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

黑臉白臉

0






你花了很多時間摸索後,才終於明白,你不可能以單一面貌管教孩子。

有時候你是無微不至的慈母/父,孩子未開口便已照顧好他的需要;有時候你以威嚴震懾孩子,制止他失控的行為;有時候你是他的好友,互相傾吐心事;有時候你是老師,以身作則建立榜樣;有時候你想毫無顧忌地寵溺他,但有時候你必須強硬起來,不能任由孩子予取予攜。

這樣說來,你根本是千面人啊。

在教養的路上,有時鬆有時緊,怎麼可能長期只扮演黑臉或白臉的角色?

如果你長期擔綱黑臉的角色,孩子可能不肯跟你親近,怕被你指責。然而,要是你只做白臉,孩子縱然喜歡親近你,卻也同時不自覺地欺負你。

其實不管做黑臉還是白臉,最重要是全家人站在同一陣線,要做黑臉的話就全家人一起做吧。

管教孩子時,最忌父母二人不協調,一個做黑臉一個做白臉,教孩子如何適從?這個說不可以,另一個卻說可以,那到底是可以還是不可以?當黑臉嚴厲管教時,孩子哭著找白臉撒嬌,白臉為求安撫孩子而准許他不遵守黑臉的要求,黑臉的立場頓時瓦解,孩子從此有恃無恐,往後要管教便難上加難。孩子哭著尋求安慰時,白臉當然可以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但立場還是得與黑臉一致啊。

一方在管教,另一方插嘴更是大忌,就算不認同對方的管教方式(虐打兒童當然要立即制止),也請盡量不要當場表達反對意見,那會對孩子做成混亂,也會令之前所做的努力付之一炬。待二人獨處時才作討論吧,達成共識以後就遵從這個共識作出管教。

管教孩子本來就不能一成不變,漫漫長路,鬆緊有時,在張弛之間尋找最適合你孩子的管教方式,不管做黑臉還是白臉,父母雙方也要連成一線啊。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