,又似合情合理)

小丑喜歡表演默劇,每天穿梭街頭,堅持作出默劇表演,即使從來得不到別人的欣賞。然後,有一天,他被抓進牢獄,而他竟然在獄中遇到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一個同樣以默劇為生活重心的女小丑。兩人相逢恨晚,譜出一段溫馨戀曲。(永遠不要感到心灰意冷,因為總有人懂得欣賞你,總有一天會遇上)

盲眼男孩愛上喜歡演戲的美國女孩,他們遇上,他們愛上,二人交往片段快速掠過,快速倒帶,又快速發展成另一種關係。一切是演戲,一切是幻想,一切是真實。(我分不清,戀愛中人又有多少人分得清?)

男生對女生一見鍾情,但轉眼便失去她的蹤影,任他怎麼努力也找不到她。他後來失業,在街上流連,那天他看到熟悉的背影,難掩心中的喜悅上前相認,卻換來橫禍,被人刺傷倒地。然而,來為他急救的卻是他夢寐以求的女生。一切還來得及嗎?(甚麼是命運?命運是要我遇上你,然後失去你,其後在我措手不及的時候再次遇上你。我遭遇的這些橫禍,都是為了印證我們的緣份嗎?)

除了這四段外,其他讓我留有印象的,還有母親憶子成狂,遇上死去的兒子;兩個男生在畫室相遇,大家講不同的語言,但是無阻彼此的吸引力;王爾德的鬼魂令情侶破鏡重圓;巴黎少年追求背景、信仰不同的印度女生;美國遊客在地鐵站內的驚魂等。

有好些篇章看罷完全感受不到導演的意圖,最不喜歡的一段是杜可風執導、在唐人區發生的故事,風格強勁,但是毫無故事性。(嘻嘻,我還是喜歡看故事多一點)又有一些淡然無味。


看完這十八個故事會覺得滿足嗎?我不能代你們作答,對我來說,就是有種搔不著癢處的感覺。
-------------------------------------------------------------------------------------------

官方故事大綱:
咖啡茶座或酒館裡。鐵塔之下。甚至在地底下行走的地鐵中。《我愛巴黎》讓你以從未想象過的角度觀看這座城巿。多位國際導演應邀拍攝《我愛巴黎》,並各自以巴黎的二十個行政區作背景,編寫和導演一部片長五分鐘的短片,藉此歌頌「浪漫」這個永遠受歡迎的主題。
巴黎電影藝術有?精彩的悠久歷史,但偏偏於這次製作之中,主要旨在展現這個城巿「今日」的面貌,而非緬懷過去;電影更希望成功擺脫巴黎固有的「明信片」形象,將一些從未在大銀幕上出現的小城大事,揭露人前。《我愛巴黎》介紹各種社會階層,不同年代、文化和生活環境的人。大部份參與這計劃的導演,並非在巴黎土生土長,因此,他們的短片除捕捉了現今巴黎的實況外,也表達出一種外國人旅遊這城巿時,所感受到之迷惑。一切源於好奇心帶領,他們探索這城巿不同角落,又可能是其他法國導演們從未想過探索的地方。他們鏡頭下的巴黎會令熟悉這座城巿的人震驚,從而鞏固了巴黎是「愛的城巿」之美譽。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