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9/8

每月閱讀報告(2022/08)

0






 

閱讀數量

2022年8月閱讀總數為29本,原本以為這個月的閱讀量會低於7月,沒想到最後超出了7月,不過主要因為很多都是漫畫啦。這個月只看了2本小說,但看了6本心靈勵志類別的書,算是一種小小的突破。

小說:2本

心靈勵志:6本

商管:1本

漫畫:4套,共17本

繪本:3本

主題閱讀

8月的主題是靈魂學,主要是為了寫小說做一點事前準備,所以看了《愛自己,只是一個開始》、《處理自己的否定句》、《Here & hereafter》和《永恆生命的世界》,主要都是探討靈魂與死亡。

以上幾本的共通點是靈魂是存在的,死亡並不是結束,而這亦是我一直相信的那一套,《愛自己,只是一個開始》和《處理自己的否定句》是同一個作者Ruowen Huang所寫,她跟《Here & hereafter》的作者Tyler Henry同樣是靈媒,都讓我們知道死後的世界確實存在,我們沒必要害怕死亡,而日本大川隆法在《永恆生命的世界》也展現十分雷同的說法,儘管有些微細的地方不盡相同,但三個作者的說法基調一致。

因此,我可以繼續相信著我一直以來信服的一套,靈魂確實存在,而我們來到世間都是為了靈魂得到進化,看多了靈魂學的書,對於人世間種種不公義有了一種新的看法。

宇宙一切在乎平衡,因此因果確實存在,但並不定是我們所看到的報應,而是更大格局的因果關係。

明白了每一個人遇到的一切都是靈魂的安排,便再沒有甚麼看不開了。

大廈

作者:衛斯理

喜愛程度:★★★★

短評:小時候也許有看過衛斯理,但已經很多年沒再看了。因為這個月很少看小說,想找一本可以輕鬆看完的小說,就決定看看衛斯理,還跟女兒鬥快,她看少年版我看原著,結果當然是我贏了,因為好看的小說基本上一天就可以看完啊,一直想知道接下來發生甚麼事呢。

這個故事的開頭很有趣,一個人乘電梯上樓,明明只有二十二樓,一分鐘便可到達,但結果電梯持續上升了二十分鐘以上,其後有人失蹤有人死亡,事件越來越神秘。

很吸引的迷團,讓人想一直追看下去。

一切皆有可能

作者:伊麗莎白‧斯特勞特

喜愛程度:★★☆

短評:其實我純粹因為那句「我們都是患著牙疼的靈魂」而選擇這本書,結果我看得很辛苦。

倒不是說這本書不好看,只是純粹因為我無法記住書中大量的人名。

我本來就很不擅長記住外國人名,還要有大量人物,我很快就搞混了,頭昏腦漲。此書雖為短篇,但每篇都是發生在小鎮的故事,人物篇篇有關連,而我完全弄不懂到底誰跟誰有關係。 結果好不容易看完,卻不知道自己看了甚麼。

心靈勵志

愛自己,只是一個開始

作者:Ruowen Huang

喜愛程度:★★★★☆

短評:這本講靈媒、靈魂、宇宙、死亡、愛自己、憂鬱症、濕疹、恐懼症等等。

就算不太接受到靈媒,這本書還是可以讓你有所得著,可以讓人對死亡,對身體的各種病症有一個全新的詮釋。

之前看作者的第一本書《你是自己的鑰匙》已經十分喜歡,立即買了這一本,然後看完這本又立即買下她的第三本著作。

處理自己的否定句

作者:Ruowen Huang

喜愛程度:★★★★

短評:繼續看靈媒媽媽的書。

開頭幾章繼續講靈學,這是我最感興趣的部份。後面開始出現教人如何看待感情、夫妻關係之類心靈文章,這方面我的興趣稍弱,還是喜歡談論靈學的內容。

然而,這本書我劃了很多重點,所以說,這是很有啟發的一本書,譬如一開始講述如何看待悲劇,以及對好人壞人的看法,有點顛覆我一路以來的觀念,也解開了我之前一直不明白為什麼有靈魂會為自己安排悲劇人生的謎團,對於世上的善惡和執著又放下了一些。

《Here & hereafter》

作者:Tyler Henry

喜愛程度:★★★★

短評:花了三個星期才看完這本書。

跟Tyler Henry的前作比較,這本深奧多了。

之前那本像看作者的自傳,生動有趣,這一本偏向理論,故事性大減,於是我看得很慢很慢。

閱讀此書時,還是得到好多啟發呢。

《永恆生命的世界》

作者:大川隆法

喜愛程度:★★★★

短評:日本作者對死後的世界的說法。

基本上跟西方的一套十分相似,當然也有一些不同之處,反正對於死後世界如何,活著的人無論如何不知道正確答案,所以我也只是選擇相信我可以接受的一套。

不過,反正就是一本導人向善的書,就是選擇一條無愧於心的人生路,絕對不能自殺等等。

我是如此相信,死後世界確實存在。

真正的死亡是靈魂完全脫離肉體之後。

《好事吸引力結界》

作者:碇典子

喜愛程度:★★★★☆

短評:可以很輕鬆看完的一本書,而且帶給讀者很大得著。不管你是否相信吸引力法則,不管你是否相信作者在書中提到的結界(類似保護罩,打造結界後,將只會吸收好東西,不讓壞東西入侵),單純看此書也會有所得著,像是教你如何扭轉負面思想,如何改善人際關係,如何相信自己和愛自己。

