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9/22

育兒1000天小感想

2






育兒1000天,
依然是一個新手媽媽,
因為女兒每天的狀況也不同,
每天都是一個新挑戰。
於是,我得出以下結論:
孩子並不是我們怎樣教就會變成怎樣的人,
相反,孩子是怎樣的人我們就要怎樣教。

這樣說來可能有點消極,
但事實確是如何。
我教女兒要有禮貌,
但女兒害羞得見到陌生人就低頭不語,
我總不能她不叫人早晨就給她兩巴掌,
我只能在她偶然願意叫人的時候加大力度讚她有禮貌,
讓她知道有禮貌的小朋友能令大家開心。
我想女兒專心溫習,
但當我發現她連三十秒的專注力也維持不到的時候,
我總不能罰她跪玻璃頂痰罐,
我只能換一個又一個方式誘導她認字,
每晚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溫習,
讓她習慣溫完習才可以玩耍。

我們對孩子可以有許多期待,
但孩子不一定按照我們的期許發展,
與其迫他們成為我們理想中的孩子,
不如認真看清楚孩子的特性,
再拉著他的手,陪他走出他自己的人生路。
只要孩子走的路能活出他的真我,
他才會感到快樂。
父母可以做的,其實很有限。

接納、陪伴,已是最大的力量。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2 comments

很認同藍字所寫的,所以說為人父母甚艱難。

9/30/2014

是艱難的,但快樂也是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