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6/9

《初老,然後呢》:老了又怎樣呢

0








當我不得不承認自己早已不再年輕的事實,便開始會看那些談中年,談老後的書籍。

 米果是我喜歡的台灣作家,發現她這本《初老,然後呢》,單是看到"初老"二字,就禁不住要買下來,呵呵,我可以暫且不說自己老了,而是初老,多勵志啊。

對於初老的我來說(無論如何不能裝後生了),這本書很好看啊,看到很多句子也忍不住要劃線:

  • 接受老,也才有辦法一直青春下去。
  • 來到人生下半場,該守護的,已經不只是青春外貌,而是親人摯友相聚的一天又一天。
  • 滄桑與壓力加深皺紋的深度,身材走樣不是對自己外貌不負責,因為在乎的事情已經不是美麗青春,而是更深刻的人生責任。
  • 理想的幸福一日作息,最好有適度的工作量,適度的閱讀時間,適度的放空,適度的家事,以及適度的沉思,再加上適度的無用無聊舉措
  • 年齡在世代流轉的過程中,慢慢拭去年輕與年老的界線,即使在人間度過同樣的年分,好像沒辦法承載相同的生命重量。

 探討年老本該沉重,但《初老,然後呢》寫得輕盈,閱讀起來輕鬆又自在。

 書分為三部份,第一部份講講開始變老的徵狀,例如老花,五十肩,皺紋,畏寒等等,寫來幽默有感,雖然我還未一一遇上這些徵狀,但知道這些問題自己早晚要面對,自然而然的事,就不必太介懷。

 第二部份談談中年心態,老了也可以繼續時髦,也可以繼續追星,提醒自己不要變成“討厭的長輩”。

 第三部份對老後生活作出一點小建議,講一下臨終活動,鼓勵大家老了也要繼續保持好奇心和熱情。

 此書沒有很死板的建議,就是講講作者自己的經歷和感悟,這樣令讀者潛移物化接受變老也不是很糟的一回事。

 嘿,老了又怎樣呢?我已經走過精彩歲月,日後的日子一定會更加精彩。雖然老後身體定必出現諸多症狀,但是沒有怕啦,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我沒在怕啦。

 調整好心態,不管自己多少歲,繼續迎接未來的每一天。

  

書名:《初老,然後呢》

作者:米果

出版社:大田

出版日期:2016/01/12

 

---------------------------------------------------

官方故事大綱:

第一次感覺老的時候,無須懊惱,就一路往前,一路老去,

越老越青春,這樣的人生,才夠意思。

 

  大人是什麼?變老是怎麼一回事?比起外表蒼老或身體機能衰退,

  最恐怖的莫過於自己漸漸變成年輕時候所討厭的樣子 ……___米果

 

  小字看不清,是燈太暗?

  80歲打扮很嘻哈,不行?一定要到公園做甩手功?

  上了年紀喜歡偶像,很奇怪,追星大喊「我愛嵐」,好變態?

  小孩轉大人,可喜可賀!大人轉老人,悲哀……

  當生理無法抵抗年歲,社會價值看「老」的眼光,

  就是「走山」「崩壞」「飄大嬸味」……

  但一直恐老只會讓你越老越沒有價值,越老越蠢!

  我們究竟有沒有勇氣?用坦蕩蕩的胸襟來面對?

  米果的老青春幸福論,犀利刻劃初老跡象,不是教你當抗老鬥士,

  但老了一樣可以很時髦,老了也要很好奇……

  把年齡當加分,接受「老」才會一直青春無敵下去~~~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