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1

父母的質素

, 0







國際兒童節,要跟女兒慶祝嗎?

其實我連成為母親後的第一個母親節也沒有好好慶祝,兒童節對我來說更加沒有慶祝的必要。

因為每一天,我也用心愛著女兒,希望她每一天也過得開開心心。

-----------------------------------------------------

有一天我在想,父母可以選擇子女,但子女卻無法選擇父母。

當然,子女生下來是怎樣父母無從選擇,

然而,父母卻可以選擇如何教導子女,使他們成為一個怎樣的人。

父母想有一個禮貌的孩子,首先須以身作則做一個禮貌的人,

至於希望孩子長大以後做醫生做律師其實只是家長的主觀願望,

不該強求以至為孩子增添壓力。

我一直相信,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不是任何人的附屬物,

所以孩子該走自己的路,而不是父母所希望的路,

而孩子的成就只是他們的成就,並非父母的。

因此,我絕不強求她讀書成績好,讀書成績她只須向自己負責,毋須向我們交代。

我當然希望女兒過得好,但我更尊重她的選擇和自由。

她將來喜歡怎樣也好,我希望我們也能笑著支持她,做她的最強後盾。

我希望她做一個有承擔的人,無論選擇了怎樣的路也要積極面對,不能輸打贏要。

-----------------------------------------------------

然後說說子女無法選擇父母這回事。

人說一命二運三風水,

是因為人一生下來命已經定下來了,

生長在一個怎樣的國家/城市,生長在一個怎樣的家庭,擁有怎樣的父母,

幾乎已經決定了未來的人生。

生長在港澳的小孩大多數不懂得飢餓的滋味,但生長在敘利亞的兒童卻可能面對屠殺的威脅。

孩子無法選擇生活條件(畢竟不能埋怨父母並非首富),

更無法選擇父母的質素。

孩子頑皮,父母可以全方位教導,

但父母有問題,孩子卻只能默默承受,

孩子都需要做好榜樣的父母,可是有多少父母真的能夠做好榜樣?

孩子不能要求父母誠實有禮(你該看過很多謊話連篇、隨便爆粗的家長),

孩子不能要求父母成就非凡(所以父母為甚麼要求子女名列前茅、出人頭地?),

孩子不能要求父母給予最好的教導(注意:是教導,不是教育。讓子女讀名校也許可以接受良好教育,但孩子最需要的還是父母的悉心教導),

孩子對父母,其實甚麼要求也沒有,只渴求他們的愛與關注,

孩子透過父母接觸這個世界,透過父母養成習慣,以至人生觀,

所以無論孩子的天性如何,父母都是子女的第一線窗,也是第一把關人。

-----------------------------------------------------

親愛的女兒,

我們帶妳來到這世上,妳無從選擇,亦只能接受我們作為父母,

妳的人生是全新的,我們作為父母的人生也是全新的,

我們一起接受這個全新的挑戰吧。

我和爸爸會努力做好自己,

讓妳擁有具質素的父母。

我和爸爸會努力做好父母,

只有這樣,我們才對得起妳。

親愛的女兒,我們愛妳,

然而,妳自己的命,妳自己負責,

但永遠別忘記,妳成功也好,失敗也好,

我們都在妳身邊。

我們對妳唯一的要求,就是要妳活得快樂。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