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8/6

投訴王

2






關於投訴,P快要成精了。

身為人生失敗組組長,他對人生自有諸般不滿。

對人生不滿,除了抱怨父母沒有億萬身家及優良基因外,大概只能抱怨上天。抱怨上天沒給他特殊天賦,抱怨上天沒讓他碰上發達機會。

當然,無論他向上天抱怨多少遍也得不到任何回應,否則他便不用創立人生失敗組。既然得不到上天回應,而他又滿腔怒憤,於是他但凡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任何不合心意之事皆毫不猶豫、不留情面地狠狠投訴,算是為心中鬱結找個出口。

P常為自己勇於投訴的行為而自豪,並指責我這種以和為貴的個性美其名是息事寧人,實際是自私自利,不但縱容腐朽、更會危害社會。

我對他的指責唯唯諾諾,無從辯駁。

投訴不投訴,從來是個人選擇。

有人選擇面對任何無理的對待也忍氣吞聲,有人選擇小事化大,大事爆發。

畢竟是個人的選擇,原沒對錯之分,但對P而言,包容錯誤等同姑息養奸,罪大惡極。

在他眼中,不打不成器,不罵不成材。他投訴,非關發洩,實是對社會作出重大建樹。

P的投訴對世界帶來甚麼建樹實在無法量化,但他一直自我感覺良好。身為消費者,當然有權利對不到位的服務和產品作出批評,而身為公民,更有義務鞭策政府持續改革、提升水平。

合理的批評固然帶來效益,但無稽的投訴往往令人啼笑皆非。

然而,到底甚麼是合理批評,甚麼是無稽投訴,那條界線早已變得模糊。隨著越來越多投訴王現身,大家再也無法清楚界定合理與無稽,反正投訴不花錢,先投訴了再說。

有一次P花了半天寫投訴信,我忍不住問他,投訴真的有用嗎?

他聳聳肩,從抽屜中取出一大疊投訴覆函,“管他有用沒用,這次沒用,下次再投訴好了。”
我翻看著大同小異的回覆,心中不無感慨。

當投訴已成習慣,回覆只餘公式,我開始明白,為甚麼我會對社會問題日漸麻木。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2 comments

其实我身边也有类似P君的投诉王。有些写的还真的头头是道,蛮有建议性的。不过意见有没有被采纳又是另一回事。我不至于麻木,对于热心投诉的朋友我会给于鼓励。

8/07/2015

正常投訴可以接受,但無理投訴很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