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18

《 通往夏天的隧道,再見的出口》:以時間換來的領悟

0






 

日本動畫《通往夏天的隧道,再見的出口》有著很難唸的戲名,多少令人難以理解故事內容,不過電影的重要場景的確是隧道就是了。

話說只要通過一條叫「浦島隧道」便能得到任何想要的事物,但交換條件是你會失去某樣東西。

聽到浦島隧道,是不是自然會想起浦島太郎這個日本民間故事?浦島太郎在龍宮待了三天,卻是陸地的三百年。

這部電影就是以這個概念為題,創作出一個奇幻溫柔的青春電影。

電影只有83分鐘(好喜歡這長度,有時好怕超過二小時的電影,一看電影長度便卻步),因此幾乎去除所有支線,就集中在男女主角探索隧道這條主線上,使電影更流暢,看得更感動。

電影一開始講述男主角在車站巧遇女主角,有了第一次交集,然後發現女主角轉校成為他的同學,男主角偶然發現一條隧道,並在裏面找到早逝的妹妹的一隻鞋子和他小時候養的鸚鵡,而他回家後發現時間已經過了一個星期,他想起浦島隧道的傳說,想再探個究竟,但被女主角發現了。由於兩人都有想實現的願望,於是結成聯盟,一起對隧道進行研究……

男女主角的願望一個是找回過去,一個朝向未來,二人在過程中互生情愫,但隨之而來卻是一個重大考驗。

電影臨近尾聲,主角質疑自己堅持實現那個願望可能已經沒有意義,因為他發現所有人都已經向前看,只有他一直走不出那個陰影。就算全世界不再記起他的妹妹,他依然無法遺忘,於是他不惜一切想帶妹妹回來,即使後果是要耗掉他的一輩子。

這樣值得嗎?如果真的能令一個人起死回生,是不是所有犧牲都值得?這應該傾向情感上的決定,理智上會知道,如果花數十年才能救回妹妹,世界早已變得不一樣,而這真的是妹妹想要的嗎?

有些事情本來就無法挽回,勉強留住的,也許只是虛妄的幻象,而主角消耗許多時光才領悟到他真正要做的,不是回望過去,而是向前邁進。

電影的調子輕鬆而又不失溫柔,浪漫而又熱血,故事雖然簡單,卻令人印象深刻,男女主角的愛情也令人動容,值得一看。

觀影隨意門:https://hamivideo.hinet.net/hamivideo/product/227396.do?cs=1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