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5/10

孩子為甚麼一定要乖

3






每當別人要求孩子乖巧,我總是疑惑,孩子為甚麼一定要乖?為甚麼一定要符合成人設定的乖小孩標準?然而,當孩子太搗蛋或太難纏,我還是不自覺地要求孩子聽話一點,但隨即感到愧疚與哀愁,我又墮進相沿成習的陷阱了。

孩子為甚麼一定要聽話?孩子按自己的喜好行動有違成人的意願,成人看不順眼便以絕對權力者的姿態命令孩子聽話,要是遇到反抗便伴隨言語恐嚇或體罰。

孩子不乖到底有甚麼問題?孩子不乖會惹成人生氣,一生氣就容易失控,口不擇言。任何類似“你再這樣就不要你”、“這個家不需要像你這樣的小孩”、“你再哭就叫警察來抓你”的謊言都屬於無謂的恐嚇,對孩子的成長有害無益。

只有乖和聽話的孩子才是好孩子嗎?孩子不乖、不聽話就不值得被愛嗎?孩子不乖就不愛,分明是情緒綁架。每一個孩子,以至每一個人也需要被愛,在隨時失去愛的陰影下成長,令孩子長期處於不安狀態,因為害怕不再被愛,只好扭曲本性取悅他人,以為乖巧聽話才獲得認同才值得被愛,做得不夠好便喪失被愛的資格,久而久之習慣無視自我價值,長大後面對任何人際關係也委曲求全,最終不懂自愛、忘卻自尊,面對傷害也不敢放手。

你為甚麼一定要教出乖小孩?在長輩眼中,乖小孩只有一種面貌,但這並不符合所有孩子的個性。如果所有孩子都聽話得毫無個性可言,千人一面的結果是你所樂見嗎?你教出一個百分百乖巧聽話的孩子,卻失去一個擁有獨特個性的小孩,這代價值得嗎?

孩子不聽話,單純是他的問題,還是你沒弄懂他?你為孩子設定的標準真的正確無誤嗎?萬一你所抱持的觀點是錯呢?萬一孩子不快樂呢?與其要孩子聽話,不如讓他們擁有判斷是非善惡、對錯好壞的能力。


孩子不乖,但我的愛從不缺席,與值不值得無關,純粹基於愛的本質。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3 comments

5/17/2017

我覺得我是「孩子要乖」的受害者。太乖的話,成長中會少了很多樂趣,長大後會覺得有遺憾,總想填補。幸運的是,父母雖然要我乖,但不算管得太嚴。
有時親朋誕下兒女,我要寫句祝福語給他們, 多謝會寫快高長大,但會猶豫是否寫「聽教聽話」,或者應該寫文中的最後一句「祝願你教出一個懂判斷是非善惡的孩子」。
很同意你的「情緒綁架」理論。現在當我媽說「希望有生之年看到你出嫁」,我可以完全無視她! :P

5/17/2017

@

我通常都是祝人一家三(四)口幸福快樂。

太乖的孩子就算沒有父母的管束,自己也會管束自己,最終生活中失去了自我,好慘。

媽媽可以有自己的願望,但我們也可以有自己的想法,真係聽了就算。

5/18/2017

乖的定義如是彬彬有禮,飽讀詩書,關心朋友,關心社會的話,也真不錯。
但如果只是盲目聽長輩的理論,那便太差勁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