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16

《時凶獵殺》:循環不息的時空片

0








我喜歡看時空片,加上《時凶獵殺》(Looper)的口碑很好,甚至被喻為科幻新經典,於是對此電影一直期望甚殷,可惜最後期望落空,雖然不至於失望,但實在沒有很大驚喜。

《時凶獵殺》的故事設定其實挺有趣,一個殺手集團利用時光機將要殺的人送到三十年前,由集團殺手(Looper)開槍射殺兼毀屍滅跡,而所有Looper均須面對同一命運:某天親手射殺三十年後的自己“關閉時凶”(Close the Loop),之後將獲得巨額“賠償”從此退休,安享人生最後的三十年,直至三十年後被抓,由過去的自己親手殺死。如此循環不息。

(下文有少量劇透)

為了鋪陳主線的劇情(主角與三十年後的自己對決),電影上部展示了Looper走失三十年後自己的下場,直到這一段為止,我也覺得電影十分過癮。其後今天的主角(Joe)跟三十年後的主角(Old Joe)講數那場也十分精彩,兩個自己,立場不同,想法也不同。

Joe認為Old Joe已享受了三十年的生活,現在該輪到他享受,所以Old Joe必須乖乖受死,好讓他交差。Old Joe明明有機會逃過死劫,但他選擇回來改變命運,以挽回妻子的性命。Joe不滿,對Old Joe說讓他看一眼其妻的照片,往後他一見到她就轉身走,只要他不娶她,她自然不會被殺。

未來真的可以這樣改變嗎?跟未來的自己交談到底是甚麼境況?這些年來過得好嗎?有悔恨有遺憾嗎?未來的自己會給現在的自己甚麼忠告?而現在的自己會為抹殺未來的自己而刻意改變行為嗎?如果真是這樣,該有多少個未來的自己?

嗯,陷入迷思中,而《時凶獵殺》是要觀眾從迷思中清醒過來之前來個大逆轉,才足以令觀眾忘掉邏輯不通的結局。

許多人大讚此片結局精彩,令人驚喜沒有破綻,可是我反而覺得結局不能自圓其說。當大家都盛讚結局出人意表,但我礙於受過《蝴蝶效應》(Butterfly Effect)導演版結局的震撼,對於現在的結局真的不感意外。如果主角在最後不作出這樣的選擇,才更能呼應到電影循環不息(Loop)的主題,但現在的結局失去了可堪細味的反思,一切戛然而止,突兀而不覺動人。

《時凶獵殺》去到中段其實已變了調,變得囉嗦冗長,將懸疑緊張的節奏一下子拖慢。Joe躲在粟米田等候Old Joe前來那一段,緩慢得過份,雖然為鋪排結局的親情,但實在沒有必要地漫長,尤其是主角與女戶主上床一段,如此理所當然地無謂,簡直是一大敗筆。

整體來說,《時凶獵殺》其實不過不失,只是我期望過大才有落空之感。跟近期同類型電影相比,《危機解密》(Source Code)明顯高明得多,平行宇宙之演化,更堪玩味。
官方故事大綱:
人類的未來,時間旅行雖然會成真,卻被列為非法活動。阿祖(祖瑟夫哥頓利域 飾)是一名黑市劊子手,專門負責幹掉從「未來」遞送回來的目標,一次接獲任務,發現受死的目標竟是將來的自己 (布斯韋利士 飾)?為了拯救未來,阿祖必須對抗超時空行刑組織的龐大力量......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