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29

我疼,但不寵

, 0







1
當了三個月媽媽,依然是新手媽媽吧。
新手媽媽有很多困擾,但總算一一克服過來。
別人總有許多湊仔秘方,我聽之學之,但不是每一道秘方也適用於我的女兒。
沒關係,在我們相處的三個月中,自然磨合出最適合我們仨的相處模式。

2
別人喜歡問我女兒難湊嗎?
我總是爽快地回答:很難湊啊。
不想在別人面前讚她是其中一個原因,
她弄得我們一個頭兩個大也是事實。
尤其是六周大以前,夜夜難眠。
每天總有數小時紥紥跳,狂哭不止。

3
七周以後,漸入佳景,偏偏又開始出現吃奶問題。
直到現在還是會常常在吃奶時狂哭,弄得我們手足無措。吃足一小時也未必吃得完。
是肚子不適嗎?到醫生處檢查一切正常。
是厭奶嗎?但這麼小的人兒,不吃奶又可以吃甚麼呢?
不喜歡這奶粉?她又沒吃過別的奶粉,只知道這味道,真的會懂得“不喜歡”嗎?
因為如此,體重總是不達標。
唉。

4
因為女兒喜歡哭鬧,我不禁想,她的興趣就是哭和扭計。
初時我們總是她一哭就抱她,
哭了一夜到了清晨我崩潰了,放任她哭,
哭了個多小時就是堅持不停。
不得不向這個小人兒屈服。
又然後,有一天她哭著哭著突然就收聲了。
我們從此訓練她自我安慰。
哭了不一定要抱,至少不會急著抱。(有長輩出現的場合行不通,因為他們總是忍不住急著抱起她)
輕拍她的胸口,給她一個奶嘴,在她眼前晃動搖鈴,又或者我們失蹤讓她獨處,都有機會讓她停止哭鬧。
小人兒都是聰明的,沒有人在她身邊,知道哭多久也沒人抱她,自然就會收聲。

5
女兒扭計,我其實沒有太擔心。
因為扭計也有時限啊。
有人說扭計扭一百天,我就想,就算她扭到半歲一歲,也不過是半年一年,總有一天她就不會再扭計了。
因此,我總是樂觀地面對她的扭計。

6
那天在微博看到有人這樣寫道:
“法國人湊仔常說兩個字: 'wait' 'no', 叫佢等等可訓練他耐性,知道任何要求也不可能即時滿足,要他知道他(小孩)不是世界的中心,世界不會因他有要求而停下來的!常說''是因為父母絕不能滿足他所有要求,因為慾望是無窮無盡,得不到所想的是會感到沮喪挫折,正正就是要他學懂處理這負面情緒。”(http://weibo.com/u/1747698215
這跟我的想法完全一樣啊。
我才不希望她持寵生驕,因為這個世界不會每一個人也寵她。
當她習慣了萬千寵愛在一身,面對真實的世界便會感到失落,因為別人都不會遷就她。
我要她知道,她的要求不一定能夠得到滿足,因為這是現實。
我要她知道,這個世界每一個人也同樣重要,她只是其中一員,照顧自己感受之餘,也得體諒別人的狀況。

7
我當然疼女兒,但我不想寵她。
我想讓她知道,父母疼愛她,是她的最強後盾。
正因為我們疼她,所以更加不能寵她。
這樣她才能更好地生活,獨立而不失方寸。
人生有得有失,有苦有樂,就算我們多麼渴望她被快樂包圍,卻不能避免她受傷、遭遇不快。

8
我不急著讓女兒學習知識,因為她早晚會認識,何必強迫教她認字背詩?
我只想培養出女兒良好的態度。
性格也許是天生的,但態度絕對需要後天培養。
態度就是一切。
三歲定八十啊,擁有良好的態度,遠勝過三歲就能將唐詩背誦如流。

9
我不強求女兒乖巧,只想她活出個性。
我們未必是最棒的父母,但必定盡心盡力。
我們是如此深愛女兒,但我們不會以女兒為生活的中心。
我們依然有自己的人生,而女兒是我們最重要的一部分。
所以,我們繼續看電影,繼續寫作。
當然,女兒的成長我們絕對不會忽視。

10

一直想介紹《樂當幸福不良媽》這本書。
兩年前我去高雄旅行時無意中買的,這該是我看過最有共鳴的“育兒書”,從此以後再看其他“育兒書”也覺得不過如此。
作者的教女方式絕對反傳統,例如她並不強求女兒愛她(《妳可以不愛我》),甚至可以不孝順她(《不需要孝順我》),例如女兒打破碗子,她沒有打沒有罵,反而將家裏所有材質的碗拿出來讓她摔(《勇於犯錯》),例如女兒做出危險的行為,她竟然要她重覆做一次(《關心的傷害》),例如不強迫女兒跟別人分享,又例如她不讓女兒上學,跟朋友組織共玩團(《學習的胃口》)。
她寫的每一篇文章幾乎都能啟發我,將來我有機會做父母,絕對不會犯下一些許多父母也容易犯的錯,好像對孩子講大話說再頑皮就不要他,讓他處於隨時不被愛的惶恐之中。
超級推薦此書。

11
教育子女沒有一套方程式,不是輸入甚麼就會得出必然的結果。
我們只能邊做邊嘗試,希望以最適合她的方式養育她。
我不用她成才,只想她快樂,不受無謂的傷害。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