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4

家長的自作自受

0







原則上,每個家長都希望教好子女,就算培養不出沒有缺點的完人,至少會教育孩子文明有禮、關愛和尊重別人吧。然而,當家長本身的言行也出現問題時,孩子如何培養出正確的品德和價值觀?身教重於言教,有時候不管家長對孩子說多少遍,也及不上自己一個行為的影響力。

俗語說一樣米養百樣人,對於家長的千奇百怪我理應見怪不怪,但是遇到橫蠻無理的家長,還是不禁搖頭嘆息。

近日在溜冰場目睹一個七、八歲的男孩在排隊進場時因為練習踏步而踩到坐在公眾座椅上的婆婆,因為男孩穿著溜冰鞋,可以想像被踩到的婆婆有多痛。當時婆婆只是低叫了一聲,男孩不以為意,繼續踏步,並再一次踩在婆婆的腳掌上,婆婆一痛,出於本能反應輕力推開男孩。這時一直站在男孩身旁的母親才意會過來,我以為她要麼教男孩向婆婆道歉,要麼制止男孩再踏步,可是這個母親卻是一臉厭惡地責怪婆婆:“妳明知小孩在排隊,就不該坐在這裏啦。”

婆婆一愣,委屈地垂下頭默不作聲。我作為旁觀者卻火冒三丈。婆婆坐在公眾座椅有錯嗎?男孩兩度踩到婆婆,是因為婆婆活該嗎?即使婆婆坐在這裏實屬理虧,男孩就可以理所當然地踩人,並在踩人後連一句對不起也視為多餘嗎?

遷怒他人何等容易,縱容孩子有錯不認可能出於維護孩子的本能,但最終只會帶來惡性循環。在這種家長教導下長大的孩子,將來誓必變得沒承擔,做錯事第一時間諉過於人,總之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絕對不是自己的錯。

種甚麼因得甚麼果,怎樣教導孩子就得到怎樣的孩子,將來孩子一不如意就回家指摘家長,質問他們為甚麼明知世界這麼爛還要生他育他。家長的自作自受,莫過於此。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