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9/18

關於理財

0






【儲蓄】
關於理財,我沒有甚麼心得。
就是喜歡儲蓄。
我常常笑說我的興趣是儲蓄。
一出糧就將錢分配到不同戶口儲起來。

利息
我成長在一個有利息的年代。
或者說,直至我大學畢業之前,存錢進銀行都是有利息的。
然後,忽然有一天被告之將錢放進銀行不會再有利息。
我以為這一天會很快告終,但卻持續了很多很多年。
以前我會想,儲夠500萬,5%利息,每月也有近2萬元,夠生活了,可以退休了。
但在無息年代,你拿著500萬的本金還真不敢退休呢。
唉,我猜想,到我20年後退休,退休金應該沒有500萬,現在的500萬還不足以退休,20年後怎麼辦?
以前靠利息生活的老人家,每月看著一個幾毫的利息,真是情何以堪?
我不用供樓,所以常常期待利率快快升起來。

股票
因為存錢到銀行沒有利息了,為免儲蓄被通脹蠶食得體無完膚,我開始買股票。
開始的時候賺了一點錢,很開心呀。
但金融海嘯一到,賺到的統統消失了,連本金也一併插入深淵。
此事帶給我的卻不是消極的影響。
錢沒有了,但我並沒有因而被嚇怕,
反而讓我對財產這回事看得很輕。
再多的錢也可以一瞬間蒸發,
還有甚麼看不開?
沒有了就沒有了,對我的生活卻沒有任何影響。
反正我用來投資的金錢,並不是用來開飯的。
有好長一段時間我不敢再買股票(是不敢再投入新資金),
但後來我開始月供盈富基金。
不敢相信任何一隻股票,但讀過經濟學的我總相信指數縱有周期,但長遠一定是向上升的。
但願不是將錢投到海中啦。

【儲蓄】
突然聊到這些話題,
是因為正在處理女兒的財產。
女兒也有財產?
嗯,澳門居民很好呀,一出生政府就派錢。
這個月剛剛收到政府派發給她的8000元。
連同她的利是錢,我統統存進她的戶口。
之前有朋友擔心這樣將錢放在銀行置之不理,
價值會越變越小。
雖然如此,但我實在沒想過動用她的錢買金買股票,
也許待她大一點,徵詢她的意願吧。
說不定她有特別的投資之道呢。
(看《想飛的鋼琴少年》很得多了,常常幻想她會買股票買到一間公司給我們)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