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3/1

《Hugo》:沒有白活的人生

0








Hugo》的中名片名《雨果的巴黎奇幻歷險》絕對誤導觀眾,如果想在此電影中看到奇幻和歷險,那注定會感到失望,甚至乎會覺得沉悶非常,因為這電影不折不扣是一齣文藝片啊。

作為久別戲院的頭炮,當然要選一齣勁的,所以選了《3D Hugo》,進戲院之前刻意不看任何影評,連預告片也沒看,期待著驚喜。

一開場的3D效果就令人嘆為觀止,然後劇情慢慢展開,由小孩雨果在火車站跑來竄去開始,逐漸將不同的人物緊扣在一起,再揭開另一個人物不為人知的往事,到最後感動閉幕。
 喜歡電影的觀眾一定會特別喜愛《Hugo》,因為此電影處處向舊電影致敬,並以不一樣的方式介紹電影歷史,令一眾影痴讚嘆不已。

雖然我喜歡看電影,但絕對稱不上影痴,對電影歷史更是認識不多。雖然如此,看到結局一幕,還是會深受感動。

沒有人的一生是白活的,曾經做過的一切也不會白費。縱使被世人遺忘,但真正的意義卻不會湮沒。

也許,我們都不偉大,亦沒有作出巨大的貢獻,但一如主角雨果在電影末段的領悟:

如果整個世界是一個機器,每一個生存的人都是當中的零件。一件機器之中絕對不會出現多餘的零件,因此每個人活著皆有其意義。

我們活著已是重點,所以不用質疑自己為甚麼會活在這個世上,也不用懷疑自己的天職。每一個人都是重要的,也必定有自己的用處。

帶著這樣的訊息離場已夠滿足吧,又如果對電影有熱情的,更會愛煞《Hugo》,因為電影故意“重拍”多場舊電影的經典場面,例如多次出現火車到站的情景,就是要重溯第一齣公映電影中火車到站對觀眾做成的震撼;另外,又安排主角爬出大樓躲在巨鐘外,都是經典電影的重現。到最後,更是開宗明義向法國電影大師Georges Méliès致敬。

看完《Hugo》,就像上了一場關於電影的課堂,好玩不會沉悶。

雖然我個人覺得劇情推進有點緩慢,但無阻最後的感動離場。此外,《Hugo》的3D效果十分出色,值得到戲院欣賞。

延伸閱讀:

《看「的冒險」前,必看的十部經典電影》

雨果的冒險:電影課堂

-------------------------------------------------------------------
官方故事大綱:
在巴黎火車站27座時鐘後牆的暗窄通道裡,12歲的男孩雨果為了紀念逝世的父親,一直鍥而不捨在修理父親留下給他的機械人,並想透過機械人寫的字得知父親留給他的秘密訊息。幾經周折後,憑著父親的筆記及女孩伊莎貝爾的協助,雨果終於修好了機械人,由此引出更複雜、更驚人的奧秘;而雨果的命運,也隨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You Might Also Like
JOIN THE DISCUSSION