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8

上天下海慶生

2






女兒五歲。

這天跟她上天下海慶祝,以後可能無以為繼,但誰知道呢?

與其說跟她慶祝,不如說是跟我慶祝好了,慶祝我終於成為母親,慶祝我能參與一個生命的成長,慶祝我能與新生命共同豐富人生旅程。

在她平安出世前,縱使萬事俱備,我依然不敢確定,她真的能平安來到這世上嗎?懷孕期間,我們盡可能不去多想她的存在,她一日未出世也不敢保證她確能平安健康來到世間,因此我幾乎完全沒有做過胎教,而這令我對她始終有著少許的內疚。

前幾天,我戰戰兢兢地問她:“你喜歡我做你的媽媽嗎?”

她爽快地表示喜歡,於是我興奮地回應,我也很喜歡你做我的女兒啊。

真的,縱使她天生惡女,常常發我脾氣又黑我面,但我好愛她(她是我生的啊),有時她突然對我禮貌周周,我頓感皇恩浩蕩,滿懷歡喜。

原來,原來做媽媽的真的很容易感到滿足。

其實女兒唔惡時很可愛,唔發脾氣時又很溫馴,哈哈。怎麼說女兒也有值得欣賞的地方,找到欣賞之處,不妨多讚賞她,當然她做得不好的還是要多教導。她每次發脾氣我也有教她的,只是她下次還是會發,嗯嗯,要繼續努力才行。

例如她很豁達,從來不會為物質抓狂,玩具被表哥弄破了,她先是呆著,其後表哥向她道歉,問她原諒表哥嗎,她大聲說我好開心好興奮咁原諒,然後真的很興奮地玩破了的玩具。不過她這麼豁達也可能因為她常想買新玩具,必須多教她珍惜。

例如她有很強的推理能力,舉一反三,雖然有時會推理錯誤,但大方向還是正確的。能根據一些蛛絲馬跡進行推理很好呀,至少她有動腦啊。

例如她很有主見,很清楚自己想要甚麼不想要甚麼。要說服她不容易,但只要有理有據,還是有望改變她的想法。有主見的人很重要,不會屈曲求全,不會隨波逐流。

例如她好好傾,有時跟她交談就像跟一個成年朋友那樣聊天,她會有很多話題,講到我們聽著也覺得累,但她還在講。只要有人跟她聊天,她大概可以聊一個晚上。

例如她的表演慾很強,喜歡唱歌喜歡跳舞,她在場保證不會悶場。

感謝她五年前順利誕生,感謝她為我們一直帶來歡樂,感謝她讓我明白自己的諸多不足,感謝她讓我感悟到生命的神奇,所以這個日子上天下海跟她慶祝,其實絕不為過。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2 comments

12/30/2016

偉大的母愛! :)

1/01/2017

@Jitda Hui

嗯,有時我覺得自私多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