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6/17

童話不一定善良

3






有些童話故事分明教壞小孩,像《傑克與魔豆》,一個小孩得到一粒可長到上天的魔豆,於是爬上天來到巨人的家,一次又一次偷走巨人的財產,最後更害死巨人,而他跟母親卻從此過著富裕的生活。這樣意識不良的童話竟然一直流傳至今,家長該如何向孩子解釋主角的“英勇”行為。

明明傑克才是壞蛋啊,但因為他是主角,又是一個孩子,所以小朋友閱讀時不期然將自己投射到角色之中,反而說巨人才是壞人。當傑克成功逃脫而巨人跌死,讀者拍手稱快,但細想一下,為甚麼我們會支持一個盜竊慣犯和殺人兇手?

誰好誰壞別再推說是觀點與角度的問題,巨人好端端的生活在自己的天空城堡,沒加害過傑克啊,為甚麼落得如斯下場還要被讀者唾棄?對於是非黑白的顛倒,已令人氣憤難平,偏偏童話故事還將傑克包裝成勇敢的象徵,簡直是錯上加錯。

傑克的母親絕對是不稱職的母親,在傑克第一次偷走巨人的金幣時,為甚麼不指出盜竊是錯誤行為?如果擔心兒子的安危大於貪求盜取財物的價值,為甚麼不立即坎掉那棵碗豆樹?

有沒有發現童話中主角的父母常是錯誤的存在?《白雪公主》的國王長期缺席,《糖果屋》的父親竟然將親生子女丟到森林!當然還有《傑克與魔豆》這個失職的母親。

當父母沒有盡好保護孩子的責任,獨立的孩子學會靠自己突破障礙闖出一片天,但是倚賴性重的孩子卻只會繼續天真地等待父母救濟,最終會等到甚麼呢?“天下無不是之父母”只是一個笑話,如果沒有做好父母的職責,根本就不配為人父母。

童話不一定善良,父母不一定正確,所以就算是小孩子也必須學會獨立思考,明辨是非,別奢求不盡責父母能給出“正確”指引。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3 comments

6/17/2020

我看這故事時也有疑惑。為什麼巨人一定是壞人?
不過這些童話故事反映了前人思想,這就是作者的價值觀。另外,成為國王、獲得財富、聚到公主、嫁給王子很多時是故事主角的人生目標。
我覺得「天下無不是之金大母」這句話很可笑。

6/18/2020

@

看得多童話會令孩子的價值觀變形嗎?不過現在的孩子都不看童話了,有太多其他片可看。

7/02/2020

@Kitty現在的孩子要面對更複雜的世界和接收更複雜的訊息 (如現在的動畫會說壞人其實是好人或有可憐的一面),不知是好事還是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