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21

《太陽座落之處》:僅靠一個梗來支撐

0







《太陽座落之處》描寫的是一班中學同學,在一次同學會中談到一個已成明星的同學一直沒來參加同學會,於是派代表邀請對方出席,但每個代表在跟對方見面後都失去音訊……

有點懸念的故事大綱,吸引我看此書。這是我第一次接觸辻村深月的作品,她是直木賞得獎作家,心想該有一定水準吧,所以即使看《太陽座落之處》看到三份一時有“捱”的感覺,還是決定繼續“捱下去”。

故事以一班舊同學聚會開始,所以當讀者還未投入故事狀況之前,便得面對大量角色,要記住誰誰誰的名字,要分清哪個跟哪個的性格,還要摸熟誰跟誰的關係,對我這種沒記性的讀者來說真是一大考驗。

好啦,當我開始掌握這個角色之後,下一章又輪到另一個角色開始說故事,於是我又得重新適應,真的很難投入。去到中段時,終於記住了每一個人物的名字,才覺得有追看性。

此書的文案介紹是“一齣沒有謀殺與犯罪的推理劇,卻更令人在讀後感到一陣寒冷”,又說各個角色去找某人後都失去音訊,所以我一直認為背後有甚麼不可告人的秘密,結果看到結局時,我真的倒抽一口涼氣。

甚麼?這樣也算是推理劇?如果不是被文案誤導,當是一般青春小說來看可能不會感到如此失望。僅僅靠一個梗來支撐推理的部份,未免太弱了吧。

儘管書中對各個角色的心理有細膩的描寫,但是鋪排並不出色,那個梗也不是甚麼絕世好橋,讀者看完大概只是“哦,是這樣啊。”而不會折服於作者的設計,甚至覺得被耍了。(此梗跟《殺戮之病》的梗有點相似,但至少《殺》玩得高明而震撼)

總的來說,《太陽座落之處》算不上是推理小說,也算不上是出色的小說。

------------------------------
官方故事大綱:


  一齣沒有謀殺與犯罪的推理劇,
  卻更令人在讀後感到一陣寒冷……

  過去的高中同學,
  如今成了家喻戶曉的當紅女星,
  每個人都希望能在同學會上遇見她,
  不過,其中有些人必須付出「特別」的代價……

  高中畢業後十年。老同學們的話題聚焦在成了當紅女星的KYOKO身上。為了請來不斷缺席同學會的她,同學們各自心懷鬼胎,盤算策畫,然而前往連絡KYOKO的人,卻一個接著一個失去了音訊……。原因難道出在高中時代的往事……?精湛刻畫出教室裡的惡意與傷痛,以及十年之後的糾葛、挫折還有希望。(解說‧宮下奈都)

  座號二十二號 半田聰美
  突然出現在電視上讓同學們大吃一驚的人應該是我才對。令他們如此驚呼,在他們面前華麗登場的,應該是我!

  座號一號 里見紗江子
  同學會不過是一群無可救藥的小人物的聚會。大家都從自己的位置仰望著KYOKO,就像仰望著天空中的太陽。明明不可能得到,卻拚命設法想要多沾染一點她的光芒。

  座號二十七號 水上由希
  她為什麼不來?明明會被大家拱上天,成為全場的焦點。她難道不想嗎?她不想在多年後給大家好看嗎?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