讓我們一起吸引更多好事吧。

《人生4千個禮拜》

作者:奧利佛‧柏克曼

喜愛程度:★★★★

短評:我得承認,我最初看到書名《人生4千個禮拜》時,一心以為這是一本感性的書,大概講講人生只有四千個禮拜,所以要好好珍惜之類,結果打開書後,卻發現這是一本很硬的書,就是很多理論,很少感性。

此書的主題是時間管理,教人如何面對時間,面對人生,有很多新鮮的觀念讓人反思,肯定會有所得著。這其實不是真的教你如何善用時間,而是力勸讀者接受有限的時間,接受人所能掌控時間的程度有限,只有接受以後,才能獲得力量。

商管

《邊寫邊思考的大腦整理筆記法》

作者:齋藤孝

喜愛程度:★★★★

短評:之前已有提過我是筆記控,這本書所介紹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寫”筆記,透過書寫來進行思考,進而解決問題。

我現在已習慣使用電子筆記,但其實偶然改用寫筆記的方式也很不錯(以前我的筆記真的都是寫在筆記本上,現在就算包包裏放著筆記本,但幾乎都不會拿出來寫)

書中當然有介紹很多寫筆記的方法和守則,而且寫來好看易懂,推介。

漫畫

《勿說是推理》7–10

作者:田村由美喜愛程度:★★★★☆

短評:看了一些後續的漫畫都覺得不怎麼樣,直至看到《勿說是推理》的後續,很好看啊。

有長篇有短篇的故事,長篇的又比短篇精彩,最後一宗綁架案(第9和10集)更是十分精彩,應是《勿說是推理》這麼多本中最好看的一個故事。

《低能媽求生記》

作者:馬仔

喜愛程度:★★★★

短評:一直有追馬仔的書,由她的辦公室系列,到為人妻再為人母,現在舉家移民,看她的書就像看她的人生歷程,而且也由我一個人看到我女兒也成為她的粉絲,整批書都成為她的所有物。

這本書是我女兒在書店見到即買的,可見她有多喜愛。

這是作者移民後所畫的書,我原本預期會有更多在外地生活上的趣事,但其實大部分還是家庭生活日常。

不管什麼內容,我和女兒總是一見馬仔出書便立即買。

《魔女的怪畫集》1–8

作者:晴智

喜愛程度:★★★☆

短評:一個孤女被發現用血所繪畫的畫會引發奇跡,例如令重病的人康復,跛腳的人重新行起來,但她的畫沾了人類的慾望之後卻有怪物跑出來,被人視為魔女,她逝世前與她所畫的第一幅畫的人物洛基約定,替她燒毀她所畫的畫,於是洛基在百多年來都背負著這個約定……

全套共8集,前面幾本一直講主角四處對付怪畫所引發的怪物和災難,沒能引起我太大興趣,直至最後兩集,介紹魔女的來歷才開始有點看頭,結局救全書。

《最近的偵探真沒用》6–9

作者:五十嵐正邦

喜愛程度:★★★

短評:之前已看過1–5集,見有新的便借來看,以前覺得還好的漫畫,也想知道主角的後續發展,但是第6–8集也一直是插科打諢,故事不精彩,人物關係也沒有甚麼進展。

一直去到第9集才算有點看頭,最後一章"血腥校園"前篇有趣。

繪本

《麵包小偷》

作者:柴田啓子

喜愛程度:★★★☆

短評:有趣又有意思的繪本。

一個小偷因為喜歡吃麵包,所以每天都會去偷一個麵包,最近森林裏出現一間自稱世界上最好吃的麵包店,他當然要去偷偷看……

原本以為簡單的兒童故事,卻有一些有趣的轉折,充滿故事性。

大人小朋友也應該會看得開心。

《麵包小偷2:誰偷了葡萄乾麵包》

作者:柴田啓子

喜愛程度:★★★

短評:跟第一集的故事內容差不多,也沒有甚麼新的意念,所以其實沒有再看的必要。

《狐狸學校》

作者:井本蓉子

喜愛程度:★★★

短評:向孩子灌輸手機的正確用法及手機成癮的問題。

一個男孩丟了手機,下一版他就變成狐狸被拉去上課,課堂上老師展示人類的手機,狐狸同學互相討論手機是甚麼……

有點太直白的說教感覺,沒有甚麼故事性可言。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