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4

故事時間

1






女兒未夠三歲,已經有半個書櫃的繪本和故事書。
她喜歡看/聽故事,
每晚臨睡前也必定要我講故事,
而她總是不安份聽我講故事,
總是不斷問這問那,
但這證明她看得投入吧。
跟她講英文書時,我總是一句英文一句中文,
看書的時間本來就雙倍,加上她不斷提問,有時講一本書真能講到口乾。
不過早陣子她突然對我說:“Once upon a time”,
我驚訝於雖然我從來沒教她講過,但潛移默化真的會在不知不覺中吸收。

這夜跟她講這本買了很久一直沒看過的書《Room on the Broom》,
看到這幅圖時,她說:“佢奸架。”
我問,“你點解覺得她係奸?”
“她喺度奸笑。”
哈哈,OK,有判斷力是好事。
然後看《猜猜我有多愛你》,看著看著她又問:
“點解得兔仔爸爸?兔仔媽媽呢?”
嗯,我不能回答我也不知道,但究竟點解冇咗兔仔媽媽呢?
不過,能發現書中不對勁的地方也是好事。
跟她看故事書,會發現她的觀察力超強,
數月前跟她看《糖果屋》,
最後說妹妹把巫婆困住了,魔咒破除哥哥獲救,
她看著書本說:“點解巫婆仲喺度?”
我說巫婆不在啦,
然後她指著圖中的一幅巫婆畫像,
咦,咁都被她發現到,
觀察力似乎在媽媽之上。

看完故事書後,哄睡時還是要我繼續講,
好,講故事當然不是問題,
要我講《魔雪奇緣》、《魔髮奇緣》、蘇菲亞系列也不是問題,
但可不可以不要我一路講一路駁故呢?
講《魔髮奇緣》,我才講第一句,從前有個國王和王后.....
還未說完她便說:唔係國王同王后呀。
然後我又得解釋女主角被女巫抓了之前係有國王同王后。
講《魔雪奇緣》,我說原來個王子係奸架,
她彈起身說,“王子唔係奸架。”
然後我又要跟她解釋一輪。
喂喂,這樣子還怎麼睡覺?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1 comment

看到這篇,很懷念小時候聽錄音帶說故事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