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27

奮鬥的周打魚湯

2






我想說一個多年來念念不忘的小故事。

先旨聲明,這故事發生在遙遠的年代。

說是遙遠,不過是八十年代,但拿三十年前跟現在比較,生活環境變化之大,早已遙遠得無法想像。現在的年輕人固然想像不到沒有互聯網、由葡人管治、只有一間博企的日子如何度過,而成長於八十年代的一群至今依然無法忘懷昔日的美好時光。

扯遠了,還是開始講故事吧。

從前有一個家境貧困的男孩,一家五口生活捉襟見肘。十二歲那年,父親首次帶他們上西餐廳。母親為他點了一客周打魚湯,他喝一口,驚覺世間竟有如此美味,再吃下那塊平平無奇的梳打餅,感動得想哭。

此後他每次上西餐廳也點周打魚湯,母親問他要不要試其他口味,他總是拒絕。理由是好不容易才吃一次西餐,假如另一款餐湯不好吃便浪費掉這難得的機會。

聽這故事時我覺得不可思議,因為我總是不斷試新餐廳,點新菜式,希望嚐盡各種美食。怎麼會有人只滿足於一種味道?

答案很簡單,我太幸福了。

所以我無法理解,正如你無法理解一樣,我們幸福到忘了不幸的一群。

回到故事本身,男孩長大後成為某博企高層,要風得風,要雨得雨,要周打魚湯當然繼續得周打魚湯。

沒錯,他每次到餐廳吃飯依然點選周打魚湯。

只是理由不同了。

他認為沒必要花時間點菜。他補充,“周打魚湯讓我憶起小時候的美好日子。當時一客周打魚湯足以讓我樂開懷。為了再吃一次,我努力讀書,因為考第一爸爸便會帶我吃西餐。”

考第一不能保證讓你飛黃騰達,但發奮圖強的鬥志卻可以。

新一代會為了甚麼而奮鬥?一客周打魚湯?別開玩笑了。他們只會跟你說,這些機會不是屬於我們的。對於未來,他們的回應是,過了今天再說吧。

最後,你想知道他除了周打魚湯外,有沒有喝過其他餐湯。


他眨眨左眼,露出神秘的微笑,“這重要嗎?”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2 comments

这个故事有意思。话说我还真的没喝过周打鱼汤。

5/28/2015

我的解讀: 人生搵到"可達到"的目標, 係好重要, 咁先產生到驅動力/奮鬥心, 某程度都係一種"期望管理". 對未來沒希望的年青人, 係未搵到"可達到"的人生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