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9/23

誰能斷言孩子的未來?

2






        


        一個人將來會怎樣,大概連自己也不能說了算。

你可以很努力,卻依然一事無成,亦可能無心插柳,最終成就大夢想。

未來可以規劃,只是誰也無法斷言,就算身為父母,對於子女的將來也沒有絕對的控制權,偏偏有些長輩喜歡恃老賣老,單憑自己的經驗便斷言這個小孩將來怎樣怎樣。如果長輩所斷言的事正面,例如說孩子將來必定出人頭地,或是孝順父母等等,那樣的一番美言自然讓家長受落,笑著照單全收。然而,如果長輩的斷言稍為負面,例如看小孩的身型就斷言他將來會是個矮冬瓜,看他的小學成績就斷言他將來難成大器,家長聽在耳裏記在心上,從此見到長輩也心存芥蒂,再難真心尊敬對方。

誰說你有資格評論我的寶貝孩子?他早睡早起多做運動自然會長高,讀書成績又不代表一切,年年考第一也可能是生活大笨蛋,長大以後打甚麼工賺多少錢也不過是世界的一員,何必急著以世俗的標準加諸在有著無限可能的孩子身上?

一句斷言(戲言)便開罪別人,要知道,家長寧願你當面批評他們,也不願意聽到你批評他們的孩子半句,而且還要對他們的將來作出負面評價,絕對是大冒犯。如果真心為孩子好,直接建議孩子多做運動或勤力讀書就好,沒必要說一些沒有建設性的負面言論,沒有一個家長會感激長輩的這種斷言,只會在心裏默默記著對方的冒犯,所以作為長輩,必須懂得分寸,管好自己的嘴巴。

孩子長大以為會變成怎樣,就算盡你所能也未必能將他們培養成你心目中的理想模樣,但請謹記“過猶不及”,別將一切強推在孩子身上,只有因應孩子的興趣和能力才能培養出正向的人,盡了管教的責任,就抱著平常心好好期待孩子的未來吧。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

2 comments

9/24/2020

小時候有風水師話我非池中物,成飛龍係必然。哈哈。
也認識不少懶人,從不看書。但沙士時買了樓突然發達。
也有名校出來,去了做神父修女。
人的未來,好肯定是無法預測。

9/29/2020

@Jit

相信人的際遇,有時真的很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