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3

《引力邊緣》:腳踏實地的喜悅

, 3







《引力邊緣》(Gravity)是一齣簡單不過的不平凡電影。

簡單,是因為故事簡單不過,就是一個流落太空的人如何掙扎求存的故事。

不平凡,是因為電影的視覺效果驚人,鏡頭的運用,太空畫面的美輪美奐、3D效果的出神入化,令電影氣勢非凡。

《引力邊緣》的視覺效果,絕對為電影史寫下新的一頁。

看電影之前看到太多好評,我一直疑惑,這麼簡單的故事能有多大吸引力呢?

雖然電影沒有超越我的預期(是期望太高了),但卻意外地令我感動,差點就要掉出眼淚。
全片演員主要兩個,Sandra BullockGeorge Clooney,另外一些演員基本上一出場就掛了。

整齣電影只有兩個演員而能令觀眾毫不沉悶,可見導演拍出超強水準。(《劫後餘生》(Cast Away)、《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以及《127小時》(127 Hours)尚且需要拍攝前因後果、回憶片段等等,而《引力邊緣》完全不需要這些情節輔助,讓觀眾更有實時感)

《引力邊緣》講到的生存問題,教人動容。
如果是你,一個人流落太空,當真叫天不應,叫地不聞,你會選擇放棄還是堅持到最後?

關於死亡,從來不是遙不可及的事。一個病、一場意外、一個決定已足以令生命終結。

死亡如此靠近,生存需要堅持的勇氣和力量,而這在挫敗和孤立無援時更難能可貴。

電影沒有“售賣”人生大道理,但是看完電影,踏出戲院時,我確實感受到“腳踏實地”的喜悅。

(嗯,我看的雖然不是IMAX版,但依然感受到在太空飄浮的離心力。)

《引力邊緣》講的不止是一個生存故事,更帶來意蘊無窮的思考空間。一個如此簡單的故事能達到這樣的效果,實在非凡。

PS. 令我差點掉眼淚的場面,是Sandra Bullock在太空艙內對George Clooney說的最後幾句話,一個母親對女兒的思念,在短短幾句對白就已表露無遺,印象深刻。

-----------------------------------
官方故事大綱
優秀的醫學工程師石博士(珊迪娜布洛飾)進行她的第一次太空飛行任務,同行的有資深宇航員高華斯基(佐治古尼飾)。
一次例行的太空任務突然遇上災難。太空船被摧毀,留下石博士和高華斯基二人孤身流落在黑暗的太空。
震耳欲聾的沉默告訴他們已與地球失去了所有聯絡和救援的機會。隨著剩下的氧氣一口一口地耗盡,兩人由徬徨慢慢變成了恐慌。
進一步邁進可怕的無邊太空可能就是回家唯一的方法。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3 comments

10/23/2013

只是「差點掉眼淚」?我可是流了兩行出來啊~

10/23/2013

同一個喊位?抑或是另一個?

10/25/2013

同一個位有,另外結尾也有,因為替女主角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