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5

《流星之絆》:惡搞的復仇故事

0







原來,看完小說再看影像,感覺真有差別。

因為我會追求所有設定跟原著相同,否則就會覺得不是味兒。

所以,幸好《嫌疑犯X的化身》我是先看電影再看小說,《The Time Traveler’s Wife》也一樣。
先看影像化的產物再看回原著,我倒是覺得趣味盅然的,因為可以加深對故事以至人物性格的了解。

說回日劇《流星之絆》,由於還記得兇手是誰,情節會怎樣發展,所以追看劇集時就沒有那股勁兒。

劇情當然有作適當的修改,有的地方改得好,例如將仇人之子改為是大哥認識的熟客。有的卻改得令人不滿,例如大哥功一的性格,以及三兄妹相處的感覺。

小說中的大哥精明又果斷,弟妹都尊敬他。可是日劇裏,大哥常常做出苦兮兮的表情,又常被弟妹訕笑。感覺完全不一樣了。三兄妹的交流也沒有那種窩心的感覺(反而在《Love Shuffle》中每次四個主角聚在一起就令人期待),這算是我比較失望的部分。

不過,值得一讚是,日劇中回憶片段與現實發展交互出現,回憶片段有悲傷有溫馨,回憶部分都拍得好,令觀眾更容易認同主角矢志報仇的決心。

另外,欺詐行為改以惡搞形式表達,雖然有點誇張,但確實有趣,尤其是加入被害人的內心獨白,簡直爆笑,可以緩和緊張的劇情。

一如小說,雖然是復仇故事,但沒有沉重感。日劇更加走輕鬆搞笑路線,悲喜交集,絕對不會沉悶。未看過小說的推薦看,已看原著的就可看可不看。

演員方面,飾演大哥和二哥的二宮和也及錦戶亮,我之前都不認識,至於妹妹戶田惠梨香我也只看過《死亡筆記》的演出。大哥性格與小說不同,確實二宮和也欠缺原著中大哥那種精明的感覺,所以改為演苦兮兮的表情,那倒配合得到,搞笑戲份也很強。只是一到嚴肅戲份,硬是感覺差一點。

錦戶亮的外型不算靚仔,但他每次欺詐時扮鬼扮馬又確實扮得神似。戶田惠梨香不算特別漂亮,但演起來還不錯,而且在劇中有多個造型(有的是Cosplay啊),也就變得漂亮了。

PS. 中島美嘉不但唱插入曲(很好聽),還客串演出,雖然角色可有可無(因為原著沒有),但也有驚喜。
-----------------------------------------------------------

官方故事大綱:
1993年秋天。經營西餐廳的有明夫妻,有著三個活潑可愛的小孩,一家和樂融融。某日深夜,三兄妹決定瞞著父母,偷偷溜出去看獅子座流星雨。沒想到回家後,竟發現雙親倒臥在血泊當中,三兄妹從此無家可歸。
2008年夏天。悲劇發生至今已經14年,距離追溯期滿只剩3個月,但兇嫌仍逍遙法外。長大成人的三兄妹,在因緣際會之下,走上了詐騙之途。以思緒清晰的大哥功一(二宮和也飾演)為首,編寫縝密的劇本,由二弟泰輔(錦戶亮飾演)及小妹靜奈(戶田惠梨香飾演)分別巧扮各種身分:護士、牛郎、寶石商、漫畫蘿莉,執行五花八門的詐欺任務。沒想到他們竟在詐騙過程中,意外發現了當年弒親的嫌疑犯…
本劇改編自暢銷作家東野圭吾同名小說,由鬼才宮藤官九郎負責編劇,天馬行空的發想,在劇中安插多場充滿喜劇元素的詐欺橋段,尤其是兄妹檔令人噴飯的爆笑角色扮演,讓觀眾看了大呼過癮!
全劇在悲喜之間的巧妙拿捏,以及演員收放自如的表現下,讓「流星之絆」一舉拿下「日劇學院賞」最佳日劇、最佳男主角(二宮和也)、最佳女配角(戶田惠梨香)、最佳導演、最佳劇本、最佳主題曲等六項大獎,以及「銀河賞」最佳作品、最佳男主角等殊榮,堪稱突破既有框架的日劇傑作!
http://japan.videoland.com.tw/channel/star/introduction.asp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